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电脑游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电脑游戏.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电脑游戏
其他表述 PC游戏
相关条目 电视游戏手机游戏

电脑游戏(Personal computer games, Computer games 或 PC games),又被称为pc游戏,字面意思理解需要计算机作为载体运行游玩的电子游戏。

与之并列的概念为:主机游戏桌上游戏手机游戏

概述

电脑游戏(Personal computer games, Computer games 或 PC games)是指在电子计算机(俗称“电脑”)上运行的游戏软件。这种软件是一种具有娱乐功能的电脑软件。电脑游戏产业与电脑硬件、电脑软件、互联网的发展联系甚为密切。电脑游戏为游戏参与者提供了一个虚拟的空间,从一定程度上让人可以摆脱现实世界,在另一个世界中扮演真实世界中扮演不了的角色。同时电脑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使游戏给了人们很多体验和享受。

快乐都是相通的,游戏会快乐,现实也可以,不要过分沉迷游戏,而忽视周围的家人朋友哦!
——萌百娘

发展

1962年一位叫斯蒂夫•拉塞尔Steve Russell的大学生使用LISP在美国DEC公司生产的PDP-1型电子计算机上编制的《宇宙战争Spacewar!》(Space War)是当时很有名的电脑游戏。一般认为,他是电脑游戏的发明人。

早期PC平台

1976年7月,苹果公司推出Apple I电脑,个人计算机开始进入市场,20世纪80年代,市面上有多种品牌的微型计算机竞争个人电脑市场。除了苹果之外,还有康懋达公司的Commodore 16、Commodore 64,Sinclair公司的ZX Spectrum,日本电气的PC-98等电脑。这些电脑的硬件标准存在很大差异,所以互相不能兼容对方的软件。业界巨鳄IBM意图改变这一状况,于是于1982年公开了IBM PC上除BIOS之外的全部技术资料,形成了PC机的“开放标准”,兼容这一标准的个人电脑被称作“IBM兼容机”。IBM兼容机采用x86架构的CPU和DOS操作系统。OEM纷纷加入IBM阵营,到了90年代,个人电脑市场只剩下IBM兼容机和苹果的麦金塔电脑了。

渐渐的,CPU制造商Intel和操作系统提供商微软逐渐控制了OEM,他们开始试图摆脱IBM的控制。“IBM兼容机”这种说法变成了历史名词。现在,狭义上的PC指的就是运行Windows系统的个人电脑了。

Windows平台

Windows平台是PC平台中游戏数量最多的平台,得益于DirectX技术,使得Windows系统在硬件达到要求的情况下毫不费力地运行各种游戏。

Mac平台

苹果公司的产品都是一体化设备,而Mac电脑上的显卡都不是专供玩游戏用的,使得苹果电脑难以带动大型单机游戏。且macOS所使用的图形接口也不如Windows,这使得mac游戏图形性能低于Windows游戏。

在Mac OS X刚推出的时候,很多PC游戏厂商还对Mac平台比较热心,在推出Windows版游戏的同时也会推出Mac版。但是这些游戏的表现和销量都不理想,所以在2013年以后,很少有3A大作选择登录Mac平台了。

Linux平台

Linux系统的图形性能同样落后于Windows。再加上Linux系统在个人电脑市场占有的份额小,所以没什么人想费大力气给这个平台开发大型游戏。

不过还是有人尝试了,他就是G胖。Windows 8推出后,G胖出言批评称Windows 8的环境过于封闭坊间传闻,其实真正原因是Windows 8新增了应用商店,G胖害怕这个商店取代Steam的地位,声称Linux平台才是未来。V社推出了大量Linux版游戏,然并卵。数年后,G胖又开始称赞Windows 10是一款好系统。所以果然还是害怕Windows Store会取代Steam吧!看到Windows Store没威胁之后接着又开始说好话了

时至今日,电脑软硬件技术的进步使得电脑游戏也有了飞速发展,甚至于玩某某游戏开最高特效依然不出现卡顿,已经成为炫耀电脑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尤其显卡技术的发展使得游戏愈发的真实。

而随着显卡技术日渐增强,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使得部分游戏厂商开始尝试将游戏的平台拓展到VR设备上,给玩家带来浸入式体验。其中的代表为Oculus Rift、HTC Vive、PS VR等等。

  •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意见的通知》[1]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市场开放项目实施细则》[2]

游戏分类

电脑游戏分类见游戏分类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