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词转换指引的修订草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关于用户页面方针的提案关于用户权限体系调整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电视动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电视动画
电视动画.jpeg
电视动画《新网球王子》
中文 电视动画
日语 テレビアニメ
英语 television animation
相关用语 动画动画电影OVA/OAD网络动画深夜动画番组

电视动画指的是为电视播放而制作的动画作品。

简介

电视动画,顾名思义就是主要在电视上播放的动画。动画电影OVA等在电视上播出也不会被归类为电视动画。

电视动画以剧集为主,但也包括单集的动画作品。

中国的电视动画

在中国播出的第一部电视动画是《铁臂阿童木》,第一部国产电视动画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

2006年开始,广电总局对国产电视动画实行保护措施,对境外电视动画的播出进行限制。

中国的电视动画主要以儿童动画为主,青少年动画主要在网络动画上发展。

日本的电视动画

日本最早的电视动画是1958年播出的《もぐらのアバンチュール》,最早的电视动画剧集是1961年开播的《おとぎマンガカレンダー》。

1963年,日本最早的30分钟电视动画《铁臂阿童木》开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引发了第一次动画潮。

日本的电视动画节目主要以30分钟每集为主,也有15分钟每集、5分钟每集的节目(包含广告在内)。

20世纪90年代后半,深夜动画开始兴起。21世纪初后半,电视动画的网络播放开始逐渐增多,10年代后半成为主流。

美国的电视动画

待补充

其他国家的电视动画

待补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