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Super Famicom

跳转至: 导航搜索
Nintendo Red.sv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任天堂相关条目☆任天堂就是世界的主宰!

Super Famicom
Super Famicom.jpg
原名 スーパーファミコン
Super 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
研发商 任天堂
类型 家用游戏机
世代 第四世代
发售日期 日本:1990年11月21日
台湾地区:1990年11月21日
韩国:1990年11月25日
北美:1991年8月13日
欧洲:1992年4月11日
墨西哥:1992年4月11日
澳大利亚:1992年7月3日
巴西:1992年
香港:1993年
以色列:1993年
销量 硬件:4910万台
软件:3.7906亿份
最畅销游戏 超级马力欧世界
(捆绑销售,约2061万套)
超级森喜刚
(捆绑销售,约900万套)
超级马力欧卡丁车
(捆绑销售,约800万套)
媒体 卡带
输入 Super Famicom Controller
Super Famicom Mouse
Super Scope/Nintendo Scope
Score Master
输出 最小256×224像素
最大512×478像素
在线服务 Satellaview(仅限日本)
XBAND
向下兼容
前代机种 Family Computer
后继机种 Nintendo 64

Super Famicom(日语:スーパーファミコン)是由任天堂开发的第四世代16位制式家用游戏机,简称SFC。欧美地区发售名称为Super 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简称SNESSuper NES超级任天堂;韩国地区发售名为Super Comboy,由现代电子公司代理发行。该设备于1990年起公开发售。

历史

Famicom的硬件设计师上村雅之负责了Super Famicom开发。

1990年11月21日,Super Famicom在日本地区正式发售,售价为25000日元。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任天堂准备的首批300000台库存便销售一空。1991年8月31日,Super Famicom以Super 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的名义在美国部分地区限量发售,售价为199美元,直到同年9月9日,才开始全国性的发售。翌年4月,该设备在英国及爱尔兰发售,售价为150英镑。

在SFC发售之初,任天堂为附带发布了两款首发游戏,分别是《超级马力欧世界》《F-Zero》,第三款游戏《爆破精灵》直到游戏机发售后才开始公布。

1997年10月,任天堂在北美地区公布了经过重新设计的SNS-101型号游戏机,售价99美元。该型号比旧SNES设备更加轻薄,但不支持S-Video和RGB输出。

1999年,任天堂停止了SNES的生产,但在日本贩售的SFC和旧型的FC直到2003年9月25日才停止生产。

SNES寿命周期结束后,任天堂将其中的部分游戏移植到了Game Boy Advance平台上。2005年任天堂公布了模拟器服务,允许用户通过模拟的方式在Wii平台上运行SFC游戏。2007年10月31日,由于关键零件库存耗尽,任天堂总部宣布不再为FC、SFC设备提供维修服务。2016年3月3日,SFC部分游戏登陆任天堂eShop,允许玩家在Nintendo 3DS XL设备上下载和运行。2019年9月4日,一批SFC精选游戏加入Nintendo Switch Online会员免费服务中,用户可以通过下载Super Famicom Nintendo Switch Online应用运行。

规格

SFC使用了一枚理光5A22中央处理器——一种WDC 65C816微型处理器的衍生产品。该处理器具有一个8位数据总线和两个地址总线。 其中24位“总线A”被指定用于常规访问,而8位“总线B”可以访问支持芯片寄存器,例如视频和音频协处理器。在使用NTSC制式的地区,该处理器的标称时钟速度为3.58兆赫兹,但在访问一些较慢的外围设备时,它可以自动降低到至2.68兆赫兹或1.79兆赫兹。

SFC主机内包含了128KB容量的通用随机存储器,和专用于视频和音频子系统的随机存储器之间相互独立。

外部设备

SFC游戏机随包装附送两只Super Famicom Controller有线游戏手柄,该设备由兰斯·巴尔设计,采用了人体工学原理。和FC相比,SFC的手柄依旧包含了左侧的一组十字键,右侧的“A”“B”键,以及中间的“Start”“Select”键。但是,SFC还额外增加了两组按键——分别是正面的“X”“Y”键,以及肩部的一“L”“R”键。

在不同地区,SFC设备附送的手柄外观也略有出入:在日本和其他PAL制式地区,手柄右侧“A”“B”“X”“Y”键的键帽颜色与商标配色相对应,而北美地区的“X”“Y”键是淡紫色,“A”“B”键深紫色,而且键帽表面都有内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