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枪手(用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对冒名顶替者的称谓
关于:用枪射击的人
参见条目:「射手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本条目所描述的内容通常被用于具有贬义色彩的语境中,请阅读者在交际中谨慎使用本条目所述内容,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与不快。
P90.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枪手(用语)
相关条目 网络水军

枪手原本是指“用枪射击的人”。后来亦有“冒名顶替者”的含义,网络用语中的枪手多为此含义的衍生义。

简介

枪手本义是指射击手,也就是用枪射击的人。因为枪再厉害也是一个工具,工具是由人来使用的,如果人本身成了“别人的工具”,那就是被“当成了枪使”,枪手的衍生义由此而来。

现在通常用“枪手”来专指为别人代写书籍文章、代替参加考试的人。旧时称为“捉刀”,源于三国时曹操请崔琰代替自己见客、自己则侍立一旁做捉刀人的典故。“枪手”的说法出典不详,但至迟在唐朝就已经有枪手的替考行为,而在清朝的《儒林外史》等小说中已经出现表示替考的“枪手”一词。

随着时代的发展,枪手开始不仅仅限于称呼捉刀代笔之人,凡是那些以别人的身份来顶替为别人做事的人,都可以称之为枪手。

网络时代的枪手,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比如一个网络游戏的专区中出现一些人刻意的用言语攻击这款游戏,诽谤污蔑。这些人通常都是游戏开发商的竞争对手公司花钱雇佣的一些人,专门进行言语挑拨抹黑。同样的道理,也有很多对于某样东西赞不绝口,把它夸成天方夜谭。这些为某个事物作宣传或发布言论抹黑竞争对手而获取报酬的人,就被称之为枪手。典型的枪手比如淘宝的专业差评师等等。其行为很多地方和网络水军非常相像。

注释与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