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社交懒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F636afc379310a55d90a6381bf4543a98226109c.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社交懒人
相关条目 慵懒佛系

社交懒人是一种人群特征,在ACG中也勉强算是个萌属性。

简介

这是现在社会出现的一种现象,由于现代生活中存在的生活、工作、家庭等多方面的影响,很多年轻人变得越来越懒,懒得做饭,懒得出门,连懒得社交也开始流行起来。形成了“社交懒人症候群”。对于这些懒人们来说,社交不如休息,干啥都不如休息。

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社交懒人,从你跟他们的日常对话(大部分是网络对话)里就能看出来。他们最喜欢说的就是:呵呵嗯嗯、都行、好的、卧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几乎80%的事情都能用这几个词解决。至于剩下那不能解决的20%,就用表情包解决。以至于聊起天来,总觉得透着几分敷衍。经常是你来我往不超过5句就会在沉默中结束尬聊。

解析

因为总对社交带着点天然的惰性和抗拒,所以社交懒人们常常觉得自己是“社恐”或“佛系”或“孤僻”,然而他们却有本质的不同。

“佛系”是一种有目的地放下的生活态度,指人专注于事情发生的过程,不注重结果;而“社恐”则是内心想要社交,但由于焦虑、害怕等原因才无法做到;“孤僻”则是生活中独来独往,没有朋友。

社交懒人就不一样了,他们并没有什么信仰,也没有社交的心理障碍,更不是没有朋友。他们就是懒,懒于接触其他人,抗拒聚餐酒局、唱吧K歌等多人活动且喧嚣的场合。即便是被动的如别人突然对话之类,出于礼貌,也只会敷衍了事地回应。如果是不熟悉的人之间礼貌地寒暄两句还好,但是如果是一些好友、亲人甚至情侣,就不得不强颜欢笑,多少给人以高冷之感。

但大部分时候他们纯粹是懒于社交而已,并不代表他们有着自闭等方面的心理障碍。另一方面,社交懒人因为懒于社交,懒于与他人沟通交流,遇到问题时往往更倾向于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而不是寻求与他人合作,他们往往认为与他人合作反而会拖沓了自己的办事效率,或者是觉得合作中存在的沟通交流使自己心累。

如果对社交懒到了影响正常的生活,则最好去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以确认自身是否存在心理障碍,还是真的只是懒。

为了回避让人心累的社交,很多面向“社交懒人”的服务也越来越受欢迎。比如几乎所有和自助有关的东西,不用和别人交流,自个就能把事办了,妙哉妙哉。

ACG代表角色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