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六学教材.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德艺双馨
其他表述 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
用语出处 朱军在《艺术人生》里对张学友的说的话
相关条目 oo大仙,法力无边

德艺双馨本是一个传统成语,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在网络上开始流行,并衍生出贬义色彩,主要以反讽为主。

简介

“德艺双馨”形容一个(一般指从事艺术的)人的德行和技艺都具有良好的声誉。出处为《国语·周语》“其德足以昭其馨香。”

网络用法最早走红于央视主持人朱军2004年在所主持节目《艺术人生》其中一期里将来访嘉宾张学友形容为“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朱军主旋律的主持风格和措辞搭上来自港台地区艺人张学友,显得格格不入,由此成为了话题。[1][2]后来开始滥用并成为一种冷嘲热讽的形容词,比如某年长明星,一辈子光彩夺目,到了晚年却因为一些绯闻或不雅事件导致“晚节不保”,网友们就会反讽其为“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暗指其失了德行。

后来此词也并不一定形容长者,很多年轻的明星因为耍大牌、粉丝闹事、行为不检点等原因经常也被讽刺为“德艺双馨”。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网上这个“德艺双馨”也不仅是贬义,也有很多常规甚至褒义的用法混杂其中,所以还是得具体事件具体根据上下文分析。官方用法中,经常前一句夸其德艺双馨,后一句立马转折将其贬得一无是处,突出令人震惊的程度之深。

还有一种情况,通过赞扬对方“德艺双馨”,实际上是暗指其已经过气。

衍生用法

  • 他是德艺双馨的著名春晚老艺术家,无奈晚年节操失守让人大开眼界
  • 毕姥爷以前也是一名德艺双馨的著名主持人
  • 六老师德艺双馨,你们不要黑他(手动狗头)
  • 苍老师真的是德艺双馨(本义)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