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鸟山明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鸟山明
Toriyamaakira.jpg
鸟山明近照(2017年)
本名鳥山とりやま あきら
(Toriyama Akira)
别名乌山明
国籍日本
出生1955年4月5日
年龄65岁
职业漫画家
活跃年代1978年-今
代表作品
阿拉蕾
龙珠
龙珠超

鸟山明(日语:鳥山 明とりやま あきら)是日本著名漫画家,出生于爱知县名古屋市,代表作为《阿拉蕾》《龙珠》等。

简介

生平

鸟山明出生在爱知县农村的一个贫苦人家。家境贫寒的他在饥饿的时候只能选择拿起画笔来暂时忘却饥饿[1]。进入小学,他依靠绘画获得了多个奖项,在高中通过自己创作的美术画报获得全国高校级别奖项。这一时间段他在绘画上的才能便已显露出来。

高中毕业之后鸟山明进入名古屋当地的一家广告公司担任设计师,但由于他经常迟到且讨厌重复刻字的枯燥工作,因此这份工作只持续了大约两年半。离职之后鸟山明一直靠兼职画插画为生,直到1977年的一天他在咖啡店看到《周刊少年Magazine》的新人漫画大赏招募广告。由于奖金高达50万日元他们给的实在是太多了,他便萌生了以画漫画为生的想法。但在他第一篇漫画完稿时这一漫画大赏已经截止报名,因此他只能把处女作《アワワワールド》投到持续开展新人漫画赏的《周刊少年Jump》上。他早期的作品并未获奖,但他的责编鸟岛和彦鼓励他说“虽然现在画的没有那么好,但是继续努力的话将来会有成就的”,这给了他继续画下去的动力。

1980年开始连载的《阿拉蕾》成为了鸟山明最火热的作品之一,在漫画开始连载的第二年便成功动画化,以36.9%的收视率位列TV动画收视率排行榜第三位,在东海电视台的收视率更是高达40%[2]。但这一段时间的鸟山明也因连续多日不眠不休的作画而睡眠不足,进而导致灵感枯竭,这使得《阿拉蕾》在连载4年后便草草完结。

1984年开始连载的《龙珠》让鸟山明真正成为了国民级漫画家。这一作品连载长达11年,并且多次改编为动画、游戏、电影等衍生作品,全世界遍布它的粉丝。但也正是因为这一作品传播范围过广成为“不是作者决定结束自己的作品就能够结束”的作品,因此在连载后期鸟山明饱受精神和肉体上的折磨,这使得他下定决心停止连载。

在《龙珠》停止连载后,鸟山明转向以短篇漫画和游戏人物设计为主,还参与了“田园社会项目”所发行的环境教育教材的插画绘制。2015年起以他为原案的《龙珠超》因剧情乏善可陈让外界开始质疑鸟山明江郎才尽,而2017年他也卷入一起逃税风波中[3]。但无论如何,一部《龙珠》都足以奠定鸟山明在漫画界的地位。

逸闻

  • 鸟山明刚开始画漫画的时候认为“肯定不会出名”,因此他直接用了自己的本名,又因为鸟山这个姓氏在日本比较罕见,他便经常收到粉丝打来的恶作剧电话。成名后他认为“作为漫画家最后悔的事,就是使用本名”。
  • 阿拉蕾》中的马西利特博士的原型是鸟山明的第一任责编鸟岛和彦。由于鸟岛和彦对鸟山明初稿中的敌人设计并不满意,在拖延无果的情况下鸟山明只能在截稿前将鸟岛和彦的形象画成反派,由于时间太过紧张因此鸟岛和彦不得不将以他为反派的漫画付梓出版。

(待补充)

荣誉

  • 1981年凭借《阿拉蕾》获得第二十七届小学馆漫画赏。
  • 2000年凭借《勇者斗恶龙VII》获得日本文化厅媒体艺术祭数字艺术(互动)部门大奖。
  • 作品《龙珠》入选日本文化厅2006年“日本媒体艺术百选”名单。
  • 2013年获得第40届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40周年纪念特别奖。
  • 2019年获得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主要作品

人物评价

  • 田中久志:“简单来说,鸟山先生是个好人……,一句话就结束了。虽然我只是一名助手,但是感觉就像是在亲戚哥哥那里帮忙一样。”
  • 前田实:“鸟山老师为人十分憨厚老实,给人第一印象就像《龙珠》的孙悟空一样单纯。”

外部链接

  1. 冈田斗司夫、唐泽俊一《マンガ家という生き方》<オタク論!> 2007年4月27日、ISBN 978-4-924718-80-7、203-204页
  2. ずっこけアラレちゃん まじめアトムKO TVアニメホヨヨー人気の秘密》《中日新闻》1981年12月4日夕刊
  3. 鸟山明卷入逃税事件接受杂志采访 最新近照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