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丰子恺
Fengzikai.jpg
本名丰润
别名丰仁、TK(笔名)
国籍中国
出生1898年11月9日
逝世1975年9月15日(76岁)
职业漫画家、散文家、翻译家、教育家
活跃年代二十世纪初至中叶
代表作品
子恺漫画》、《护生画集》

丰子恺(1898年〜1975年),原名丰润,又名丰仁,浙江桐乡人。中国漫画家,亦擅长风景人物画、文学、翻译、音乐、书法等。

简介

1921年留学日本,学习油画、小提琴、外文等。归国后从事美术和音乐教育。

1924年发布漫画《人散后,一勾新月天如水》,成为进步文学研究会会员。曾任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上海中国画画院院长等职。出版译著及画册10多种,其漫画风格独特,内涵深刻,耐人寻味。

文革时期,丰子恺作为前美协主席、画院院长和上海文艺界四大领导之一而成为了上海“十大重点批斗对象”。批斗的次数很多,除了画院,丰子恺在少年宫、美术展览馆、江西中路青年会、上钢三厂、求新造船厂、崇明、川沙大会堂、车沟大队、民建大队等地都曾受到批斗。但丰子恺文革时仍坚持创作,秘密地完成了《缘缘堂续笔》。

当时街上到处可见贴着批判丰子恺的大字报。其家属,亲戚朋友和不少仰慕丰子恺的人也都受到牵连。

1975年9月15日,76岁的丰子恺含冤离世。

1978年6月5日平反,以书面形式送交其长子丰华瞻。

外部链接

丰子恺漫画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