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艺电

(重定向自EA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美国艺电
EA logo-1250x1250.png
EA Logo
会社名称 艺电
Electronic Arts. Inc.
公司类型 公开上市
成立时间 1982年5月28日
总部地址 美利坚合众国加利福尼亚州红木城
相关会社 暴雪娱乐动视暴雪EA DICE
网址 https://www.ea.com
EA games - challenge FUCK up everything

(云A) 艺电美国腾讯是美国一家跨国性的互动娱乐软件制作与发行公司,由特里普·霍金斯于1982年5月28日创立,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红木城,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中国等地均设有分公司或子公司,世界各地雇员总数超过9700人。主要进行电脑游戏游戏机游戏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等的开发、出版以及销售业务活动。

历史

开端

美国艺电的创始人特里普·霍金斯(Trip Hawkins)天生对电子游戏有着浓厚的兴趣。

霍金斯从哈佛大学毕业后,来到斯坦福攻读工商管理学硕士。1978年毕业时,进入苹果公司工作,其间亲眼见证苹果在四年内,由50雇员的小公司发展成为近4000员工、年收入10亿美元的500强企业。

霍金斯在苹果积攒了足够的资本之后,于1982年4月离开苹果,着手规划自己的“游戏帝国”。同年5月28日,霍金斯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在前六个月内霍金斯个人投入资金维持公司运转。起初霍金斯一个人工作,同年8月霍金斯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马特奥得到了一间办公室,此后霍金斯招募进了第一批员工。

公司名称最初叫做Amazin' Software,但霍金斯出于把软件看作艺术形式的愿望,希望改名为SoftArt,但被Software Arts公司以涉嫌侵权为由干预。1982年10月,霍金斯召集公司最初的12个员工以及市场人员开会,但员工的提议均不合霍金斯之意。熬至晚23时多,突然一个人冒出“Electronic Arts”的英文单词,终于被霍金斯采纳,定为公司名称。

开端

1983年春天,美国艺电发布了第一批游戏:《Hard Hat Mack》、《Pinball Construction Set》、《Archon》、《M.U.L.E.》、《Worms》以及《Murder on the Zinderneuf》。游戏使用特制的折卡式的包装,将设计者的名字写在了封面上,而精美的图画设计给了这些游戏如唱片般的外观。首批6个游戏中,有三个最终进入了电子游戏世纪名誉榜,其中一个成为当时最畅销的游戏之一。同年,美国艺电出品了一款篮球游戏《One on One: Dr.J VS. Larry Bird》。有了体育明星朱利叶斯·欧文和拉里·伯德的参与,游戏销量不俗。该游戏的成功促使EA Sports品牌的诞生,并开了用体育明星造势为游戏宣传的先河。随后,一系列的授权体育游戏接踵而来,包括《One on One: Jordan vs. Bird》、《Ferrari Formula One》、《Richard Petty’s Talladega》、《Earl Weaver Baseball》等。《麦登的橄榄球》(Madden NFL)于1988年发售后,逐渐成长为美国艺电坚持时间最长、最成功的游戏系列之一。

1984年秋,拉里·普罗布斯特(Larry Probst)以销售副总裁的身份加入美国艺电。普罗布斯特为公司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经营策略:绕过出版商的中间渠道,直接联系零售商销售游戏。自此,美国艺电成为了一家兼具游戏制作和游戏发行业务的公司,也为公司本来就不错的市场份额带来更加增长。随着与日俱增的销售潜力,美国艺电也开始为Lucasfilm Games,SSI以及Interplay等其他公司发行游戏。

开拓市场

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艺电几乎把全部注意力放在个人电脑游戏的发行上。此时,竞争对手任天堂却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将电视游戏拉回市场正轨。1989年,任天堂的销售达到了20亿美元。在其他公司也对电视游戏虎视眈眈的情形下,美国艺电不得不着手对电视游戏市场进行准备。

1989年底,世嘉带着16位的Mega Drive来到了美国。

1989年秋,美国艺电凭借初发行的股票得到的资本,进入了电视游戏发行业。

1990年,大量的游戏如潮水般涌现,包括了从Amiga上移植的《Populous》、《Budokan: The Martial Spirit》、《John Madden Football》。在Mega Drive六年的生命期中,美国艺电建立了《Strike》、《NHL Hockey》、《NBA Live》、《FIFA Soccer》、《Road Rash》等相当多的品牌系列。

1999年世嘉带来了DC,开始了第六代游戏机转型过程。

开拓之路

收购之路(万恶之源)

在90年代之前,大多数游戏开发都是由单独的程序员进行的,他们对游戏都有自己的理解,开发他们自己想做的产品。但到了90年代,业界需要大量的员工组织起来开发更复杂、更漂亮的游戏。美国艺电需要更多的资金和更系统的组织管理。1991年,美国艺电收购了第一个工作室Distinctive Software。在加入了美国艺电后,Distinctive Software开始为美国艺电的几个体育游戏工作,同时开发出了长盛不衰的《极品飞车》系列。该工作室之后成为美国艺电加拿大分部,成长为美国艺电最大的工作室之一。

1992年,Origin Systems也参加了进来。该公司的角色扮演游戏《创世纪》(Ultima)获得了外界很高的评价。不过,Origin Systems在1999年和美国艺电有了一些不愉快。在发行了《创世纪IX》后,Origin Systems的核心人物理查·盖瑞特(Richard Garriott)离开了公司,随之而来的是Origin Systems的许多项目被取消,以及2004年的解体。

美国艺电下一个重要的收购是1995年获得的英国工作室牛蛙公司(Bullfrog)。美国艺电在之前曾发行过这家工作室的部分游戏。加入美国艺电后,牛蛙公司开发了《地下城守护者》及其续作。工作室的核心人物彼得·莫利纽(Peter Molyneux)曾担任了一段时间的美国艺电副总裁,后于1997年离开,创立了独立的Lionhead工作室。而牛蛙公司最终在2004年被英国分部彻底吞并。

1997年,美国艺电收购了Maxis工作室。Maxis在其1989年成功作品《模拟城市》的光环下推出了《SimEarth》、《SimAnt》、《模拟城市2000》等一系列的模拟游戏。2000年,Maxis为美国艺电送上了《模拟人生》。拥有成堆扩展包、追加下载内容的《模拟人生》成为2000年代销量最大的电脑游戏系列。

1998年,美国艺电购下了西木工作室(Westwood),工作室很快开发出《命令与征服:泰伯利亚之日》,并陆续带来更多《命令与征服》系列作品。2002年,Westwood发表了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Earth & Beyond》。该游戏由于过于复杂,很难得到玩家的青睐,仅在两年后即被关闭。Westwood工作室也在2003年被解散,剩余员工则被划入洛杉矶分部,继续开发《命令与征服》系列游戏。 2005年,美国艺电收购了移动电话游戏开发发行商JAMDAT Mobile,并更名为EA Mobile。工作室充分利用了美国艺电的旧有品牌,带来了很多著名游戏的手机版,以及一些原创游戏。在手机游戏市场日趋成熟后,EA Mobile对美国艺电业绩的保证愈发重要。

2020年12月,EA突然宣布将以12亿美元收购另一家老牌游戏厂商Codemasters,收购于2021年2月18日官宣完成。Codemasters以真实竞速类游戏出名,像《科林·麦克雷拉力》(Colin McRae Rally)系列及其衍变成的《尘埃》(DiRT)系列,还有《超级房车赛》(GRID)系列和每一年的世界一级方程式赛事(F1)的授权游戏等都出自于此。除此之外曾隶属于EA的Slightly Mad Studios工作室在与EA分道扬镳后于2019年底被Codemasters收购。这次EA收购Codematsers达成后,SMS或将重返EA怀抱。

开发团队

被玩弄过的开发团队

现存

幸存者名单 迟早被弄死

  • EA Digital Illusions CE(DICE)(已重组):凭借多人在线射击游戏《战地》系列而为人们所熟知。也是开发寒霜引擎的工作室
  • Popcap Games:开发《宝石迷阵》系列、《祖玛》系列,以及众人皆知的《植物大战僵尸》。已经名存实亡,老员工和创始人已经被踢出公司。
  • EA Phenomic:产品有《BattleForge》等。
  • 重生娱乐(Respawn Entertainment):开发《泰坦陨落》系列,《APEX英雄》。曾经是开发动视COD系列的Infinity Ward工作室,因为重要高层和动视意见不和被EA挖过来(两公司互挖日常)。
  • EA盐湖城(Headgate Studios):开发Wii游戏和Xbox 360游戏。开发《泰格伍兹高尔夫球巡回赛》系列,《模拟人生2宠物当家》wii版等。
  • EA洛杉矶(原先的DreamWorks):负责《荣誉勋章》、《命令与征服》等多个游戏系列的开发,是西木工作室的后继者。
  • EA蒙特利尔:作有《战地双雄》并接管美国艺电的其它游戏开发任务。
  • EA加拿大:开发早期《极品飞车》系列游戏的PlayStation版、《模拟人生3》系列。
  • Criterion Games:以开发RenderWare游戏引擎和休闲爽快型赛车游戏《火爆狂飙》系列、《极品飞车:热力追踪》 而闻名。2020年极品飞车的续作由Criterion Games开发,更多请见下方的“Ghost Games”。
  • EA Firemonkeys:EA在澳大利亚的工作室,FireMonkeys工作室是EA合并IronMonkey Studios和FireMint后于2012年成立,以开发手机游戏为主。FireMonkeys工作室现运营的手游有《真实赛车3》、《极品飞车:无极限》、《模拟人生畅玩版》等。但是中国大陆区的APP STORE中最高IOS版本可下载的EA游戏只有《极品飞车:无极限》,其余的因为政策原因或者版号问题已经下架。
  • Codemasters:以《尘埃》系列、《超级房车赛》系列以及F1系列等真实竞速类游戏出名的老牌厂商,于2021年2月18日正式被EA收购。CMS旗下还有曾隶属于EA的Slightly Mad Studios。

已结业

受害者名单

  • DICE(旧)
  • 牛蛙公司:开发《地下城守护者2》、《主题公园世界》、《主题公园》、《主题医院》等。
  • Westwood Studios:开发《命令与征服》系列、《超越地球》、《海盗:黑卡的传说》等,其中有家喻户晓的《红色警戒》系列,也是家非常优秀的工作室,EA关闭西木时曾被大量西木游戏的玩家大骂。
  • EA Black Box(原先的 Black Box Games):曾开发《极品飞车》系列游戏的第六代至第十二代、第十六代和网游版极品飞车(Need for Speed:World)其中,不乏经典游戏,使极品飞车玩家们永远记住这家传奇的工作室。
  • Ghost Games(前EA哥德堡分部改组):曾经和Criterion Games合作开发的《极品飞车:宿敌》,但在一段时间之后,Criterion副总裁表示将会有65名左右的的员工被转移到Ghost Games英国分部工作,Criterion Games本部留下约20人。然而随着2020年初Ghost Games的解散,英国分部的员工又回来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 Maxis Emeryville:美国艺电公司(EA)在美国时间2015年3月5日突然宣布关闭MAXIS工作室,该工作室曾为我们带来许多热门游戏,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模拟人生》《模拟城市》系列之外,还有《孢子》等作品,这一举动代表着MAXIS工作室已持续12周年的寿命宣告终结,不过,此举不会对《模拟人生》系列的计划造成影响,并且会将Maxis的开发工作转移至其它工作室。此外,近期发布的《模拟人生4》的更多DLC也仍然在路上”。
  • Visceral Games(原先的 EA Redwood Shores):开发《死亡空间》、《但丁的地狱》《战地:硬仗》等游戏主要做恐怖游戏的i叔永远也不能拯救地球了。
  • BioWare:以开发《质量效应》系列、《龙腾世纪》系列等角色扮演类游戏见长。
  • EA Bright Light
  • EA Mobile:开发手机视频游戏和娱乐相关应用程序,将《极品飞车》、《宝石迷阵》等游戏移植到手机上的工作室。
  • EA西雅图:开发早期的《极品飞车》系列游戏(极品飞车2至极品飞车4)和Motor City Online。在MCO停止营业后被关闭,而EA加拿大接手了这家工作室的工作。
  • EA芝加哥
  • EA巴尔的摩
  • EA UK:负责对一些EA游戏进行英式修改。
  • EA日本:于2002年关闭,在业期间负责日语化一些EA游戏和为迎合日本玩家而为游戏追加新内容。
受害者列表

Victims Of EA Remaster.png

旗下部分游戏与游戏系列

  • 该处不完整,有待补充
  • 麦登橄榄球系列
  • 极品飞车系列
  • 战地系列
  • 死亡空间系列
  • 劲爆冰上曲棍球系列
  • 劲爆美式足球
  • 镜之边缘系列
  • 教父系列
  • 星球大战系列
  • 质量效应系列
  • 指环王系列
  • 模拟人生系列
  • 模拟城市系列
  • 孤岛危机系列
  • 孢子系列
  • 荣誉勋章系列
  • NBA LIVE系列
  • FIFA系列
  • 命令与征服系列(含泰伯利亚、红色警戒、将军系列)
  • 横冲直撞系列
  • 泰坦陨落系列
  • 植物大战僵尸系列

旗下游戏社交平台

EA旗下的游戏社交平台为Origin烂橘子,因为只管销售不管售后,导致孤儿满天飞(战地和APEX深受其害)和服务器质量极差(比土豆服务器还烂)所以被玩家称为烂橘子

该平台下主要放的是自家开发与发行的游戏,以及第三方游戏公司开发的部分游戏供玩家进行购买。

该平台于2011年发行。(详见Origin条目)

2020年9月,新游戏平台EA Desktop开始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