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cjyb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gfcjyb
Gfcjyb logo.png
gfcjyb个人logo(2015版)
性别
出身 辽宁 沈阳
真名 杨剑雄
生日 1993年08月11日(27岁)
状态 已退坑
活跃年份 2013~2016
风格 重视调教
bilibili gfcjyb的个人空间
知乎 localhost@gfcjyb

简介

gfcjyb是一名使用VOCALOID进行翻唱的业余级UP主,主要活跃于本科期间。

在2013年3月发表处女作——洛天依翻唱的中国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之后发布的翻唱曲自挂东南枝元素周期表之歌进入殿堂。

在去加拿大留学后活跃度开始下降,并于2020年正式决定退坑,但依然坚持每年年初制作并在B站发布个人向的VOCALOID原创曲排行榜。

目前播放量与收藏数最高的作品都是《元素周期表之歌》(截至现在已有 -- 次播放, -- 人收藏)。

V+舱

gfcjyb通过甩葱歌入坑V+,最喜欢的P主包括iroha(sasaki)Mitchie MギガP、EveP(是P主Eve不是唱见Eve)、パトリチェフポリスピカデリー等等。

gfcjyb对VOCALOID的热爱主要体现在技术层面,即对「用软件模拟人声技术」的热爱,创作作品时也主要为了体现这种热爱,所以基本没有对歌姬的偶像式崇拜,也不很在意每首作品的点击量。

gfcjyb在创作翻唱曲时注重调教(从喜爱的P主列表中也能看出),而且十分赞赏iroha「一年投一曲」的做法,认为作品质量是第一位的,是应该花时间把作品打磨得更加完美的。gfcjyb在调教时基本是无参,所以yuncava后期的混响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在2016年及以后,由于电脑逐渐老化、VOCALOID操作门槛上升以及其他游戏的兴起等原因,gfcjyb的VOCALOID创作大幅下降了,虽然承诺在2018年底回坑,但是第四世代宝可梦在Pokemon GO的发布使得gfcjyb鸽掉了回坑承诺。最终gfcjyb由于学业繁忙、其他爱好占比增加、和国内同好联络减少、调教技术难以提升等各种原因在2020年正式决定退坑,并决定转换心态重新成为一名普通V+粉丝,通过非常业余地翻唱V曲等形式继续关注和支持着VOCALOID行业的发展。

学术舱

【本部分内容已被gfcjyb标记为绝密。】

天文舱

gfcjyb对天文有着浓厚兴趣,本科时是中科大天文爱好者协会成员。不过仅限于对星座的肉眼识别,不擅长使用大型望远镜。在各种观测活动或讲座中,gfcjyb都主要负责星座辨认和相关希腊神话故事方面的讲解。

gfcjyb写过一篇关于中国星官与现代星座对应的科普文章:点这里查看

美食舱

gfcjyb对美食有着浓厚兴趣,因为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了西餐和日料。虽然是沈阳人,但gfcjyb讨厌东北炖菜(不过锅包肉是本命),而且对重调味的川菜等菜系情有独钟。

前往温哥华后,gfcjyb开始了解更多纯正的西餐(因为国内的西餐厅多少有为迎合国人口味而做出的改良),也开始了解世界各地的料理。想到初来温哥华时对很多常见的西餐相关词汇不了解,gfcjyb在2018年结合自己对西餐的了解编写了《西餐用语小词典》系列,发布在知乎专栏上

目前gfcjyb最擅长的精致料理是大阪烧。

游戏舱

gfcjyb对游戏有着浓厚兴趣,主要是单机游戏和桌游。gfcjyb喜欢把自己擅长的游戏写成攻略供大家参考(也做过一次实况视频),目前写成的包括以撒的结合重生Pokemon GO以及Nancy Drew全系列(1~32)等等。

gfcjyb在steam上也为很多游戏撰写了评测以及指南

gfcjyb本人是Popcap的忠实粉丝,早年曾是popcap吧小吧主,Popcap被EA收购后也一直在玩花园战争系列,目前准备在花园战争2集齐全角色后录一期大规模实况由于对花园战争3的不好印象放弃了此计划。

gfcjyb入坑Pokemon GO的动机其实是开发商Niantic,因为之前玩过Ingress。于是gfcjyb在入坑后补完了Pokemon的全动画系列,这应该也是VOCALOID那边效率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gfcjyb在游玩Pokemon GO时身体力行,以集齐全图鉴为目标,经常在温哥华的各大公园进行外勤捕捉行动,也曾经为了收服帕奇利兹而特意前往埃德蒙顿。

gfcjyb在选择游戏时注重游戏性而轻视潮流,所以很多时候游玩的游戏都相对非主流。

细节

  • gfcjyb的id是Ghost's Friend Club Joe Yang Bear的首字母缩写,Ghost's Friend Club是其早年看《冒险小虎队》时非常喜欢的一个名称“幽灵之友俱乐部”的音译,但并无实际含义。gfcjyb有时会在自己的一些文字或多媒体内容上增加GFC这一头衔。Joe为其英文名,Bear为其象征物也与名字最后一个字同音
  • gfcjyb不区分大小写,可写成全大写或全小写,但全小写形式更为常见(因此他看着自己萌百的用户名就觉得很别扭),因为gfcjyb步入网络早期注册的id均用小写字母——很多是不区分大小写的邮箱用户名,由于它们更多时候以小写显示,gfcjyb也就适应了自己的id更多以gfcjyb而非GFCJYB的形式出现。
  • gfcjyb最喜欢的颜色是00FF00绿他本人认为这种绿和原谅绿并不是同一种颜色。
  • gfcjyb的logo在2010年左右设计完毕——其由GFCJYB六个字母组成,并组合成类似传统寿字符的样式(结果他的朋友们在看到真正的寿字符时就会认真或打趣地声称见到了gfcjyb的logo),配色使用类似黑客帝国(但gfcjyb其实并没有看过黑客帝国)风格的黑+绿,体现出传统与未来风格的奇妙融合。最初设计时由于没有电脑作图技术,所以只能画在纸上然后照下来。gfcjyb开始掌握PS技术后,在2012年创作了自己的第一个电子版logo,然后在2015年借着刻南瓜的契机更新了logo(相比2012版将B的左侧线置于了正中间并增加了线条的厚度),严格确定了logo的各处尺寸并沿用至今。之后PS技术进一步发展后还制作了2015版logo的3D版本,取代原版成为一些社交平台上的新头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