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公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完善ACG界的其他衍生义
  • 介绍萌百的“公式”含义
公式
用语名称 公式
其他表述 正式、官方
相关条目 巡回

简介

公式(日语:こうしき)有正式、官方的意思

在ACG界一般指日语含义:正式(特指“不能跳过步骤的事情”)。

在日本,公式这个词很笼统,虽然意为正式,暗含表示官方出品、正规等一系列衍生的含义。在演艺和偶像圈,指在公共场所和公开的场面中按所定方式及所定形式里展现或展示其内容。所以官方出售的艺人的照片(商品)就叫做公式。

而中文中的“公式”是数学概念,指的是用数学符号表示各个量之间的一定关系(如定律或定理)的式子。

在天朝很多地方有被滥用的趋势,比如萌百会把来巡回的条目本人称作公式

用法

日本的各类ACG企划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开设官方账号时,可能会使用“oo公式”来标明自己的官方身份,在国内相当于“XXofficial”或“XX官方”。

公式设定:即官方设定。但是有时一些角色的个性会突破官方设定导致收到迫害这种情况我们一般称之为反差萌

非公式

相对于公式,自然诞生了非公式这个概念。

有的时候非公式不如非公式,有的时候非公式却比公式更强。但是,没道理说赝品一定会输给真品。

举例

  • D.C.III中,杉并带领着他一手建立的非公式新闻部,与正统的公式新闻部之间产生了竞争,让身为公式新闻部部长的森园立夏,感到压力山大。
  • Ileheart在出道之时,本来是作为地雷社的公式vtuber的,但是因为没有玩过地雷社的游戏,第一个视频中就被降为了公式vtuber。此后Ileheart踏上了争取“公式化”的不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