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俄罗斯方块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俄罗斯方块
Elsfk.jpg
原名 Тетрис
官方译名 tetris
常用译名 俄罗斯方块
类型 益智
平台 街机
家用机
PC
掌机
ipod
手机
分级
ESRB:ESRB 2013 Everyone.svg - 所有人
开发 阿列克谢·帕基特诺夫
设计师 阿列克谢·帕基特诺夫
音乐 田中宏和
模式 单人,多人
发行时间 1984年6月6日

《俄罗斯方块》阿列克谢·帕基特诺夫开发的一款游戏。

简介

《俄罗斯方块》原本是前苏联科学家阿列克谢·帕基特诺夫利用空闲时间所编写在1984年6月6日发表的游戏程序,据说游戏的作者最喜欢网球(Tennis)运动,于是,他把来源于希腊语的tetra(意为“四”)与其结合,造了“tetris”一词,之后开始提供授权给各个游戏公司,造成各平台上软件大量发行的现象。

Game Boy版的《俄罗斯方块》在日本卖出424万套,是Game Boy史上卖得最好的游戏。波斯湾战争时,也是前线美军最常拿来消磨时间的游戏之一。

由于《俄罗斯方块》具有数学性与动态性,也经常被用来作为游戏程序设计的练习题材。俄罗斯方块现时一共有9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例如手提电话下载次数最多的游戏等。 其中的经典配乐为俄罗斯民歌《货郎》。

很多玩家认为俄罗斯方块的游戏机制使得它无法用任何实体的形式进行,只能用于平面形式进行——但这实际上是错误的,有人制作并发行过桌游俄罗斯方块。[1]

游戏系统

《俄罗斯方块》是由七种四格骨牌构成,全部都由四个方块组成。开始时,一个随机的方块会从区域上方开始缓慢继续落下。落下期间,玩家可以以90度为单位旋转方块,以格子为单位左右移动方块,或让方块加速落下。当方块下落到区域最下方或着落到其他方块上无法再向下移动时,就会固定在该处,然后一个新的随机的方块会出现在区域上方开始落下。当区域中某一横行(列)的格子全部由方块填满时,则该列会被消除并成为玩家的得分。同时消除的行数越多或打出特定的消行,得分指数级上升。当固定的方块堆到区域最顶端而无法消除层数时,游戏就会结束。

不同的方块能清除的列数不同。I方块最多能清除4列,J、L方块最多能清除3列,T方块使用最多可以清除3列而剩余的则最多只能清除2列。 一般来说,游戏还会提示下一个将要落下的方块,但是熟练的玩家会计算到下一个方块,评估现在要如何进行。但是在现在的一些俄罗斯方块游戏(比如俄罗斯方块online和俄罗斯方块99)中,游戏会提示之后的6个方块。由于游戏能不断进行下去对商业用游戏不太理想,所以一般还会随着游戏的进行而加速提高难度。

马拉松模式:玩家在游戏中的目的就是尽量得分。部分游戏提供单格方块,那些单格方块能穿透固定的方块到达最下层空位。其他的改版中则出现更多特别的造型。

骨牌一览

标准版

增强版

(不完整待补充)

计分系统

游戏中,当玩家清除越难清除的列,玩家所获得的分数就会越高。例如,当玩家清除1列能获得100分,清除4列能获得800分,而清除备份方块则能获得1200分。 而在现在的俄罗斯方块游戏中,里面有更多的计分方式,例如使用T-Spin,Tetris,Ren等方式进行消行时也会的到更多分数。

历代版本

以下列举官方后续作品

  • 俄罗斯方块DS(2006)
  • Tetris Blitz(2013)
  • 俄罗斯方块 Online(2014)
  • Tetris Ultimate(2014)
  • Tetris Effect(2018)
  • 俄罗斯方块99(2019)

外部链接

俄罗斯方块官网:http://www.tetri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