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学校开除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相关作品
退学Lapis.pn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被学校开除
活动别名 被退学(注)
活动种类 事件
相关作品 宝石幻想 光芒重现》等
相关活动 毕业退学逃学

被学校开除是在现实和ACG作品里于求学阶段有时候会发生的事件。

基本概念

开除,指对眼中违反学校管理制度、规则的学生,学校的管理层行使其行政权力,剥夺学生的学籍和在学校继续就读的权力。开除是一个学校能给其学生的最严厉的处分,同时在某些情况下也算是一种保护。[1]

学校可以强制开除学生,也可以通过较为缓和的语气要求学生自己同意退学,这种情况被称为“劝退”。

根据我国的《义务教育法》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只可批评,不得开除。

一般来说,对于未成年人的高中生,也不应随意使用开除的手段解决问题,开除永远是最后的手段。因此,开除学生这一行为有时会引发争议,引起社会舆论的激烈讨论。而在ACGN作品中,被退学的事件通常也会引起争议,有时这些争议会最终导致校方撤回该退学处分。

常见的开除原因

  • 多次严重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如校园欺凌逃学旷课考试作弊、不尊重教师等。
  • 严重的违法行为,如刑事犯罪、侮辱国旗国歌、散布虚假消息、私自挪用学校资金等。
  • 学习不用功导致长期的留级或不合格、或为了保留学生身份而故意不毕业
  • 学术不端,挪用他人学术成果、或者论文、实验造假。
  • 未满足一些学校的某些特殊要求通常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严苛要求

ACGN作品中相关事件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由于连续两个学期没有获得足以及格的学分而被退学。之后因为对抗魔兽时帮助筹集了足够的魔力,将功补过重新回到学校。
就读的私立御神乐学园规定所有学生必须进入社团,一个月未加入社团者即会被退学。因为绘瑠奈不愿意加入现有社团而执意创立新社团,她因为找不到足够的社员而总是处于退学的边缘。在动画中最终成功凑齐了社员而被避免了退学。
主角就读的远月学园有着超高的退学率,一旦在某场学校组织的比试或者活动中获得了不及格的评价即会被退学。田所惠在一次考核中面临被退学的危机,所幸幸平创真相助以食戟对战的方式使考官四宫小次郎回心转意,避免了退学。
东京都高度育成高等学校常常以各种名义使学生退学。
千反田爱瑠舅舅、神山高校古典部首任部长关谷纯作为名义上的学生运动主导者,在事后受到了校方的退学处理。

注释

  1. 就比如说学校的某位学生成为了新闻的焦点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