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圣地巡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Toyosato Elementary School Conference Room 20110731.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圣地巡礼
活动种类 ACG次文化活动、御宅活动
常见举办地 作品中场景的原型地点

圣地巡礼(日语:聖地巡礼せいちじゅんれい)原本是宗教用语,指前往宗教中的圣地进行礼拜,在ACG圈中则是一种次文化。
ACG作品中,故事舞台或画面背景所使用的某些场景、建筑、自然风景、雕塑物等,有的是以现实中的实际场景作为原型。
而ACG圈中所说的“圣地巡礼”,是指爱好者前往喜欢的作品取景的实际地区(「アニメの聖地」),去寻找作品中的感受与思绪的一种行为。

发展历程

动画制作方,御宅族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其中包括了地域振兴动画圣地巡礼的相关内容。
主条目:地域振兴动画

一般认为,最早的圣地巡礼活动出现在1992年——当年公开的《终极超人啊~ 》(究极超人あ〜る)[1]的OVA以饭田线田切站作为舞台。OVA的公开吸引了大量的爱好者造访此站,这可能是最早的动画圣地巡礼活动,因而此站被视为“动画圣地巡礼的发源地”[2][3]

随着日本动画开始尝试与地方政府合作并更多靠近现实,更多的御宅族出于考据精神,前往动画取景地进行考察。作为先导者,他们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考察成果,制定出最早的旅游路线。其后就有其他作品爱好者沿著这个路线进行巡礼。若引起地方媒体的关注,报道这些巡礼行为,也会引起更多感兴趣的人加入其中。

知名例子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轻音少女
    • 主角们所在的“樱丘高校”的原型:丰乡町立丰乡小学校(真·废校)(详细地址:滋贺县犬上郡丰乡町大字石畑)。
    • 在现实中,丰乡小学已废弃的旧教学楼的音乐室里,有粉丝们赠送的很多与《轻音》相关的道具物品(如标题图片所示)。
  • LoveLive!Sunshine!!
    • 企划与故事舞台静冈县沼津市展开各种形式的联动,LoveLive! Sunshine!!和Aqours的身影在沼津随处可见。
    • 浦之星女子学院的原型为沼津市立长井崎中学校(真·废校×2)。
    • 高海千歌的家:安田屋旅馆。
    • 此外有大量场景在现实中都能找到原型。
  • 幸运星
    • 作为故事主要舞台的“糟日部市”的原型:春日部市(位于埼玉县东部的一个市)。
    • 柊家姐妹的家所在的“鹰宫神社”的原型:鹫宫神社(详细地址:埼玉县久喜市鹫宫1丁目)。
  • 凉宫春日系列
    • 故事主要舞台的原型为作者从小长大的西宫市一带(西宫市:位于兵库县东南部的一个市)。
    • 主角们所在的“县立北高校”的原型为作者母校:兵库县立西宫北高等学校(详细地址:兵库县西宫市苦乐园二番町16番80号)。
    • 此外有大量场景在现实中都能找到原型。
  • 结城友奈是勇者》系列及衍生作品
    • 故事主要舞台的原型为日本四国岛北部一带。
    • 在《勇者》系列动画播出后,动画里出现的观音寺市、濑户大桥、丸龟城等地点也逐渐成为了人们圣地巡礼的目的地。
    • 官方也和地方政府合作开展了一系列联动。
  • 《福尔摩斯》系列及衍生作品
    • 英国伦敦贝克街221B已成为旅游景点。
  • 魔法禁书目录&科学超电磁炮
    • 故事中学园都市(以第七学区出现较多)的场景原型为东京都立川市,以及东京都多摩中央站周边一带(立川市、多摩市:位于东京都多摩地区的城市)。
  • 寒蝉鸣泣之时
    • 故事主要舞台“雏见泽村”的原型:白川乡的村落。[4]
    • 古手神社的原型:白川八幡神社(详细地址:岐阜县大野郡白川村荻町559)。
    • 入江诊疗所的原型:白川诊疗所(也位于白川村,但已经废弃)。
    • 园崎家本家的原型:日本的“国家重要文化财产”和田家住宅(详细地址:岐阜县大野郡白川村荻町997)。
  • 缘之空
    • 故事主要舞台“奥木染町”取景于足利市(位于栃木县西南部的一个市)。
    • 叉依姬神社的原型:桦崎八幡宫(位于足利市的城区东北部的桦崎町)[5]
  • 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
    • 大老师他们的学校“千叶市立总武高等学校”的原型:千叶市立稻毛高等学校(日本千叶县千叶市美滨区)。
    • 大老师自爆的地方“竹林小道”的原型:嵯峨野竹林(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仓山田渕山町),小道尽头就是天龙寺北门。
  • 冰菓
    • 除千反田家的原型在静冈县之外,所有动画中出现的场景都取材自作者米泽穗信的老家岐阜县高山市。
    • 高山市还是《架向星空之桥》的取景地,然而圣地巡礼的人数……
高山市的《冰菓》巡礼地图

冰菓圣地巡礼地图.jpg

  • 少女与战车
    • 大洗女子学园学园舰经常停靠的大洗町,当然也包含茨城县的其他城镇(比如大洗学生会的老家水户市。)。[6]
    • 除了景物与动画里的背景一致,目前大洗町有《少女与战车》中大部分角色的等身展板,她们分散在大洗町的各个店铺的门口。[7][8][9]
  • 青涩宝贝
    • 12位女主角居住的城市,以及剧情里的景点。
    • 从北到南分别是北海道(大学马棚、牧场——骑马)、青森(酒铺、电车车站——观察送行人)、仙台(旧校舍遗址、林阴大道——夜间呼唤幽浮)、横滨(电影院、女子高校——选美活动)、名古屋(便利商店、小学陈列室——鹦鹉螺化石)、金泽(吴服店、古城公园——放烟火)、大阪(什锦煎饼店、马拉松跑道——长跑)、京都(私人仓库、礼品店——口风琴)、高松(鬼岛、疗养森林——照顾鸟儿)、广岛(废弃公交站、比治山——等待英仙座流星)、福冈(乐器行、黑猫PUB——演唱会)、长崎(管弦乐室、观景台——心形石头)。
主条目:青涩宝贝/场景介绍
  • Fate/stay night
    • 大部分取景自作者奈须蘑菇的故乡兵库县,冬木市大致以神户市为原型。“冬木大桥”的原型:神户大桥。 “远坂家住宅”外观原型:风见鸡之馆。
    • 《Fate/stay night UBW》TV动画最后一话中士郎去英格兰西南方小镇格拉斯顿伯里参观传说找到亚瑟王骸骨的格拉斯顿伯里修道院遗迹(修道院本身于16世纪亨利八世发起的宗教改革运动中被毁,现为遗址公园)。动画中的场景均以实际风景为原形,其中士郎和凛乘坐巴士的场景是以从格拉斯顿伯里山上俯瞰的景色为原型,实际从巴斯或布里斯托到格拉斯顿伯里的巴士线路并不经过那里。
格拉斯顿伯里

GlastonburyArthur.jpg

  • 红发少女安妮
    • 绿山墙小屋等地方均为真实存在,在原著小说出版之后,故事舞台——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成为了旅游胜地,绿屋则成为了安妮的纪念馆。
  • 情归故里
    • 故事背景舞台姬神岛,源自现实中冈山县笠冈市真锅岛,游戏里的背景CG绝大多数都由真锅岛真实风光照片滤镜而来。
游戏与现实
WA2斯特拉斯堡巡礼
  • 战舰少女R
    • 港区的原型是斯洛文尼亚的皮兰港。
皮兰港

战舰少女R港区圣地巡礼.png

  • A.I.C.O. -Incarnation-
    • “大爆炸”的中心地“原初点”在现实中的地址是黑部水坝(位于富山县中新川郡立山町)。
    • 该地还是《黑骸》的背景舞台。
A.I.C.O.第八集中的二维码结果

黑部ダム.jpg
A.I.C.O.第八集中,二维码可扫描,结果为一个链接,打开后为原初点实际地址,如图。(需连接外网)[10]

  • 命运石之门
    • “广播会馆”在现实中的地址是秋叶原无线电会馆
  • P.A.WORKS制作的动画
    • Charlotte》——动画最后一话中救下主人公乙坂有宇最后一名能力者,在北京市朝阳区金盏南路没想到居然可以在自己国家进行圣地巡礼
    • CANAAN》的主要舞台为中国上海市。
    • 真实之泪》主要舞台为富山县南砺市、高冈市、冰见市。
    • Another》主要舞台为富山县南砺市。
    • 樱花任务》主要舞台为富山县南砺市。
    • 花开伊吕波》主要舞台为石川县金泽市、市郊的汤涌温泉、射水町能登铁道西岸站。
    • Angel Beats!》主要舞台为石川县金泽市金泽大学。
    • 玻璃之唇》主要舞台为福井县三国町。
  • 月色真美
    • 故事主要舞台为埼玉县川越市。
  • Summer Pockets
    • 故事主舞台鸟白岛原型为位于濑户内海的男木岛、女木岛、直岛(属香川县高松市)。
  • 四月是你的谎言
    • 故事主要舞台为东京都练马区。
    • 有马公生和宫园薰进行过演奏的藤和馆,原型为练马文化中心,地址是东京都练马1-17-37
    • 宫园薰任命有马公生为“友人A”的地点,原型为练马高野台的石神井川边的樱花林。
    • 最后一集宫园薰向有马公生告别的铁道口,原型位于西武新宿线上石神井站—武藏关站之间。
  • 头文字D
    • 片中秋名山的原型为现实中的日本群马县的榛名山,同时片中出现的其他山道均为现实中日本真实存在的山道。
    • 藤原豆腐店的原型为群马县涉川市的一家同名豆腐店,已于2009年拆除,店铺招牌现展示于群马县伊香保人形自动车博物馆。[11]
  • 向山进发
    • 作品的主舞台是埼玉县饭能市。
主条目:向山进发#圣地巡礼
  • 湾岸midnight
    • 故事的主舞台“首都高湾岸线”为现实中东京首都高速公路东名线的一段同名环状道路
  • 真夏夜的淫梦
    • 下北泽的野兽邸,地址是东京都世田谷区北泽3丁目23番14号。每年都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国的inm民前来巡礼,在野兽日(8月10日世界狮子日)时更是门庭若市。来了这么多人恐怕先辈也雷普不过来罢

相关作品

注释与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
提示您

维基百科
提示您
  1. 1985年至1987年在周刊少年Sunday上连载的漫画作品。
  2. https://www.hokurikushinkansen-navi.jp/pc/news/article.php?id=NEWS0000015681
  3. https://www.cyzo.com/2012/08/post_11122_entry.html
  4. 白川乡是对于岐阜县内的庄川流域一带的通称。取景主要是白川村(位于岐阜县大野郡的一个村)。
  5. [1]
  6. 人気アニメ「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の町・大洗をたのしもう♪. 観光いばらき(茨城県の観光情報ポータルサイト). [引用时间: 2018-12-13] (日本語). 
  7. てけおん. 『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劇場版』渕上さん&尾崎さん&生徒会チームへの独占インタビューをお届け!. 電撃Online. 2016-05-14 [引用时间: 2018-12-13] (日本語). 
  8. どんどん進化中!!曲松の若旦那に聞く!大洗の商店街の楽しみ方. 観光いばらき(茨城県の観光情報ポータルサイト). [引用时间: 2018-12-13] (日本語). 
  9. 大洗町が舞台のアニメ「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特設サイ. 大洗観光協会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引用时间: 2018-12-13] (日本語). 「大洗の春まつり 海楽フェスタ2013」(2013年3月24日)で実施されました「ガルパン街なかかくれんぼ」。54人の登場人物の等身大パネルは、好評につきで継続展示中です。 
  10. 详细信息:关于原初点的二维码扫描结果 地图来源:Google地图
  11. 在拆除前,该店也是2005年作品真人版电影的取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