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睡眠

(重定向自睡觉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回家只想躺着

睡眠
Asdagjdrftrx.jpg
睡觉复习法
用语名称 睡眠
其他表述 睡觉
相关条目 做梦ASMR熬夜睡衣梦魔梦境

睡眠是指生理节律中的行为静止期。又名睡觉

简介

人类一生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的时候,肌肉处于「良性麻痹」状态,大脑充满了各种活动。

尤金·阿塞林斯基是第一个研究睡眠的人,1953年,当他在芝加哥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为了测试一下新到的脑电图器械,晚上他把器械带回家。那天晚上他的儿子没有得到睡前故事,反而是满头贴满了电极,并这样进入了梦乡。在排除了器械故障的可能之后,阿塞林斯基意外发现,睡眠时大脑还是一个不夜城。随后他和他的导师发现,人类在熟睡的时候,大脑会有一个睡眠阶段。一个睡眠周期就是「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与「快速眼动睡眠期间(REM)」循环交替,每次夜晚的睡眠通常有 4~5个睡眠周期,每个周期约90~110分钟。

生物钟

生物钟指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性,它是由生物体内的时间结构序所决定。这个系统可调控人的日常节律,尤其是饮食和睡眠。所有生物都受到昼夜这种自然节律的影响,人类知道什么该睡了,什么时候该醒着,就算在极端情况下无法看到日升月落,还是能大概预估每天的时间。研究表明,身体使用的时钟并不完全与墙上的时钟一致。科学家们通过让受试者待在没有自然光源的地方进行3~5天的隔离测试发现,人类的昼夜节律大致是24~25个小时,这和地球自转一周,也就是一天的时间相符,这也是经过长期进化的结果。

如果没有外部的时间线索矫正,那么人类的内部「定时器」设定的周期是24.18小时。每天接触阳光有助于,按24小时的周期进行微调。

关于睡觉的迷思

时型

尽管昼夜节律在每个人身上都确实存在,但是具体的时间在不同的人身上有很大的差异。实际上,研究者提出根据所偏好的睡眠和觉醒模式,人们可以分成不同的时型。

  • 晨鸟型:一般来说,在中午前后头脑最为灵敏,他们自己也感到在午饭前的几个小时工作效率最高。他们一般不需要闹钟,因为他们总是在闹钟响之前就能自己醒过来,通常是早上6点之前。他们在傍晚的时候就感到昏昏欲睡,在晚上9点左右就已经(或想要)上床睡觉了。
  • 夜猫子型:一般来说,在下午6时左右头脑最为敏捷,在傍晚时分工作效率最高。他们很少在凌晨3点前上床睡觉。需要闹钟在早上将他们叫醒。
  • 蜂鸟型:介于两者之间的时型,不同人有不同的倾向。

睡眠时间

每个人的睡眠时间不完全相同。人的睡眠时长不能一概而论,主要是看自己的身体要经过多少小时的睡眠,可以恢复精神和体力。

「每天要保证8小时睡眠」是网络谣言,没有科学证据证明睡眠8小时最好。

睡眠中学习

在20世纪美苏冷战期间,有非常多的「睡眠中学习」的研究,但后来都被证实是无效的。当时的研究人员查尔斯·西蒙和埃蒙斯·威廉芒在报告中陈述,睡眠学习是「不现实,且不大可能的」。即使是成功学习到了部分信息,这一部分的信息也是在志愿者快要醒的时候。

因此,「睡眠学习法」从此被科学家认为仅是商人和政治家的宣传手段罢了。不过,睡眠可以巩固记忆

多阶段睡眠

又名达芬奇睡眠、多相睡眠,是指将人类习惯的单次睡眠分散为多个周期,从而减少总体的睡眠时间。很多动物采用这种睡眠方式,而人类亦有很多采用“双向睡眠”,即一般睡眠+午睡。

这一理论有众多的支持者与反对者。

  • 支持者一般认为,多阶段睡眠能够契合人体生理需求,也能节约大量时间,提升效率。
  • 反对者一般认为,多阶段睡眠仅适用于部分人或部分情况,且长期持续下去对人体有害。

睡觉中创造奇迹

  • 元素周期表:1869 年,门捷列夫单枪匹马地系统组织了整个化学学科。门捷列夫说,他是在睡着了的时候产生了这个想法。一天晚上,他一边和朋友玩着纸牌一边仔细思考了宇宙的性质问题,这时他觉得困了,打了个盹儿。醒来后,他明白了宇宙中的元素是如何组织的,于是迅速完成了这个著名的表格。
  • 苯环结构:1864 年,德国化学家凯库勒在苦思苯环结构时遇到瓶颈,坐在壁炉前睡着后,梦见了一条咬住自己尾巴并不停旋转的蛇(衔尾蛇)。他像触电一样醒来,想到了苯分子也可能具有环状结构。
  • 乙酰胆碱:1921年,奥托·洛伊在梦中获得了灵感,发现了乙酰胆碱。

相关用语

相关作品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