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相关作品
阴阳师 不知火官方壁纸.jpg
阴阳师(手游)》「离岛之歌」篇章兼不知火登场剧情宣传图。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跳舞
活动别名 舞蹈
活动种类 文艺活动/行为/运动/休闲活动/技能/祭典仪式
常见举办地 不限
相关作品 灰姑娘》、《Final Fantancy X》、《偶像大师系列》等
相关活动 校园演唱会/校园音乐会/校园演奏会校园舞台剧音乐会派对宴会婚礼舞会祭典仪式

跳舞/舞蹈,指的是以身体为语言,「心智交流」为现象的人体类运动表达活动,是现实和ACG常见的文化艺术活动中的一项典型活动。

简介

三次元与ACG二次元里,跳舞/舞蹈是常见的、文艺活动、行为、运动、休闲活动,同时归属于其中一种技能。

跳舞也不失为其中一种表达情绪的方式,人们容易在高兴的时候手足舞蹈,视情况也能透过舞蹈表达出类似相思、哀愁等情感。以舞蹈为业的职业人士便称作舞者

在世界各地的历史记录中,跳舞活动经常出现在庆典、宗教仪式、社交、娱乐活动之中,各个地区因为风俗、文化、社会制度等影响,发展出了不同的舞蹈风格和现象,有些舞蹈表演时还必须专门的服装。例如较早盛行于西方贵族的社交舞会,王公贵族和上流社会人士时常齐聚一堂互邀共舞;某些君主政权会特地培养能歌善舞的宫女或艺人在正式场合表演助兴;夏威夷传统居民会在叙述民族历史、正式表演、迎接远道而来的宾客时表演草裙舞;日本神社巫女及其他宗教的祭司神官会因应相关庆典准备谢神的舞蹈;艺妓伶人花魁偶像演员等表演性质职业时常被要求精修舞蹈技能;还有融合戏剧、歌唱、舞蹈的歌舞剧;结合武术和舞蹈的综合武术等。随着人类社会发展,也延伸专门的舞蹈教学、舞蹈竞赛、舞衣制造等相关活动和产业。

正规的舞蹈是十分讲究肢体协调度和韵律感的活动,时常会在跳舞时搭配音乐演出,若是较为讲究的场合还会邀请乐团、乐手、音乐家、(现代社会还可邀请DJ)在现场伴奏带动气氛,有时候会联合音乐会派对宴会等活动举行。随着现代社会开放和医疗科技技术发展,某些身障人士也可以在乘坐轮椅或穿戴义肢的状况表演舞蹈。

二次元作品的舞蹈

除了前述的舞蹈现象以外,带有奇幻要素的游戏、动漫画、小说、影剧里,还时常可见拥有超自然力量的舞蹈和透过舞蹈搭配魔法音乐作战的特殊战术。

在《一千零一夜》的《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中,更出现了女仆玛姬娜认出强盗团首领后,为了保护身为主人的阿里巴巴而藉着待客表演舞蹈为由,趁机持刀刺杀强盗团首领的桥段。

ACG及其他作品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跳舞/舞蹈

  • 阴阳师(手游)》:在SSR式神不知火的专属动画中,提及不知火还是人类「阿离」时的故事:阿离自幼被离岛的离人阁主培养为能歌善舞的歌姬,虽然饱受众人仰慕却不得自由,直至某夜再度于离人阁滨海舞台演出时,乘船观舞的贺茂家阴阳师贺茂义心看出她的心思,委托向观众收钱的小女孩协助带信给她。阿离依约于次回演出后于舞台底下的水道会晤义心,两者相约行船出海,此行令阿离首度体会自由和知音难求,主动为义心献舞,但后来阿离拒绝了城主的求爱,被城主散拨谣言追杀,最终更为了保护义心被箭矢射中,和大妖怪不知火合而为一,将义心推落水里诀别,这段往事也成为义心难以忘怀的遗憾。
  • 碧蓝之海》:北原伊织古手川千纱再访冲绳旅游期间,伊织特别在出发前预订了一间会举办冲绳传统三线演奏会的居酒屋,正当两人在里面聚餐兼观赏台上音乐表演而入迷时,千纱敏锐地察觉有熟识的面孔(其实是伪装和跟踪两者旅游的今村耕平吉原爱菜)出现,但随后因为现场主持人招呼在场顾客体验冲绳传统舞蹈、伊织邀请共舞而暂时忽略了这件事,两者便在和众人共舞的过程中共度了欢乐的时光。而伪装和跟踪两者的耕平和爱菜则为了不引人注目,也在聚餐谈笑中渡过愉快的时光,耕平还顺势问起了爱菜对伊织有好感的理由。
  • 葫芦兄弟》:动画中经常会出现蛇精跳舞的场面。
  • 冰河世纪》:松鼠斯克莱特与飞鼠斯克莱蒂抢坚果的途中,一起跳探戈。
  • 黄金神威》:杉元佐一、阿席莉帕、白石由竹、尾形百之助旅行至钏路湿地的休息期间,阿席莉帕当着三者面前跳起了称作「萨洛鲁利姆赛」的鹤之舞,碰巧结伴旅行抵达此处的谷垣源次郎、茵卡拉玛、吉卡帕西从远方注意到了阿席莉帕的舞蹈,双方人员以此契机再度会合并决定一起行动。

祭典和仪式舞蹈

  • 《Final Fantancy X》:在作品的世界观中,这个世界的所有生命体都是由幻光虫构成的。生物死后,幻光虫散开并前往异界,有时需要召唤士跳异界送来引导,在那里又可以凝聚起死者生前的记忆。本作女主角兼召唤师悠娜(Yuna)因为巨大的怪物「辛(Sin)」在齐力卡岛制造了巨大的海啸,夺走很多无辜百姓的生命,加着主角一行人来到潮水已经退去的齐力卡岛时,没有其他召唤士在场,于是悠娜(Yuna)自告奋勇主持了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将死者灵魂平安送入异界的仪式──异界相送。仪式开始后,悠娜先是赤足从海滩缓缓走向水面,手持法杖在水面翩翩起舞,与此同时伴随着足下海水的涌动,往生者的灵魂从水中被锦布和鲜花包裹的遗体中脱出,变成幻光虫飞往异界。
  • 元气少女缘结神》:动画原创片段中,桃园奈奈生整理神社仓库期间不慎打翻了封印土蜘蛛的盒子,导致土蜘蛛脱离封印在神社作祟。得知必须跳神乐舞才能驱散土蜘蛛的瘴气后,奈奈生为了保护大家,鼓起勇气换上舞衣和神乐铃,当着大家的面前表演起神乐舞,但仍然在容易出错的环结不慎跌倒而身陷险境,最终透过巴卫瑞希的援护及御影的加持而成功跳完神乐舞,随后土蜘蛛也被重新封印,才令风波平息。

舞会/舞者/其他舞蹈相关剧情

  • 灰姑娘》:女主角仙杜瑞拉透过仙女的相助,穿着礼服和王子共舞直至半夜12点,离去时不慎掉落玻璃鞋,促使王子为寻找她而举行试鞋活动。
  • 美女与野兽》:动画版和真人演出版故事曾出现男主角野兽(被诅咒的的王子)和女主角贝儿共舞的双人舞会。
  • ONE~辉之季节~》:七濑留美始终憧憬者与自己心上人参加舞会,成为耀眼的公主,折原浩平得知后,圣诞夜错过舞会时间的两人,就在中央公园喷水池前举行了特殊的舞会。浩平前往永恒的世界后,她每天都穿着浩平送的礼服,在当初约定地点等候着,直到一年过去,礼服褪色,正打算放弃时,浩平终于返回人间与留美重逢。
  • 哈利·波特系列》:哈利·波特曾经在三强争霸赛兼舞会圣诞节舞会试图邀请秋·张共舞,结果因为秋·张已答应赫奇帕奇学院学生兼男友塞德里克·迪哥里的邀约而未能如愿,转而和同院生帕德玛·佩蒂尔共舞。

※有关用舞蹈为专门职业者详见舞者条目。

※有关舞会的剧情详见舞会条目。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