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制作委员会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制作委员会
其他表述 动画制作委员会制度
用语出处 ACG术语
相关条目 动画

制作委员会是一种动画行业的制度,起源于日本。

简介

以一个或多个赞助商提供资金,动画公司进行创作,组成动画制作委员会,所得利润按协议分成的制度叫做动画制作委员会制度。

一部动画的制作背后有一个由多家公司组成的委员会,他们对动画制作的各个流程和工种进行严格分工,在资金风险均摊的前提下,保证每个环节都能达到最高的制作水准。日本动画发展多年,由制作委员会规定的行业标准也趋于统一。[1]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于「OO制作委员会」这样的团体,是1995年TV动画新世纪福音战士首次引入后开始出现的。从EVA后,「制作委员会」作为动画术语被广泛应用于动画业界。

严格来说,1995年EVA以前也存在于有着类似性质的赞助团体,但并不被称为「制作委员」。这种最初的、类似于制作委员会制度的赞助制度的出处一般认为是制作了1993年TV动画无责任舰长的唱片公司KING RECORD、影碟公司VAP和游戏公司Media Rings所组成的「Tylor Project(タイラープロジェクト)」。

制作委员会制度现在已经被绝大部分动画采用。制作委员会由出资制作动画的公司组成,并且最终将动画所得的收益分配给投资的公司。

1981年动画《若草四姐妹》当中的类制作委员会赞助团体

0b97f1d3572c11dffd7fec0a602762d0f703c23f.png

日语中的“赞助”叫做“提供(ていきょう)”。一般还会有专门的“赞助商感谢语(スポンサーのことを感謝する言葉)”:本节目由以下赞助商提供赞助(この番組は、ご覧のスポンサーの提供で、お送りします)以上企业均已破产。在节目的结尾,一般会显示“XX制作委员会”或者“PROJECT XX”,也有名字取自作品内作为故事舞台的地点的情况,例如“XX高校学生会制作”、“XX观光协会制作”。

动画制作委员会,简而言之就是一部动画的组委会,由制片人牵头成立,主要由掏钱投资该动画制作的企业代表(赞助商),以及动画公司的企划负责人,如果有原作漫画或小说,就还有出版社代表组成。而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实现了动画制作的“风险均摊,利益均沾”。不过,即使是在同一部动画里,赞助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赞助商只在某部动画的某些集中提供赞助,有些实力强大的赞助商在动画人气高了之后就一直提供赞助。

制作委员会解决了日本动画公司的一个大问题——他们没有足够的财力开辟推广其作品形象所需的物流渠道和销售网点,也建不起主题乐园,买不下电视台。制作委员会的体制,调动了周边产品设计、销售、发行等各方面的关系,把动画作品纳入了那些商家固有的网络中,大大提高了动画边际产品的市场占有量。同时商家对动画的前期投资解决了动画拍摄的资金问题,也为动画公司拍摄多元化题材提供了可能。通过这样的制度,让日本动画各方面的参与者都实现了双赢。

现况

目前大多数的日本动画公司都已经接受了制作委员会制度,只有极少数的动画公司如KHARA京都动画等仍然以独立地进行动画制作为主。

中国的情况

中国动画的发展之路上,首先学习日本制作委员会制度的,是《蓝猫淘气三千问》系列,这也被认为是中国动画的一个扭亏为盈的里程碑。后来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动画也学习借鉴了这一模式。中国特有的猴子学样(不是)

在《十万个冷笑话》片头部分,甚至开始直接模仿日本动画的赞助商感谢语。虽然这只是在玩梗

(待补充)

弊端

动画制作的话语权

由于动画制作委员会制度使得资本大量地介入到了动画制作的过程中,赞助商的话语权也相应的增大了。因此容易出现动画制作的方向被资本所把握的情况,可能会对动画制作者的创作自由造成限制。

中日合作

中日合作动画的现状及其背后存在的问题有很多,有不少人都想过:理论上像腾讯这样家大业大的公司出资制作,动画也应该是弹药充足,但是为什么有钱却没有好质量呢?《Wake Up, Girls》的导演山本宽和动画制作公司GAINAX的前社长冈田斗司夫说,制作委员会制度现在亟须改革,因为它对中国投资方和日本业界人士来说都是个大坑。

制作委员会坑害中国资本?

之所以说制作委员会制度有问题,是和现在大举入侵日本业界的国内资本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打个比方,假如说一个国内的视频网站掏出了10亿日元要合作动画,对于平均每话大约1000万日元的TV动画来说,这个数字基本上就意味着预算怎么烧都行。

但是对于被投资动画的制作委员会而言,拿到了这么多钱,他们并不会感到高兴,反而会感觉很麻烦。一部12话TV动画的预算总额一般也就是1亿多日元,制作委员会中出资最多的公司只要拿出4000万日元左右,就足以保证自己的利益了。但是如果中国公司一下子砸了10亿日元,那么其他出资公司的处境就很尴尬了。

冈田斗司夫补充到,虽然现在日本动画业界一直在说欢迎中国的金主投资10亿甚至20亿日元,但是实际上,如果国内哪家公司真的投资了这么多钱的话,那么这部作品就几乎等同于中国公司100%出资了。

但是这样一来的话,日本公司就完全失去了对作品的话语权。于是他们利用了制作委员会这个制度,设立了一个版权窗口。然后预定一个制作预算的最高上限,比如2亿日元,在这种方式下,主要的投资方只需要拿出4000万日元就可以保证自己的话语权和收益。 如果中国公司出资20亿日元的话,当然日本公司也可以相应地拿出N亿日元来投资,但现实是日本公司不一定拿得出这么多,也不一定敢承担这个风险。

于是这种方法应运而生:把这20亿日元投资到其他十几部动画作品上,反正只要不超过原先设定的单部制作预算上限,那么日本公司只要投入几千万日元就能保证自己的权利了。这也是现在动画数量明显增加的一个原因,投资方的资金被制作委员会投资给了其他动画。动画越来越多,但是这个行业却承受不了成倍增长的数量,所以导致行业现在的衰退。

冈田斗司夫说,现在有钱、想要投资动画的公司很多,但是制作委员会的各位大人物们还想继续操控动画的版权,所以早就已经定下了动画制作的预算上限,不管谁来投资多少钱,动画的制作费用也不会再增加。那么走出这种困境的方法是什么?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只要这些掌管版权的制作委员会大人物们都走人,让动画公司和中国投资方直接接触,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从制作委员会的视角来看,与其做一部没赚到什么钱的好作品,还不如做一部投资少、回报高的动画。制作委员会这一模式既然出现并一直沿用至今,说明有其存在的道理。但是宽叔认为,至少上面这种商人的想法需要改变,只有资金到位了才能做出好作品,不重视动画的话,就算动画做出来也不会火。

其实这一问题,说穿了就是日本厂商可能没钱、可能怕风险不敢投钱,但国内公司却出手阔绰,动辄就是以亿为单位。日本公司为了保证自己的收入,利用制作委员会设立游戏规则,强行给动画预算封顶。预算不够,也就做不出好动画了。

动画公司加入制作委员会情况

京都动画

TV动画

(待补充)
作品名称 制作委员会名称 放送时间 大哥 二哥 三哥 小弟 备注
AIR 翼人传承会 2005年01月–2005年03月 TBS 波丽佳音 MOVIC 京都动画
凉宫春日的忧郁2006 SOS团 2006年04月–2006年07月 凉宫春日
角川书店
古泉一树
角川娱乐
朝比奈实玖瑠
京都动画
长门有希
The Klock Worx Company
阿虚连小弟都不是
Lantis
Kanon 百花屋 2006年10月–2007年03月 TBS 波丽佳音 MOVIC 京都动画
CLANNAD
CLANNAD ~AFTER STORY~
光坂高校演剧部 2007年10月–2008年03月
2008年10月–2009年03月
TBS 波丽佳音 MOVIC 京都动画
K-ON! 樱高轻音部 2009年04月–2009年06月 TBS 波丽佳音 MOVIC 京都动画

外部链接

  1. by 卢恒宇,见http://bdnews.xinmin.cn/baidunews-eco/content/3067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