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宫崎勤事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ikinews tag obituary.svg
这是一个重大伤亡事件的条目。恶意添加无中生有、过分恶搞等不客观中立的内容,将可能导致你被警告乃至封禁
宫崎勤事件(东京・埼玉连续幼女诱拐杀人事件)
東京・埼玉連続幼女誘拐殺人事件
Miyazaki Tsutomu.jpg
案中的罪犯宫崎勤(拍摄于1989年)
事件信息
地点 Flag of Japan.svg日本埼玉县、东京都
发生时间 1988年8月22日-1989年7月23日
攻击目标 4-7岁女童
攻击手段 诱拐,猥亵,扼颈致死
被袭击者 5人(均为女童)
死亡者 4人
行凶者 宫崎勤(时年26岁)
现状 凶手被实行绞刑
(2008年6月17日)
动机 恋童癖、精神疾病
相关条目
御宅族沙织事件177事件松文馆事件
四名被害女童的墓碑

宫崎勤事件,日本警察厅称为“警察厅广域重要指定第117号事件”(警察庁広域重要指定第117号事件),日本民间称为“东京・埼玉连续幼女诱拐杀人事件”(東京・埼玉連続幼女誘拐殺人事件),是1988-89年间在日本埼玉县、东京都连续发生的恶性谋杀事件。案中罪犯宫崎勤(宮﨑 勤,1962.8.21-2008.6.17)在1988-89年间连续利用诱拐方式猥亵、谋杀4名女童,在1989年7月尝试诱拐第五名女童时被女童父亲发现并报警将其逮捕。在其供认杀害四名女童的犯罪事实后,他被正式起诉并最终在1997年被判处绞刑,2008年经鸠山邦夫批准实行绞刑。

由于警方之后在宫崎勤的家中搜查出了幼女色情动画录像带与杂志[1],因而该事件的发生导致了社会上对于御宅族的口诛笔伐,日本ACG产业也遭到了巨大打击,直至新世纪福音战士推出后才有所恢复。本事件与沙织事件177事件并称为“业界三震击”。

事件经过

1988年

  • 1988年5月 凶手宫崎勤(下文均为“凶手”)的祖父去世。
  • 1988.8.22 第一被害人(今野真理,4岁)被凶手诱拐后在森林中猥亵后杀害。
  • 1988.10.3 第二被害人(古泽正美,7岁)被凶手诱拐、猥亵、杀害后将尸体抛弃到森林中。
  • 1988.12.9 第三被害人(难波绘梨香,4岁)被凶手诱拐、杀害后将尸体抛弃到森林中。
  • 1988.12.15 警方在林中发现第三被害人的尸体(全裸)。

1989年

  • 1989.2.10 凶手以“今田勇子”的名义向朝日新闻及第一被害人家属递送犯罪声明。
  • 1989.3.11 凶手再次使用假名向朝日新闻及第二被害人家属寄送告白文。
  • 1989.6.6 第四被害人(野本绫子,5岁)被凶手诱拐后杀害并碎尸。
  • 1989.6.11 警方发现第四被害人的尸体。
  • 1989.7.23 凶手在对第五名女童进行猥亵行为时被女童父亲发现。之后女童父亲将凶手进行公民逮捕并移交给八王子警察署。
  • 1989.8.9 凶手招供其谋杀第四被害人的事实。次日警方根据他的口供发现第四被害人的头部。
  • 1989.8.13 凶手招供其谋杀第一、第三被害人的事实。
  • 1989.9.1 警察厅将事件命名为“警察厅广域重要指定第117号事件”。次日凶手因第四被害人凶杀案被正式起诉。
  • 1989.9.5 凶手招供其谋杀第二被害人的事实。次日警方根据他的口供发现第二被害人的尸体。
  • 1989.9.13 警方发现第一被害人的尸体。
  • 1989.9.29 凶手因第一被害人凶杀案被正式起诉。
  • 1989.10.19 凶手因第二、三被害人凶杀案被正式起诉。

1990-2008年

  • 1992.3.31 凶手的精神鉴定结论书被公开,结论书中表明其患有人格障碍。
  • 1994年12月 凶手第二次精神鉴定结论书公开,表明其患有思觉失调症或多重人格。
  • 1997.4.14 东京地方法院宣判宫崎勤死刑。宫崎勤即刻提出上诉。
  • 2001.6.28 东京高等法院驳回上诉。同年宫崎勤再次提出上诉。
  • 2006.1.17 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上诉,确定终审判决。
  • 2008.6.17 经日本时任法务大臣鸠山邦夫签署命令,凶手于当日在东京被执行绞刑。[2]

事件对ACG界的影响

警方在宫崎勤被捕后前往其住所搜查,并在他的住所发现了幼女色情动画录像带与杂志。80年代日本ACG界的急速萝莉化十分显著,这些很黄很暴力拥有大量幼女色情内容的产品出现在连环杀人犯的家中,令日本社会为之喧哗。

1990年,《朝日新闻》刊载了社论《漫画有害论》,社论中提到“有50%的漫画包括性描写,有8%的图画是手淫”并且指出“正是有害漫画的存在导致了宫崎勤这样罪犯的诞生”[3],在当时的日本引发了巨大的反响。之后的“有害漫画骚动”(有害コミック騒動)更是让对于“有害漫画”的管制上升到了立法层面[4]。在1991年东京都议会通过图书规制化提案后,各家漫画公司被迫开始了漫画分级化,并且形成了现在的“少年漫”“成人漫”等界限。

在事件发生后,在媒体和社会舆论的渲染下,日本的御宅族们遭受到了社会上空前的批判和敌视,在之后沙织事件发生后,ACG文化受到双重打压与限制,直到1995年《新世纪福音战士》的面世才让ACG行业得到复苏与推进。

由于日本社会对于该事件的反应和20世纪50年代的恶书追放运动类似,因此该事件更像是后者的延续,也有学者将这次事件命名为“第二次恶书追放运动”。

参考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