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沙织事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沙织事件”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Warning.png
沙织事件
Shazhi.jpg

《沙织 -美少女们的贵府-》游戏截图

事件信息
地点 Flag of Japan.svg日本京都府
发生时间 1991-1992年
事件内容 青少年偷窃成人游戏
影响 计算机软件伦理机构建立
相关条目
宫崎勤事件Galgame

沙织事件(日语:沙織事件)又称“FJ事件”,是一起发生于日本的青少年盗窃成人游戏《沙织 -美少女们的贵府-》事件,该事件引发了社会对于成人游戏缺乏监管的反对浪潮,最终使得日本成人游戏元气大伤,galgame开始兴起,日本计算机软件伦理机构成立,游戏开始进行分级。该事件与宫崎勤事件177事件并称为日本ACG“业界三震击”[1]

事件背景

日本成人游戏的发展

自1982年第一部日产成人游戏《萝莉塔野球拳》(ロリータ野球拳[2]在PC-88平台上发布以来(虽然这部游戏的内容仅仅是脱衣石头剪刀布),日式成人游戏便开始成为游戏市场上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80年代后期16色的应用开始普及后,成人游戏的画面华丽度开始快速增长。由于当时的日本游戏界并没有关键部位马赛克的相关规定,因此这些游戏在提升画面精细度的基础上,还大大增强了很黄很暴力部分的发展好多孩子看到这个根本把持不住。无论是80年代后期由GAINAX出品的《电脑学院SCENARIO1》(電脳学園シナリオI)还是兰斯系列的开山之作《兰斯 ~寻找小光~》(ランス ~光をもとめて~),在当时都在日本游戏界获得了一定的名号,也让ACG中的“G”的地位得到了奠定。

“急速萝莉化”埋下的隐患

为了吸引眼球,80年代的日本成人游戏常常使用奇怪的卖点来吸引相关爱好人士的购买,例如1983年发布的《道镜》便是让人十分摸不着头脑的历史故事改编成人游戏。而受70年代洋娃娃风影响,于1982年发布的《Lolita》以其清纯萝莉的造型获得了市场的青睐。而之后《天使们的午后》(天使たちの午後)的成功则更加确定了萌系成人游戏的市场欢迎度,受到后来者的广泛效仿。客观上来说,这一类萝莉风游戏为现在萌系galgame成为主流奠定了基础,但由于当时游戏行业普遍缺乏监管,像《萝莉塔综合征》(ロリータ・シンドローム)这样十分重口的作品在市场上流通,也为之后的事件埋下隐患。
1988年的177事件和1989年的宫崎勤事件让日本社会对于御宅族颇有微词,同时1990年开始的不良漫画骚动已经让日本社会尤其是政坛开始关注ACG行业的规制。对于游戏界而言,过于追求色情也让很多公司疏于完善游戏内容。一切的一切都指向最后一根稻草。于是,沙织事件发生了。

事件经过

游戏本体介绍

1991年10月18日,由FAIRYTALE制作的R18游戏《沙织 -美少女们的贵府-》(沙織 -美少女達の館-)发售。该游戏的内容如下:

2名戴着白色面具的男子绑架监禁在洋馆的女主角沙织,使她看见了许多的性幻觉。沙织看见的多为过激的幻觉。如原是父女或兄妹的近亲相奸、巫女姊妹的同性爱。还有,大学中前辈的调教以及女教师与男学生,职场的上司与女职员及警官与女警的性爱。
——该游戏内容的简述[3]

由于这部作品的题材即使是在当时都称得上劲爆,再加上当时的游戏界没有强制加马赛克的条例,该作品一经发出就收到了各路绅士的广泛好评。由于这部作品在青少年中的知名度也很高,一些青少年便开始谋求利用特殊手段来获得该游戏。

事件经过

1991年,京都府的一名男高中生试图从游戏店中偷取这款游戏,并在之后因被该店店员发现而被捕。警方在进行调查期间发现这一游戏内含大量色情情节。由于此时有害漫画骚动正在轰轰烈烈的进行中,日本媒体积极跟进这一事件,引发了社会对于色情游戏的强烈谴责。
同年11月25日,京都府警方宣布将对这部作品的发行商、持有公司、母公司和售卖该游戏的店铺进行全面搜查。之后该游戏持有公司的总裁和发行部部长被以日本刑法第175条名义(即持有及贩卖淫秽物品罪)逮捕。同一公司发售的其他一些成人游戏也被封禁,其中只有部分在一段时间之后被修改后重新面世。

事件影响

对游戏界的影响

  • 1992年4月,由于本事件,日本电脑软件协会首次以官方名义宣布将对色情描述软件进行规制并颁布销售条例。
  • 1992年7月,宫崎县修订的《青少年保护育成条例》将GAINAX的作品《电脑学园》定性为有害书籍。
  • 日本社会普遍开始对成人游戏玩家有厌恶心理,这一事件也让日本成人游戏的开发沉寂了一段时间。
  • 1992年8月,计算机软件伦理机构成立。该机构开始对软件进行“18禁”、“全年龄级”等分级,同时也规定游戏中色情情节在售卖时需要打码,成为了第一个对成人游戏进行自我审查的规定。

总而言之,沙织事件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日本成人游戏的发展。但也是在这个时候,游戏厂商们开始尝试纯爱、硬派、恐怖等其他卖点,第一批被称为“galgame”的游戏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让游戏界重新做人了一回

后世作品中的致敬

《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的致敬
  • 在《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动画中,每集开头的叙述中就有对于该事件的致敬。同时一并致敬的还有在成人影片中颇为知名的泳池。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