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宝可梦动画事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Pokemon Series Logo.sv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宝可梦系列相关条目☆我得到宝可梦了!
宝可梦动画事件
Pokemon Shock.png
动画截图,已经过处理
日期 1997年12月16日

Twisted clock.jpg 除非特别注明,本条目所有时间皆以东九区时间(UTC+09:00)为准。

宝可梦动画事件(日语:ポケモンショック,亦称3D龙事件多边兽事件)是1997年12月16日动画《宝可梦》第38集《电脑战士多边兽》播放时发生的公众事件。该事件导致多名观众因光敏感性癫痫症入院就医,宝可梦动画因此停播,业界从此开始注意动画的配色问题。

起因

1997年12月16日,动画《宝可梦》播放第38集《电脑战士多边兽》。由于多边兽在设定上属于人造宝可梦,本集的场景被设定为电脑世界,爆炸的闪光使用了醒目的红、蓝色,皮卡丘的十万伏特则是黄色[1]。为了达到震撼效果,本集采用了极高的闪烁频率,高潮情节达到了每秒12帧,长达5秒。

这些场景对视觉产生了极大的冲击,播出后有不少观众反馈出现头疼、眼花、恶心等症状,严重者则暂时失明、抽搐甚至昏迷。根据日本消防厅统计,截止12月17日17时,30个都道府县共计685人被送往医院,其中208人住院治疗(包括3名出现昏迷等症状的重症患者)[2]

根据Video Research的数据,本集在关东地区的收视率为16.5%,关西地区为10.4%。此外,根据事件调查报告,估计约有345万名观众(4-12岁)通过各电视台观看了这一集。

影响

对宝可梦系列的影响

1997年12月19日,宝可梦动画停播。12月23日,原定播放的第39集《迷唇姐的圣诞节》被取消播放。此外,多个与宝可梦相关的电视节目也被取消播出[3]

1998年1月1日,东京电视台和任天堂举办了宝可梦新年活动,并征集了观众对于动画的意见。截止至1月30日,在收到的3076份意见中,共有2223份支持复播,占72%。

4月11日,东京电视台播放了《动画 宝可梦问题 验证报告》,分析了该事件的发生经过并对业界作出提醒。

4月16日,新制作的第39集《皮卡丘的森林》播放,动画正式复播。

受停播影响,原本应播出《迷唇姐的圣诞节》和《用大岩蛇露营》延期至1998年10月5日播出,在日本被视作特别篇,在华语圈引进时则顺延集数。

此外,多边兽、多边兽II和多边兽Z不再在宝可梦系列动画中正式登场,这集也在全球范围内停播。

对动画产业的影响

电视台播放时的提示

1997年12月16日21:59,NHK新闻播报了此事件。

12月17日,动画《少女革命》播放过程中以滚动字幕的形式播出了这一事件。

12月18日,NHK决定对『YAT安心!宇宙旅行』第1期第25集展开调查,该集于1997年3月29日在电视上播放后同样出现了观众送医治疗的报告,但当时未受重视,直到这一事件发生后才受到关注。包含本集的录像带也被下架。

在事件调查过程中,多个动画被减光处理,采用较暗的配色以防事件再次发生。

1998年4月,NHK与日本民间放送联盟制定了《动画等视频技术准则》(日语:アニメーション等の映像手法に関するガイドライン),提出了以下三条注意事项:

  1. 闪烁的图像和灯光,尤其是“鲜艳的红色”
  2. 高对比度画面的反转以及激烈的场景转换
  3. 规律性纹理图样的使用

以此事件为契机,随后于日本电视台播放的电视节目开始时必然会显示诸如“观看电视时请保持房间明亮,并与电视保持一定距离”(日语:テレビを見るときは部屋を明るくしてテレビから離れて見てください)的提示。

对电子游戏产业的影响

在事件之前,史克威尔(现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开发的游戏《最终幻想V》已有相关报道,但未受重视。事件发生后,本作再发行版和重制版均对画面进行了修正。

原定于1998年1月21日发售的Game Boy Light和Game Boy Color分别延期至同年4月14日、10月21日发售。

文艺加工

  • 辛普森一家》第十季最后一集《东京上空30分》,标题恶搞了二战时期的电影《东京上空30秒》,本集包含大量对日本文化的恶搞内容,包括闪光的电视节目“癫痫机器人”引发癫痫。本集从未在日本放映。
  • 南方公园》第三季第11集以对宝可梦系列作品的恶搞作为主题,电视节目引发癫痫被描述为洗脑儿童的手段。本集亦从未在日本放映。

参考资料

  1.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第38話を検証する. [引用时间: 2020-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24) (日本語). 
  2. [検証ポケモン事件]ピカチュウからの警告. 2004-08-10 [引用时间: 2020-07-26] (日本語). 
  3. ポケモン騒動を検証する. [引用时间: 2020-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3) (日本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