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内功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内功.jpe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内功
其他表述 心法
用语出处 奇幻
相关条目 外功波纹气功内力

内功是与外功相对的,通过呼吸、打坐、冥想等非常规方法来增强肉体的一种修炼方式。

简介

广义来说的内功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较为原始含义的中国武术概念中的内功,另一种则据说是由还珠楼主化用道家内丹术而于现代武侠小说中使用的内功。

  • 第一种是通过特殊的呼吸方法和姿势来调动自身的气血,从而能够强化到一般锻炼无法顾及的内脏,并能够通过对肉体的控制产生出名为内劲的特殊力量。
  • 第二种则是通过转化自身精血或者外界精气来修炼内力、真气的方法,内力与真气之间的差异各个作品的设定不同,详见内力条目。内力同样可以强化脏腑,也可以起到内劲的作用,但是内力实际上是一种特殊能量而不是一种力,所以可以变化出火焰、冰冻等属性。第二种内功其实就是变种的道家炼气术,在许多作品可以无缝衔接上修真功法继续提升。

较为出名的内功

双修功法,原本是需要两人(通常是一男一女)互相配合才能进行修炼的功法,后来吸收了房中术的概念变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双修,再再后来又变成了一方单方面吸收另一方功力的功法从而变成了魔功。

各作品中的内功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