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中世纪停滞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Medieval Stasis.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中世纪停滞
Medieval Stasis
用语出处 奇幻
相关条目 奇幻

中世纪停滞(英语:Medieval Stasis)基本上描述了所有从未进入蒸汽朋克的奇幻世界的状态,也是经典奇幻设定的重要组成部分。

简介

正如名称所示的那样,大多数奇幻世界的科技水平停留在大约相当于公元1000年至1500年的欧洲水平,有些领域更先进,有些则更原始,直到宇宙崩溃。骑士的祖先在五千年前,骑着一匹巨大的战马,挥舞着剑和长矛,佩带着板甲和一个巨大的盾与兽人作战,就像他现在所做的一样,他的后代25代人也会这样做。在最好的情况下,宇宙中的一些群体可能比其他群体更先进(一些人可能正在建造城堡和锻造板甲,而另一些人则以原始的穴居人的形式生活,装备着燧石斧和石尖矛),但是没有人会开发新科技,或者,有一两个很小的可能性,它不会传播得太多,也不会在其他地方流行。这也适用于社会结构,如封建主义,与最多一个的非希腊罗马民主政体。它将在粉丝们的幕后战争下被一版又一版的征服和复兴。

这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它创造了一种固定的基调和游戏风格,我们遇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即许多作家都是小偷,他们利用它来剽窃其他作家(主要是托尔金),并使世界停滞不前,以至于他们不会冒险去砸一些人们实际上喜欢的东西,但他们没有能力意识到自己不应该砸,同时仍然保持着前进的势头。被遗忘的国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展现了几个强大的组织,他们试图扼杀任何对技术进步或社会经济进步的尝试,以及一版又一版的故事中许多愚蠢的“进步”,最臭名昭著的是第4版的“魔法瘟疫”和所有4e新种族藏身的孪生星球。

在奇幻作家中,有一件常见的事,那就是把任何类型的火器都视为禁忌。许多人认为,尽管中世纪晚期使用了火器,但在某种程度上会破坏中世纪的感觉。诚然,许多人的武器历史知识是这样的,他们相信,拥有枪支将立即意味着拥有AK-47,而不仅仅是拥有手炮或火枪。

请注意,在高魔世设中,魔法有时会变得如此普遍和强大,以至于它基本上取代了技术进步。为什么你要制造机器人或火箭,如果你可以创造魔偶或施法传送术而不会失误?

中世纪停滞的另一个问题是,很多作家,实际上大部分;与一般的十字军之王2玩家相比,他们对中世纪的了解少得令人难以置信,因此他们所呈现的不仅是有着中世纪停滞的世界,而且充其量只是中世纪时期的主题公园版,而且往往只是真正展现了英法中世纪主义(以及它的杂种农夫版)。更具有历史素养的人可能会加入一些过时的信息,比如提到古希腊、埃及和罗马,或者提到阿兹特克人(通常是玛雅人、阿兹特克人和印加人混杂在一起的零碎信息,没有真正的那味),如果你特别幸运,你可能会得到一些关于中世纪伊斯兰政体(基本上不准确)或神圣罗马帝国与通常的野蛮部落混合在一起的信息,但通常就是这样。就像上面提到的民主一样?现实生活远非如此简单。我们有记录的很多部落社会实际上是非常民主的,国王是由选举产生的,他们的首领也是如此他们对臣民没有绝对的权力。并且“封建主义”也只是一个包罗一切的标签,它代表了各种各样、错综复杂的社会组织体系,可以模糊地描述为一种以土地和兵役为基础的贵族等级制度,以及各种忠诚和血缘关系。

甚至在中世纪的欧洲也有打破常规的制度,比如意大利的商业共和国或者德国北部的自由城市当然还有直接由教会统治的土地。别介意,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有不同的组织体系,比如伊斯兰世界,印度,美洲,当然还有中国的文官政体,根据考试成绩录用的公务员负责管理中国的日常事务;朝代可以更迭,但文官政体是永恒的。当然,托尔金本人就是一位中世纪学者,他对那个时代有着深刻的认识,即使以今天的标准来看,我们对那个时代的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古战锤是由那些非常了解自己所写内容的历史书呆子们所创造的,所以中古战锤的世界里充斥着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占主导地位的每一种政治制度,以及许多在古代占主导地位的政治制度。因此,中世纪停滞不仅在奇幻中延续了一种令人讨厌的相似程度,它还倾向于一种中世纪的概念,这种概念不仅基本上完全局限于法国和英格兰,并有一些对其他事物的零散引用,而且几乎在所有方面都是完全错误的,甚至没有触及中世纪历史的深度。[1]

各作品中的中世纪停滞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被遗忘的国度》(龙与地下城):不仅在所有有记录的历史中,事物或多或少都是完全相同的,而且还有一个强大的、国际性的、理论上善良或至少是中立的组织:竖琴手,他们积极致力于确保任何形式的进步都不会发生。每当有人发明了有用的东西(枪、引擎等)并试图推销时,竖琴手就会没收它。当一个善良阵营的国王试图统一和稳定战国时,竖琴手就会杀了他(让人怀疑竖琴手是不是问题的一部分)。自从AO把它粘在一起后,费伦就没有动过一英寸。唯一的例外是岛国兰坦。这个岛屿是一个神权国家,为奇迹制造者贡德(Gond Wonderbringer)服务,奇迹制造者贡德是一位神,他的职责包括创新和科技,他向他的追随者传授了发烟火药的知识,这导致了能用的设定内置枪支。至少直到第4版把它和其他一切有趣的东西一起炸开了。在第五版,当前的传说(尽管分散和/或模糊)似乎暗示着兰坦的毁灭已经像其他的法术瘟疫一样被重设了。
  • 指环王》:严格来说,托老的世界中还是有进步的,像是努门诺尔已经搞出了蒸汽动力的船(也可能是魔法动力?),工业先驱萨茹曼更是火焰喷射器,蒸汽机,炸药克隆人全有了。可惜这些东西全是反派用的,正义的自由国家有维拉保佑,才不需要这些奇奇怪怪的玩意(确信)
  • 冰与火之歌》:6000年前的先民拿着青铜就上岛了,结果又过了几千年,安达尔人来的时候才用上铁?然后洛达尔人被瓦雷利安赶到多恩的时候还是铁?

和上面的魔戒一样,不仅科技倒退,魔法也倒退了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