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逆卡巴拉邪恶之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Qliphoth.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逆卡巴拉邪恶之树
其他表述 逆卡巴拉邪恶之树,逆卡巴拉恶德之树
用语出处 犹太教
相关条目 塔罗牌数秘术卡巴拉生命之树

逆卡巴拉邪恶之树(英语:The Qliphoth/Qlippoth/Qlifot或者Kelipot/希伯来语:קְלִיפּוֹת)是犹太教文化的一部分,在ACG作品中偶有出现。

简介

邪恶之树/逆卡巴拉(the Tree of Qliphoth)是一种在1977年左右才算完善的神秘学理论。与卡巴拉生命之树相反,Qliphoth是犹太神秘主义中“不正当”的精神能量。其名称是qlipha(קליפה,希伯来语壳、皮的意思)的复数形式。

邪恶之树与生命之树的图形相似,但结构上下颠倒,其形态从生命树“根部”的Malkuth向下延伸,每一个质点都对应着一个恶德和恶魔(Thamuiel是两位恶魔)。此外,邪恶之树每个源质的编号后面都附加了表示虚数单位的字母“i”。

正面与反面

如镜中之影

首要诉说是数字的统一。

首先调集的神圣概念,其质点为Kether/Keter或Crown【王冠】

第1类别的灵为Ha-Qadesh,是神圣的Tetragram 的智慧,以以西结的预言中神圣的动物由这字母为其象征。其帝国为的统一与统合,对应于智慧。

它们的负面是Thamiel 或Double-Headed ,反叛与混乱之魔,两位恶灵永远在彼此的争斗中【相当于现代的Satan和Moloch】

数字2,其质点为Chokmah 【智慧】

其智慧之灵为Auphanim,其中一名为signifieth【轮子】,其名为天空所有的点缀的星辰都如轮子般运转着,其帝国为和谐【和平】,它们对应于理智。

他们的敌人为Chaigidel 附着于物质的躯壳里以外貌行欺骗。

其首脑或他们的向导是Beelzebub,任何恶灵将其屈从,因其名为苍蝇神,得苍蝇长出没于腐烂的尸体之意。

数字3,其质点为Binah 【理解】

其灵为Binah 或Aralim,其帝国为思想的创造,它们所对应的是活动和思维的能量。

它们的负面敌人是Satariel 或concealers,荒诞之魔,掌管着惰性的智慧及神秘事物。

他们的首脑为Satariel 是避光者,其被称为虚假与反叛的路西法。

数字4,其质点为Chesed【慈悲】

其灵为Chaschmalim 或Lucid 【清醒的】其帝国为善行【或恩泽或善念】,其对应于想象力。

它们的敌人是Gamchicoth 为破坏【不安】的亡魂,其首脑或向导是恶魔Ashtaroth或Astarte。

数字5,其质点为Geburah 【力量】

其灵为Seraphim 炽天使,燃烧的精神与热情,其帝国为惩罚罪恶,对应于身体机能【或能力技能】的对比与挑选。

其敌人为Golab ,纵火者,愤怒和煽动混乱者,其首脑为Asmodeus,有时会招请黑暗面的Samael。

数字6,其质点为Tiphereth 【美丽】

其灵名为Malachim【国王】其王国对应于大和谐。对应于判断力。

他的敌人为Tagaririm 争论者,其首脑为Belphegor。

数字7,其质点为Netzach【胜利】

其灵名为Elohim【众神】神的代表,其帝国为进展【发展,进步,提高】和生命。

其对应为【感觉中枢;知觉器官】和感觉【知觉,感性,感受性】。

其敌人为Harab-Serapel,死亡的掠夺,其主脑为Baal。

数字8,其质点为Hod 【光辉】

其灵名为Beni-Elohim ,众神之子们。其帝国为秩序【等级、阶层】,其对应为内在意识或感官。

其敌人为Samael 欺骗者,其主脑为Adramelech

数字9,其质点为Yesod【基础】

其灵名为Cherubim or Angels 其权利为使大地丰饶。其帝国为繁殖力,它们所对应的是真实的想法。

其敌人为Gamaliel 淫秽者,其女王为Lilith,放荡之魔。

数字10,其质点为Malkuth【王国】

其灵名为Ischim 那些雄浑的强有力的,是圣徒的英灵,其首脑为Moses。

其敌人为邪恶的不好的坏的事物,这些听从于Nahema,不洁之魔。

——《所罗门的大钥匙》[1]

十种恶德和对应的恶魔

10i 物质主义Qimranut的那海玛Nahema

9i 不安定Aiyatsbus的莉莉丝 Lilith

8i 贪欲Chemdah的亚得米勒 Adramelech

7i 色欲Shakah的巴尔 Ba'al

6i 丑恶Kaitul的贝尔芬格 Belphegor

5i 残酷Akzeriyyuth的阿斯莫德 Asmodeus

4i 无感动Adyeshach的阿斯塔洛特 Astaroth

3i 拒绝Sheriruth的罗弗寇Lucifuge

2i 愚钝Iweleth的别西卜 Beelzebub

1i 无神论Bacikal的撒旦 Satan

由于犹太教的信徒们不愿意去接触这反叛的思想,导致和倒生树一同出现在古典里的邪恶之树一直没人去整理和完善,目前完善的部分是在1977年,而且这个版本也不一定就是最正确的。这个版本大概出自日本人秋端勉的《实践魔术讲座》,不存在于英语环境,应该是日本人直接将希伯来单词转译而来。

更早版本的逆卡巴拉

I Thamiel 神的二元性,Satan 撒旦

II Chaigidel 对神力的质疑,Beelzebub 别西卜

III Sathariel 神的隐藏,Lucifuge 罗弗寇

IV Gamchicoth 吞噬者,Astaroth 阿斯特罗斯

V Golachab 燃烧的身体,Asmodeus 阿斯蒙蒂斯

VI Thagirion 神的叛乱,Belphegor 贝尔菲戈尔

VII Harab Serapel 污秽的物质,Ba'al 巴尔

VIII Samael 神的遗弃, Adramelech 亚得米勒

IX Gamaliel 神的污染,Lilith 莉莉丝

X Nehemoth 低语者,Nehema 那海玛

这个版本就比较古老得多,有理有据得多,存在于赫尔墨斯主义等非犹太神秘主义中。《所罗门的大钥匙》等书有记载。把质点和恶魔对应,最早也是出自这里。

最终由Aleister Crowley、Israel Regardie、Bill Heidrick等近现代魔法师完善,成为我们看到的版本。

源质列表及对应恶魔

  • 神的二元性Thamiel[2]

“Thamiel代表的是二元性,而Kether代表统一。所以Thamiel乃是指存在于完美统一中的分裂。作为恶魔系序下的名称,Thamiel乃是被唤作‘神的叛乱’的前身。这也标示着‘上帝的完美’。这些天使们试图通过增加一个Aleph在他们的名字里以变得更加强大——然后他们成为了‘神的二元性’,序位于小恶魔。当他们堕落至最低谷时,他们成为了‘神的污染’。Thamiel的外在形式被称为Cathariel,‘破裂的’或‘神的恐怖光芒’。”
对应之一:撒旦Satan
在《圣经·旧约》中,它是诱惑天使、死亡天使、力量天使、审判天使。犹太传统中,撒旦还被称作萨麦尔Samael,是“神之恶意”的意思。撒旦的恶意,并不是用来违抗神的,反之恰恰是神的旨意。
而在《新约》中,它的外观则被固定为七头十角的大红龙,被指为末日时候的最大敌人。整部新约也多次出现撒旦对人(包括神子耶稣)进行诱惑的情节,这些都说明基督教与犹太教对待“撒旦”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自此,撒旦在基督教里便成了与神作对并危害人类的大魔王,撒旦一词也成了恶魔的代名词。
犹太教到基督教的转变导致了撒旦从天使“堕落”成了恶魔。基督教的撒旦的形象,和犹太教的撒旦已完全不一样,和萨麦尔就更不一样。基督教给撒旦又取了一个好听的欧洲化的名字——路西法。路西法是这个词是拉丁语圣经译本里一句描写金星在早晨坠落的经文里断章取义出来的,以讹传讹之后便有了晨星天使路西法堕落的传说。这个传说和犹太教天使撒旦变成基督教魔王撒旦同步率十分高。所以在基督教范围内,撒旦的形象和路西法的形象是基本一致的。
由于基督教将撒旦视为恶魔,撒旦便具有了异教神的外貌特征,除了龙的形象之外,撒旦多被描写成长蝙蝠翅膀和山羊角的恶魔。
对应之二:摩洛Moloch
——“还有一些恶魔强调认为对Keter的逆反是二元性,而不是团结,那是撒旦和摩洛(Moloch/Malech)这两个恶魔”。 摩洛是一位上古近东神明的名号,其拉丁字母拼写形式有许多种,包括Moloch、Molech、Molekh、Molek、或Moloc等。其古希伯来文词根为מולך,拉丁字母形式为m-l-k(古希伯来文无元音字母)。该神明与人祭有很大关联,被称为“泪之国的君主”“涂满母亲的泪水与孩子的血的魔王”。其盛行于上古的地中海东南岸地区,包括迦南人、亚扪人、希伯来人、腓尼基人乃至黎凡特和北非的很多其他民族都知道这位神明。而古代迦南人膜拜摩洛的方式是由父母把自己的子女作为祭品献上,放到火里焚烧(也有说法是他们不会真的去烧死孩子,这只是使用火的危险净身仪式),以此祈求神明保佑。在希伯来圣经《列王纪上》第11章第7节被提到过[3]

  • 对神力的质疑Chaigidel

“这也许会让人与其他强大的力量混淆,就像一开始就把创造生命的力量给予Binah过程的Chokmah。Chaigidel的外在形式被称为Ghogiel,‘那些朝向无神之地的’。”
对应:别西卜Beelzebub
原为腓尼基人的神巴力西卜Baal-zebul(其义为“天上的主人”,“Zebub”意思是“王子”)。为腓尼基人的太阳神,在之后却被迦南人祭祀成“粪丘之王”。犹太人的文献中,别西卜这个名字已经作为“苍蝇王”的意思使用了,它被视为是引起疾病的恶魔。也是新约圣经中耶稣明确提到的鬼王。也是各文献中用来称呼魔王的名号之一。中世纪被教宗Peter Binsfeld指为七宗罪之一的暴食Gluttony所代表的恶魔。堕天使传说中说他原是炽天使中圣歌队的员,在创世纪战争中失败逃走。堕落后成了一只不断吃东西的苍蝇,愈吃愈是肥大,因为身体太重陷入地狱最深处。 最广为人熟知的形象就是苍蝇之王。
广义上说,巴力Baal指迦南宗教中男守护神的头衔,后演变为对“主神”的尊称,流传到不同地域会有不同的指定对象,比如Baalzebub、Belphegor。狭义上的巴力则指巴力哈大德BaalHadad,迦南宗教曾经的主神,被犹太教丑化为所罗门七十二魔神之首。
犹太教的恶魔,大多是以其他原始异教的偶像为原型的,这是由于犹太教是排他的一神宗教,禁止崇拜偶像,将原始异教的偶像一律带上恶魔的帽子。原始异教并非本来就是崇拜恶魔的。

  • 神的隐藏Sathariel

“即使伟大如Binah揭示了是谁赋予了造物一个绝对的结构,在其对立面,Sathariel,隐藏了完美的真正性质。Sathariel的外在形式被称为Sheireil,‘神的微小之处’。”
对应:路西弗吉Lucifuge
恶魔学中的一个恶魔,大概出自中世纪魔导书《Grand Grimoire》,全名路西弗吉·罗弗寇Lucifuge Rofocale
Lucifer的意思是“光之使者”,而Lucifuge却相反,来自于拉丁语“lux”和“逃避fugio”,所以其意思为“避光者”。被描述为路西法的臣子,掌管地狱事务。

  • 吞噬者Gamchicoth

“Chesed是在思想与物质两者上给与低级存在的奖励来源。Gamchicoth的序列为‘吞噬者’,意图去浪费造物们的物质和思想。其外在形式是Azariel,‘神的约束’。”
对应:阿斯特罗斯Astaroth
一个恶魔学中的恶魔,来源于腓尼基人的女神阿施塔特Astarte,以及巴比伦人的女神伊什妲尔Ishtar
阿施塔特是巴力神的妹妹和妻子,与巴力分别为女人和男人的守护神。是腓尼基人的丰饶之神、生殖之神,也是月神、破坏之神、阴间之神。《圣经》曾描写这位头带三日月冠,以牧牛头为象征的丰饶天后,先知耶利米称他为“上天之后”。
阿施塔特有战神的形象,神话中提及他是位嗜血的女神,此时已经有恶魔的形貌了。这个形象在传入埃及后成为狮头女战神Astreth,可能融合了另一名和伊什妲尔名字相近的男战神Ashtar,人称“令人恐惧者”,也是个狮头神。不过,既然阿施塔特是司掌丰饶、生殖的异教神,与巴力神相呼应,具有月亮、破坏、死亡等阴性涵义,就难免被犹太教丑化为恶魔的形象。
中世纪魔法书多有对阿斯特罗斯的描述,《所罗门之钥》将其列为排第29位的魔神,嘴角濡血,全身黑色并散出恶臭的毒气,右手牵着一支地狱之龙。

  • 燃烧的身体Golachab

“Geburah阐明要以力量来统治。组成Golab的序列是那些焚烧以破坏者---即使是对他们自己。其外在形式是Usiel,‘神之废墟’。”
对应:阿斯蒙蒂斯Asmodeus
来源于所罗亚斯德教恶神阿瑞曼Ahriman门下六大弟子之一的AeshmaDeva,是激怒或欲望的魔神的始祖。
阿斯蒙蒂斯是七宗罪中代表淫欲Lust的魔王。形象是乘着地狱之龙拉的战车,有着羊头和牛头。据说就是他扭曲了人类正常的情欲观念。而被阿斯蒙蒂斯诱惑而犯罪的人们将会被永远关在第二层地狱中。在反生命树中作为第五源质“燃烧的身体Golachab”的对应恶魔。
在次经《托比传The book of Tobia》中,他是缠身于人类少女莎拉的色鬼,不能容忍莎拉的丈夫。因此莎拉的新婚丈夫突然暴毙,她的第二个,第三个,直到第七个丈夫都因此死亡。村庄里的人都认为她恶魔附体,她也在绝望中自杀。
在犹太经典《塔木德》中,阿斯蒙蒂斯更像一个爱恶作剧的精灵。
在伪典《以诺书》中,阿斯蒙蒂斯是堕落而与人类女子媾和生下拿菲利人的看守天使之一。

  • 对神的叛乱Thagirion

“Tiphereth是个非常美丽和令人欣喜的地方。Thagirion为其建立了丑陋与呻吟。Thagirion外在形式称为Zomiel,‘对神的反叛’。”
对应:贝尔芬格Belphegor
原为亚述古国的莫布山神Baal-Peor。
贝尔芬格帮助人们创造新发现,通过建议人们创造可以致富的发明来引诱人。
贝尔芬格是七宗罪中代表懒惰Sloth的魔王,常与贝利亚Belial混同。

  • 污秽的物质Harab Serapel

“Netzach是自然之爱的开放性。Harab Serapel是连自己都抗拒的死之乌鸦。其外在形式是Theumiel,‘神的污染物质’。”
对应:巴尔Ba'al
原是迦南宗教中对男性的城市守护神的尊称。广义上,Ba'al并不指一个具体的神,流传到不同地域有不同指定对象,如Baal-Peor、Baal-Zebub、Baal-Adramelech等。
狭义上,Ba'al指腓尼基人的主神巴力哈大德Baal-Hadad。Hadad是腓尼基人的风暴神,雨神,丰收神。源于两河流域阿卡德人的风暴神Adad。哈大德作为神的真名只能由祭司们提及,信徒只能称之为巴尔。他头戴两支角的冠冕,手持巨槌,脚下踏着雷电。他曾打败过邪恶的海神雅姆,并在女战神阿娜特的协助下年复一年地与死神莫特相搏,导致四季的更替和万物的枯荣。
希伯来人早期信仰中,上帝YHWH原本也是风暴神和丰收神,这就使得YHWH的信仰与巴尔的信仰产生直接冲突。犹太教发展为排他的一神教后,这种冲突愈显尖锐。因此,巴力被犹太教丑化为恶魔、异教偶像的典型,是YHWH的最大敌人。《圣经·旧约·列王纪上》中有犹太先知以利亚战胜850名巴尔的假先知的故事。
《所罗门之钥》中,巴尔被列为72魔神之首。

  • 神的遗弃Samael

“Hod是绝对意志的复杂运作。Samael代表着堕落与失败的创造的贫瘠荒凉。其外在形式是Theuniel,‘神的污秽哀嚎’。”
对应:亚得米勒Adramelech
一个异教的太阳神,形象是人形的孔雀。与著名的偶像摩洛Moloch有关。也被称作BaalAdramelech。
《圣经·旧约·列王记下》[4]提到,该偶像的崇拜中心是一个叫做西瓦法音Sepharvaim的小镇。

  • 神的污染Gamaliel

“Yesod是要成为Malkuth物质前的最后形式。Gamaliel是产生卑劣结果的畸变与污染图景。其外在形式是Ogiel的序列,‘那些回避神的’。”
对应:莉莉丝Lilith
一位犹太传说中的人物,最早可能出自苏美尔神话。
苏美尔语中词根“Lyl”代表夜晚、风暴等含义,在苏美尔神话中,Lilu、Lilitu等是代表夜晚或风暴的女神或恶魔。
这些传说也流传至犹太人中。Lilith一词便源于希伯来语的夜晚“Lailah”。
圣经中该词只出现过一次,那就是《旧约·以赛亚书》[5] 这一章中“夜间的怪物”原文是לילית,英文为Lilith。从上下文列举了一堆动物看来,Lilith此处应该也是列举的动物之一。
犹太教传统中,莉莉丝是亚当的第一个妻子,世界上第一个女人。
拉比文学《便西拉的字母》记载,莉莉斯不同意男上女下的传教士体位,因为他们都是从土里造出来的、是平等的。她嘲笑亚当的粗暴和自大,辱骂他,并且说出了上帝隐秘的名字而离开了伊甸园,来到红海。
上帝派遣天使去把莉莉斯带回来,上帝对天使说,“如果她愿意回来最好,否则,以后每天就会有她的100个子孙死掉。”天使告别了神去追莉莉丝。他们在红海中央找到了她。他们将神的话告诉她,但是她还是不愿回来。莉莉丝无视神权威的震怒态度,被神处罚。另一方面亚当向神诉苦,神决定放弃莉莉丝、另造夏娃。于是从亚当的肋骨创造出夏娃代替她。
莉莉丝和野兽、魔鬼们性交。莉莉丝在红海以每日100个的速度产下恶魔之子。同时她也不断杀死亚当的后代婴儿。痛苦的亚当向神祷告,上帝派遣三位天使Snwy、Snsnwy、Smnglf前往红海,以每天100个的速度屠杀莉莉丝的后代。莉莉丝只得与天使立约:天使不再伤害莉莉丝的后代,而莉莉丝在亚当的后代与上帝立约之前,也不再杀死婴儿。
根据卡巴拉神秘主义以及伪典《希腊语巴录启示录》记载,莉莉丝是死亡天使萨麦尔的妻子。
莉莉丝后世传说和文学创作多次演绎。
莉莉斯和恶魔的女儿们称为莉莉姆Lilin,中世纪的人们认为Lilin是好色的女妖,在晚上出现男性的梦中引诱他们性交,吸取他们的生命力。基督教则将Lilin称为“地狱的娼妇”,认为莉莉斯和她的女儿是禁欲主义的大敌。
莉莉斯由于还记恨上帝杀死她的孩子,因此她常在夜晚杀害人间的小孩,后来还带着Lilin一同杀害小孩。为此,犹太人在婴儿的摇篮外围用白色涂料画上几圈圆圈以作保护,也为婴儿挂上护身符,上面写有上帝派遣追回莉莉斯的三位天使名字。
在狩猎魔女盛行的年代,由于她在基督教中堕落女妖的形像,女巫们当作莉莉斯为保护神。人们认为莉莉丝发明了黑魔法,故她也可以是世界上第一个魔法师,因此在众多咒语和魔法纹章中都有出现。
此外,她还被认为是吸血鬼的始祖之一。

  • 低语者Nehemoth

“这里该为任何地方发出的可怕声音负责。他们会诱发心灵中的奇怪欲望。”
对应:拿玛Nehema
希伯来语“欢喜”的意思,是犹太教神秘学典籍《光辉之书Zohar/זֹהַר[6]中的恶魔。
是莉莉丝的同僚,曾向地上的孩子们传播癫痫病。该隐杀死亚伯之后,夏娃离开了亚当,她与莉莉斯一道与亚当生下了很多恶魔之子,成为地上各种人类传染病的根源。
在《The Holy Kabbalah》(Arthur Edward Waite,255)中,萨迈尔被视为“神的严厉”,是位列四世界中创造之界(Beri'ah)的第五天使长。据《光明篇》(Zohar 3:76b-77a)述,萨迈尔将伊谢丝Eisheth Zenunim拿玛Naamah以及Agrat Bat Mahlat三人作为其配偶。萨迈尔的这三位配偶,被称为三位圣妓天使。[7]
另外,在逆卡巴拉生命之树中,Malkuth也与此对应。

二十二条径(Tunnels)

上世纪的神秘学家肯尼思·格兰特(据说做过晚年阿莱斯特·克劳利的秘书),在其著作《伊甸园的暗面》(Nightside of Eden,成书于1977)一书中探讨了黑暗生命之树的存在。本书后半部分描述的径的集合Tunnels of Set,便是逆生命树对应卡巴拉生命树22条路径的暗之通路。格兰特的创作来源、22个路径对应的灵体(genius)之名应该是来自克劳利用于与灵异界沟通的书信《231之书》(Liber CCXXXI)。

格兰特不认为逆生命树是邪恶的。它是源质(Sephiroth)的镜像,是隐藏在我们现实世界里侧的虚世界,这二十二条路径也不是恶魔的国度,而是可以返回到无意识领域的"原型世界"。

这之后,美国神秘学家琳达·法罗里奥(Linda Falorio)以这二十二径为原型制作了影子塔罗牌(The Shadow Tarot)。[8]

22条路径.png
径的序号 径的名名称
11th[9] Amprodias
12th Baratchial
13th Gargophias
14th Dagdagiel
15th Hemethterith
16th Uriens
17th Zamradiel
18th Characith
19th Temphioth
20th Yamatu
21th Kurgasiax
22th Lafcursiax
23th Malkunofat
24th Niantiel
25th Saksaksalim
26th A'ano'nin
27th Parfaxitas
28th Tzuflifu
29th Qulielfi
30th Raflifu
31th Shalicu
32th Thantifaxath

邪恶之树的其他部分

生命之树的三重帷幕相似,暂无详细记载。

  • 0 - Tohu无形
  • 00 - Bohu虚无
  • 000 - Chasek黑暗

与生命之树的四个世界相对应,暂无详细记载。

  • 落泪之水Mi Habekiyeh
  • 创造之水Mi Ha'ash
  • 海神之水Mi Auquinos
  • 虚伪之海Marmeh Im[10]

相关图片

The Tree Of Qliphoth.jpg

在ACG作品中的运用

  • 约会大作战》中每个精灵对应卡巴拉生命之树的质点。
    • 相应的,精灵的反转体对应逆卡巴拉邪恶之树的各个质点。
    • 由上述作品改编手游《约战:精灵再临》中有“净化逆卡巴拉之树”副本。
  • Fate/Grand Order》:
    • 阿比盖尔·威廉姆斯的宝具名为光壳流溢的虚树Qliphoth Rhizome,意为邪恶之树的地下茎。
    • 从目前的剧情来看,BeastⅠBeastⅡ各只有一位,BeastⅢ有LR两位,BeastⅣ又只有一位,旧剑幕间提到BeastⅥ又有L和R两位,BeastⅦ又只有一位。因此有些玩家推测灾害之兽(Beast)的顺位也是按照逆生命之树排列的(同样高度的质点对应同样编号的兽),并据此进一步推测BeastⅤ或许也有L/R之分。
  • 游戏王》OCG在卡包NECH(902)推出以Qliphoth为原型的「机壳/クリフォート」系列,其大部分的怪兽卡名称来源于逆卡巴拉质点对应的"恶德",比如机壳工具 丑恶
    • 此后在SECE(903)发布了机壳内部封印的「狱火机/インフェルノイド」,该系列中有名字的10个效果怪兽卡可以和逆卡巴拉质点的恶魔一一对应。
  • SCP基金会将可以用来“拯救世界”、控制其他异常的SCP编为Thaumiel级,取自逆卡巴拉中与Keter相对的第1质点之名。Keter本身则是收容难度最高的SCP的分级。
  • 同人曲师Feryquitous以《saqriphrx》为标题,以逆卡巴拉邪恶之树为主题创作了一整张音乐专辑,每首曲目的标题都是其中的一个节点。
  • 日本音乐团队Team Grimoire曾为音游ArcaeaSOUND VOLTEX分别提供了曲目《Sheriruth》和《Akzeriyyuth》,分别代表了逆卡巴拉邪恶之树的两个节点。
  • 脑叶公司》中的总部是倒过来的卡巴拉生命之树形状,被某些玩家幻视成逆卡巴拉邪恶之树。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译者W吟游诗人,原帖已经被隐藏
  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Qliphoth
  3. “所罗门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亚扪人可憎的神摩洛(lmlk),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邱坛。”
  4. 17:31:“亚瓦人造匿哈、和他珥他像。西法瓦音人用火焚烧儿女、献给西法瓦音的神亚得米勒、和亚拿米勒。the Avvites made Nibhaz and Tartak, and the Sepharvites burned their children in the fire as sacrifices to Adrammelech and Anammelech, the gods of Sepharvaim.”,此处采用和合本/新国际版的文字。
  5. 34:14:“旷野的走兽、要和豺狼相遇。野山羊、要与伴偶对叫.夜间的怪物、必在那里栖身、自找安歇之处。Desert creatures will meet with hyenas, and wild goats will bleat to each other; there the night creatures will also repose and find for themselves places of rest.
  6. 又称《光明篇》,是卡巴拉思想中最长且最重要的文献。《光辉之书》是卡巴拉对于希伯来圣经(即《圣经·旧约》)的注解。
  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6%A9%E9%82%81%E7%88%BE
  8.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3%82%AF%E3%83%AA%E3%83%95%E3%82%A9%E3%83%88
  9. 不管是生命之树还是邪恶之树,22条径都从11开始。
  10. https://ja.wikipedia.org/wiki/クリフォ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