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经脉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经脉
用语出处 奇幻
相关条目 内功内力灵脉

经脉是体内能量自然循环的通路,可以认为就是神秘力量版的血管网络,同时也具备着神经网络的功能。

简介

经脉是人体自然具有的生理结构,并且人的经脉天然是流通着气血等生命能量的,如果经脉不通必定会造成身体对应区域的功能障碍。同样的,人体的状态异常也会影响到经脉的状态,所以可以通过经脉来把握人体的状态,也可以以此来医治疾病。

以上都只限于最传统的经脉设定,在不少作品中经脉需要运功之后才会打开,甚至有后天制造经脉的说法。

同时,在某些作品中,给死物加上经脉一样的结构,就可以赋予其生命。而在另一些作品中,会把灵脉看作是大地的经脉。

经脉的分类

有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的分别。同时因为奇经八脉中的任督二脉与十二正经一样有对应的穴位,所以也可合称为十四经。

印度也有类似经脉的说法,中文译为三轮七脉,可简称为脉轮。通过脉轮吸收宇宙能量的修行方法,称为“查克拉”。实际上金轮法王所修的龙象般(bo)若(re)功就是一种“查克拉”,因为它就是通过三轮七脉而不是十二正经或者奇经八脉修行的。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