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陨铁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Space earth sword.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陨铁
Thunderbolt Iron
其他表述 天外陨铁
用语出处 奇幻
相关条目 精金秘银山铜寒铁

陨铁(英语:Thunderbolt Iron)是陨石中包含的,但经常被幻想作品赋予超自然特性。

简介

陨铁是一种特殊金属的,真实存在于现实,但在奇幻作品里用它做成的东西经常十分强大,并通常是魔法、善良、邪恶的结合。

应用历史

人类锻造陨铁的历史非常古老:从冰河时代开始,陨铁就被用来制作工具和武器。那时由于人类的技术限制,只能开发陨铁。由于过于久远,关于它特殊或神奇的一面并没有留下记载,但一些学者认为,宙斯锻造雷电的故事指的就是陨铁。[1]

现实中的陨铁

陨铁在现实中也经常出现。现实中的陨铁通常含有一定比例的的存在,是一种强度很大的金属,将其融入合金则能显著增强合金的强度。而在现代人们称陨铁为铁镍陨石,这是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并且有时具有由镍铁合金和铁镍合金交织而成的精细结构。镍也能增强合金的强度,因此古代的人们搜寻陨石是不无道理的。在人类的锻造技术发展到足以制造铁合金之前,这是获得铁合金的两种方法之一(另外一种是靠运气挖出纯度较高的铁)。即使冷锻铁已经过时,陨铁仍是现成镍的来源。

但还有一种利用陨铁的方法:陨石中的各种合金含有铁和镍等金属,但不含碳。由于镍合金在低温下可以保持其柔韧性,而碳钢在低温下容易断裂,因此北极的因纽特部落可以用冷锤锻造陨铁。但是,陨铁在铁匠手上虽然表面上很好、可以锻烧、有磁性,可惜铁匠不能把它像普通的铁那样退火,除非把它压铸,然后把它和钢混合,以增加碳的含量,降低镍的含量。

即使这些样品中不含镍,它们也含有少量的其它杂质,这在工业革命之前是很难找到或大量生产的(特别是1855年贝西默法的专利)。作为一种合金,陨铁中碳只占总重量的2%;而且,它们被归类为铸铁,极其脆弱。从陨石中提取低碳钢,使添加适量的碳变得容易得多,从而制造出一种坚硬到足以保持锋利、同时又具有足够的延展性、在压力下不会碎裂的金属。

奇幻作品中的陨铁

在现代,陨铁这一设定经常出现在奇幻作品和武侠作品中。在许多作品中,包括《精灵宝钻》和《降世神通:最后的气宗》等,陨铁被错误地描绘成一种天然黑色的金属。 [2]

各作品中的陨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