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旁观者效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其他人会帮忙的
——每个人的内心所想

旁观者效应是指在紧急情况下,现场旁观者数量越多,他们当中任何一人援助的可能性就越低,形成一种「路人冷漠」的现象。又名责任分散效应

简介

1964年3月13日夜3时20分,在美国纽约郊外某公寓前,一位叫朱诺比白的年轻女子在结束酒巴间工作回家的路上遇刺。当她绝望地喊叫:「有人要杀人啦!救命!救命!」听到喊叫声,附近住户亮起了灯,打开了窗户,凶手吓跑了。当一切恢复平静后,凶手又返回作案。当她又叫喊时,附近的住户又打开了电灯,凶手又逃跑了。当她认为已经无事,回到自己家上楼时,凶手又一次出现在她面前,将她杀死在楼梯上。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她大声呼救,她的邻居中至少有38位到窗前观看,但无一人来救她,甚至无一人打电话报警。这件事引起纽约社会的轰动,也引起了社会心理学工作者的重视和思考。后来,心理学家BibbLatané和John Darley对这次事件进行了研究,并通过多次实验提出了他们的理论。

这种现象不能仅仅说是众人的冷酷无情,或道德日益沦丧的表现。据研究,心理学家让一个纽约大学的学生,在马路上假装癫痫病发作。当只有一个旁观者在场的时候,高达八成情况他会选择去帮助发病的大学生;但是当有5个旁观者在场的时候,大学生得到帮助的概率只有31%。

相关作品

相关图片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