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颜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磨个皮先
——Photoshop

颜值是指某人某物外观特征的评分。

简介

人类的大脑在毫秒级时间内就能完成对面孔特征与结构的编码,看到一张人脸后,几乎能在一眨眼间判断出美不美,换句话说,以貌取人,只在刹那之间。

也有大量研究证明,外表吸引力会影响人们对他人关于社会竞争力、智商、道德水平等各类判断(但不一定准)。例如:无论孩子还是成人,当他们的外表更有吸引力时,人们都会认为他们更有社会竞争力。同一外貌,具有不同自我文化构念的人,会给出不同的人际判断。同时也有研究表明人们可以仅通过面部特征(包括可体现部分健康信息的皮肤)判断他人体力。[1]

高颜值的客观标准

朗格卢瓦等人指出,真正的吸引力其实就是完美的平均。得克萨斯大学的朗格卢瓦等人,以及利特尔等人所领导的研究小组,与圣安德鲁斯大学的佩雷特合作,他们对大量的面孔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并用计算机对它们进行了平均。结果毋庸置疑,与几乎所有的真实面孔相比,人们认为合成的面孔更具有吸引力。在27个国家中,甚至平均的腿长与身高比例看起来都比太长或太短的腿更有吸引力。哈伯斯塔特认为,对于人类和动物来说,平均的面孔最能体现原型(典型的男人、女人、狗或者任何生物),所以大脑更易于处理和分类这种面孔。也就是说,完美的平均对于眼睛(和大脑)来说都是容易识别的。

  • 平均:指一个人的脸在多大程度上和大多数人相似,平均的面孔一般会被认为好看一些。换句话说,如果你长得和本民族中大多数人相似,那么你就是高颜值。
  • 对称脸:人类发育的默认设定会按照对称的方式成长,然而成长中遇到的疾病,特别是细菌、寄生虫感染等问题,却可能会使得面部朝着不对称的方向发展。因此,长着一张对称脸就等于在暗示:我是健康的、我免疫力强、我有好基因。理论上不存在完美对称的脸。事实上,嘴唇不对称并不会影响审美;但鼻子不对称会影响审美。当用前置摄像头拍出颠倒的自拍后,感觉不自然是因为平日里我们习惯了镜子中的自己,也即接受了一种面孔不对称的模式。
  • 性别化脸:人类进入青春期以后,面容的第二性征会逐渐明显,例如:男性会有更突出的颧、眉骨以及下巴,女性的眼睛则变得更大、嘴唇也更为宽厚。据研究,处在排卵期的女性,会觉得对称性高的男性更有吸引力,更加偏爱那些面孔、身体和嗓音具有阳刚之气的男性

网红脸

网红脸是指网络红人的相貌特征,颜值虽然很高,但是有点假。本质是在迎合这个现代社会的男性审美和女性对美丽的追求。

  • 韩式直眉
  • 欧式宽形的双眼皮
  • 大眼
  • 卧蚕
  • 苹果肌
  • 高鼻梁
  • 樱桃小口
  • 尖下巴。像《魔法少女小方》的方脸是不可以成为网红脸的。
  • 皮肤呈灰白色
  • 不用符合三庭五眼的比例

相关图片

恶搞

高颜值的角色

相关条目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