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精神分裂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医学建议。
P42424.jpg
91公分之外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精神分裂症
相关条目 精分

精神分裂症是指思维和知觉出现歪曲、精神活动与环境不协调的精神疾病。

简介

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人,其人格似乎解体,思维和知觉出现歪曲,情感变得迟钝。德国精神病学家克雷丕林称这种障碍为「早发性痴呆」,强调其普遍存在的知觉及认知功能的混乱,以此区别于老年痴呆症。瑞士精神病学家布鲁勒则侧重于该病的四个核心症状:矛盾情绪、情感失调、联想失调及不现实幻想的倾向。

但是精神分裂症非常少见,普通人得精神分裂症的概率低于1%,若在家族中有该病患者,血缘越近的成员得病概率越高。病因现今仍不明。

在精神分裂症的世界里,思维变得毫无逻辑性,概念之间的联系遥远,没有明显的模式。随着病人在社交上退缩或在情绪上隔离,工作和人际关系功能的缺损也可能会出现。因为每个人几乎都曾有伤心难过的经历,所以人们大都容易理解常见的、难过的情绪。然而,人们却很难理解精神分裂症的不寻常症状,就连心理健康专家也是如此。

  • 正性症状:患者会产生一般人所没有的包括各式各样的幻觉(幻听)和妄想(被害妄想)。幻觉与妄想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情绪与行为。
  • 负性症状:社交退缩和淡漠情绪,变得更明显。他们变得沉默,即便说话内容也很空泛;对外在刺激反应较少,情感淡漠,对社交活动没什么兴趣。

相关作品

  • 亨利:「看见」一颗重达150吨的陨石,砸中了自己家对面楼天台的天线上,从此,亨利发现自己刚好与现实世界偏离了水平91厘米。——《91公分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