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抑郁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医学建议。
抑郁症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抑郁症(陆)
忧郁症(港台)
萌属性别称 阴郁
萌属性类别 性格类
典型角色 庵野秀明纱世里
相关萌属性 焦虑症躁郁症郁娇

抑郁症是一种在现实中确实存在的病症,许多ACG作品中也有体现。

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抑郁状况,不用犹豫,请立即寻找医疗帮助!

简介

「抑郁症」,是精神与心理疾病中的一个大类。虽然大多数人看来是长期的「郁郁寡欢」,但是心理「抑郁状态」仅仅是抑郁症这个疾病的冰山一角。事实上抑郁症可以导致非常多的躯体反应疾病甚至对大脑和全身器官导致不可逆转的伤害。

抑郁症的临床病因主要是长期或者突然面对巨大的精神压力、睡眠缺乏、情感刺激、药物滥用、体内激素紊乱或者是单纯的遗传因素导致的下丘脑大量分泌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cortic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这一信息素一旦到达附近的垂体就会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adrenocorticitropic hormone)。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随着血液输送到位于肾脏上方的肾上腺皮质。肾上腺皮质收到刺激后,就会开始分泌皮质醇。

皮质醇也被称为「应激激素」,会直接作用到整个下丘脑垂体,抑制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的分泌,这样就导致了负反馈调节。一般而言这样皮质醇的分泌就会自我调节恢复。但是当抑郁症发作时,皮质醇将会不受控制的一直大量分泌,这样会导致下丘脑神经一直处于应激状态。这将会导致神经元不可逆地受损(尤其是「海马体」和「杏仁核」)。如果到了这个地步,人就将无法自我控制自身的情绪了,这时就可以说患上了「抑郁症」。

请注意:最近几年的临床科学显示,导致抑郁症最大的诱因并不是生活压力或变故,而是遗传因素(这一面可以参考最近几年对近视的研究)。所以请一定不要觉得自己从小时候起就心态健康或者很乐观的话就一定不会患上抑郁症,反之亦然。

目前来讲,主流医学对于抑郁症的治疗分为递质改善药物和植入「迷走神经起搏器」手术。还有辅助性的心理咨询治疗。但是最广泛最的还是药物治疗和心理辅助治疗。 所有的抗抑郁药物本质都是「维持药物」,并不能彻底治愈抑郁症。因为抗抑郁药物的根本原理是「选择性 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药(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RI)」,通过防止 5-羟色胺被神经元回收(再摄取)来增加神经突触间隙的 5-羟色胺含量。来达到恢复「积极情绪」的目的。但是已经退行性病变的神经本身并不能得到复苏,也就是说一旦停药必然会导致抑郁症复发。而且每次复发结果都会更加严重。对脑部的伤害也会越来越大。

通过对下丘脑实施「迷走神经起搏器植入」手术直接电刺激神经元,可以在非常长的时间内让患者回归正常生活。然而脑科手术本身伴随巨大的风险以及高昂的手术费,导致现在临床采用该治疗的案例十分稀少。

一些典型的表现

提醒:下列症状只是典型特征,并不能直接作为抑郁症的诊断证据。抑郁症的确诊需要严谨的医学检查。如果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请立刻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请不用觉得抑郁症是很羞耻或不敢见人的事!现代社会里由于生存压力更大,因此相当一部分人都或多或少有抑郁症倾向,区别只在于表现程度不同而已。因此在察觉自己有无法自行掐灭的抑郁症苗头时请不用犹豫,尽快就医,以免夜长梦多!相信自己,你一定能行的

  • 持续性的心境低落
  • 嗜睡/失眠/早醒
  • 非运动导致的体重大幅度增加/减轻
  • 对所有的事情失去兴趣
  • 不明原因的躯体疼痛(常规检查并没有异常现象)
  • 长时间非细菌感染或者胃肠功能损害的腹泻、便秘
  • 没有原因、不能控制地想哭、想笑
  • 强迫症行为(例如无法自控地不停重复锁门、洗手等行为)
  • 没有安全感,对周围的人突然失去信任
  • 大量诡异、恐怖的噩梦
  • 无论周围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都习惯性地认为是自己的错
  • 冷静地认为「如果世界上没有自己就好了」、「自己就不该出生」、「自己就不该活着」、「生而为人,真的很抱歉」等
  • 较经常有伤害自己或自杀的想法,或者有可归类为自残的行为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抑郁症

涉及抑郁症的作品

  • 《阿娜答得了抑郁症》:真人实事故事,漫画作者细川貂貂取材丈夫罹患抑郁症的经历,描述自己从理解丈夫病情和陪伴对方治疗的经过。该作品更被改编成真人戏剧和真人电影版。
  • 心跳文学部》:纱世里原本就患有一定程度的抑郁症,后被莫妮卡修改为极严重的抑郁症并最终导致了其自缢。
  • 《我幼稚的时候好有范2:我们是谁?》:漫画作者跳跳鱼小姐(艾丽·布罗什)在书中描述了自己陷入重度抑郁后的心路历程。

一些话

  • 如果你身边有人患上了抑郁症,请尽量多陪陪他们多帮他们开解心结。如果有「做不到、没自信、不情愿、三分钟热度」任何一种的话就请干脆一开始就别做,很多时候「不彻底、半途而废的温柔」比「单纯的伤害」更可怕。如果你的认识和他们有偏差,请不要和他们争执。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你认为无所谓的一句话可能会伤害到别人。
  • 和抑郁症患者谈恋爱或维持恋爱关系是有困难的,他们有可能无法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请理性处理你们之间的关系。还是那句话,如果「做不到、没自信、不情愿、三分钟热度」任何一种的话就请在保证对方不会失去唯一心灵支柱的前提下尽量温柔地退出,不然你勉强自己跟对方在一起本身就是对双方的一种持续性伤害。
  • 对他们好一点,不要歧视!如果看到他们自我伤害,请尽最大努力去劝阻他们!
  • 抑郁症的确诊需要严谨的医学检查,请不要根据网上来路不明的测试就认为或宣称自己患有抑郁症(目前被认为具有权威的自查指导有SCL90)。填表时请不要带有任何主观情绪或者玩闹想法,如果不幸确实表示有异常,请寻找医疗帮助!另请注意,所有的心理测量量表都是医生进行诊断的辅助手段,而不是主要诊断依据,因此任何时候请以专业医生的诊断为准。相信他人很难,但希望你能尝试。
  • 不要整天将「抑郁症」挂在嘴边,或者作为逃避社会责任甚至伤害他人的借口,这对你的问题解决毫无益处,更会让抑郁症遭受不必要的污名化。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