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王子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王子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王子
萌屬性別稱 王子、皇子、太子等
萌屬性類別 身份類
典型角色 魯路修·vi·布里塔尼亞
馬魯·奇·艾魯·鐸古拉
凱爾薩斯·逐日者
安度因·烏瑞恩
相關萌屬性 君主大少爺貴族公主

王子是一種社會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因國號(王國、帝國等)及君主稱號(國王、皇帝等)的不同,通常也有皇子等稱法。

王子/皇子簡介

王子/皇子通常指君主制國家的國家元首的兒子

在三次元世界,王子、皇子一般是對君主(國王、皇帝等)的兒子的稱呼,但王子、皇子不一定是被正式認可的王子/皇子(例如:君主和非皇室成員所生的私生子女)。他的對應女性封號為王女、皇女。在中國後期朝代,亦有將王女、皇女直接稱為公主之習慣,故王子有時也對應公主;但與公主不同的是,“王子”並不是封號,而是對君主的兒子的通稱。

具體到王子的封號,被冊封為儲君的王子,會被稱為“太子”(即君主位的指定繼承人),“太子”的稱呼多見於東亞國家,相同用法的稱呼有“太女”“太弟”“太叔”等。太子的妻子通常被稱作「太子妃」。非儲君的王子,大多只會被封為“親王”,親王的妻子通常被稱作「親王妃」(又稱王妃)。在中國,太子與親王一般是並行的概念,如親王踐祚或被冊封為太子,就會同時失去親王的身份。在其他國家如日本,太子直到即位前,都可以被稱作親王。

王子和公主因為身為皇室成員,必須接受高規格教育學習各種知識、多項才藝、禮儀等,還要和其他國家的代表交際談判,甚至還會因為政治因素被皇室安排聯姻。然而,正因為處於權力鬥爭頻繁的皇室,王子和公主難免受牽連或加入鬥爭行列。有的王子和公主則會不甘於被皇室拘束的生活,選擇離開皇室探索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規範。王子和公主也可能受政治迫害、犯下國法難容之天條等因素影響被除去頭銜。

二次元作品中,王子可以是玩家扮演的主角,也可以是女性向遊戲裡玩家攻略的對象。美少女養成遊戲(例如:《美少女夢工廠》系列)也常設置有和王子結婚的王嫁結局。而且,騎的一定是白色的。

另外,用於比喻時,王子也用於指涵括外型俊美、多才全能、深受大眾歡迎的要素男性。但在現實社會裡王子也常用於形容特定財團企業領導者的兒子。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王子

由於國家體制的不同,ACG原作中的王子分別有“王子”、“皇子”等稱呼。其中,被冊封或指定為儲君的又稱“太子”。

(黑括號內註明的是該王子的具體身份,其中儲君/太子為粗體字

王子·地球篇

位於真實地球上的國家的王子。

王子·外星篇

位於外星球的國家或星間型國家的王子。

王子·異世界篇

位於異世界的國家的王子。

王子·動物篇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