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粤语
讲粤语的M99,由画师C.T创作,其中曬当作嗮或晒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粤语
萌属性别称 广东话、广东语、广州话、白话
萌属性类别 语言类
典型角色 程萧莲纯美雨
相关萌属性 汉语方言客家语闽南语

粤语(英语:Cantonese;粤拼:Jyut9 jyu5),又称白话广州话广府话广东话广东语(日语:広東語),是一种汉语方言以及人物的语言习惯,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粤语分布

粤语主要使用白话文[1]作为书面文字,另有粤语拼音方案。

注意不是所有广东人都讲广东话(还有客家语闽南语琼雷语等),不是所有讲广东话的都是广东人(还有香港、澳门、广西部分地区以及东南亚部分地区等,海南儋州话也是粤语的一种,但是由于远离粤语区,很多词汇和发音已经与粤语相差甚远)。[2]

区别

由于各种原因,各地的粤语受到不同影响,发音及常用词都略有不同。

以广州话(广州粤语)及港式粤语为例:

两地口音的区别最主要在于对部分特定事物的称谓,例如“摩托车”与“电单车”、“冰箱”与“雪柜”、“胶擦” 与 “擦胶”、“面包车”与“VAN仔”等等。在1990年代之前,有些事物在广州的惯称与今天香港一样,如“雪柜”和“冷气”等,这些变化与当局的政策及外省厂商有直接关系。

尽管香港教育界向来承认香港使用的是广州语音,但近年香港推行的“粤语正音运动”却使得两地某些字音有分裂的趋势,但这基本不会影响双方交流。另外,广州人说话平稳,近年口语常受到普通话发音及词语影响;香港人说话急促,容易造成懒音,常直接混用英语单词。广州电视节目上常出现普通话与广州话直接对话(如广东珠江频道知名老牌电视剧《外来媳妇本地郎》经常出现的现象),在现实中不太真实,实际上是鸡同鸭讲的现象,广州大多外地人根本听不懂广州话,且广州外地人大部分是打工的身份过来的,来自客家地区、潮汕地区、外省的也占多数。[3]

随着两地人员交流越趋频密,以及广播传媒的影响下,除“广州话”与“广东话”的争议外,两地对上述的差异已逐渐缩小。在外界看来,这种大同小异的差别显得微不足道,因此一般不会为了口音或常用词而作出正式的分辨。

影响

ACG文化

在ACG文化中,粤语具有自已特色及文化。香港、澳门等粤语城市的电视广播平台会为海外ACG作品进行粤语配音、配字幕,粤语VOCALOID调教、翻唱也相当流行。丽音留香等专业配音工作室和RCVO高登音乐台三色堇等粤语社团起到了推广粤语创作的作用。鬼畜全明星中也不乏梁逸峰刘醒和梁非凡等粤语素材。《POP TEAM EPIC》等ACG作品由于较早在粤语社群内流行,亦诞生了大量粤语表情包。2019年5月,手游《明日方舟》当中出现以香港及广州为原型的城市“龙门”,相关人物诗怀雅等人在游戏剧情对话或语音中使用粤语(虽然仅是彩蛋性质)。同年12月,库洛科技发行的手游《战双帕弥什》更是实装了粤语配音,使粤语真正出现在游戏当中。

网络文化

在网络文化中,既有抱歉有钱是真的能为所欲为的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凡是女人就是你老婆吗黑凤梨一家人最重要的是整整齐齐等来自粤语影视和粤语歌曲的流行语,也有背锅脑装屎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等来自粤语俗语和粗口的流行语,还有掉哪妈顶硬上你们这个是什么群啊等来自现实事件的流行语。另外,香港火星文特别是“港女文”也是基于粤语的网络语言。

日本文化

モウマンタイ」是从粤语传至日语的用语,意思是没问题,起源自1999年的香港电影《无问题》。在《高校舰队》、《Re:CREATORS》、《少女编号》、《数码宝贝驯兽师之王》等日本动画都有出现过「モウマンタイ」的对白。[4]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粤方言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一种符合粤语语法、词汇、句式,混用繁体字和粤语字行文的粤语书写系统。
  2. 有些人因此认为广东话一词带有歧义。
  3. 广州招考公务员要求会讲广州话引发激烈争论
  4. 日本动画潮语「モウマンタイ」原来是广东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