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淋语”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此梗不建议过度使用。
LF.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淋语
其他表述 淋文化
用语出处 网络
“不努力就去死”、“你已经被锁定”、“要被吸了”、“砍你130刀”……这些很多人已经烂熟于心,运用自如,却不知从何而来的名言金句,都发源于淋文化这一特殊的网络亚文化。从蔡依林到舞娘,从舞娘到花蛾子,再到蔡依林,最后到淋淋……许多人面对这种转变都有疑问:为什么黑蔡依林的人这么多?淋文化到底是黑还是真爱?淋文化的前世今生又是怎样?
——淋文化的前世今生[1]

淋语(Linguage/Linglish)源自蔡依林。又称淋文,是本质骑士的官方语言,是淋文化的主要载体。属于黏着语、通过在词语上粘贴语法成分来构成句子,称为活用,其间的结合并不紧密、不改变原来词汇的含义只表语法功能。[2]

来源与流行

因为蔡依林的台湾国语口音,很多语句发音并不标准,被网友恶搞总结为“淋语”。

在2002年,蔡依林在签约索尼音乐之后出版了首张专辑也是蔡依林个人的第5张录音室专辑《看我72变》,在这张专辑中,不但曲风和人物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而且在人气上也在步步攀升。但由于专辑涉嫌抄袭滨崎步在2002年发行的专辑《I am》,导致两家粉丝掀起了对骂大战。

2003年,蔡依林和周杰伦在一起都会被媒体编造为“首谈‘双J恋’”,在媒体不断塑造两人“双J恋”时,许多周杰伦粉丝因为不断被媒体塑造而开始厌烦蔡依林是否在“蹭热度”。然而从始至终,蔡依林和周杰伦双方依旧不承认自己的恋情。然而因为“双J”CP粉不断在幻想,让被“双J恋”轰炸厌烦的周杰伦粉丝们直接愤怒。至此,第一批和第二批黑粉塑造来自一些“被人抄袭而愤怒”的滨崎步粉丝和部分周杰伦粉丝们。

在2006年,蔡依林与索尼音乐解除签约后,跑到了百代音乐,发表了也是在此公司发表的第一张专辑《舞娘》,然而在单曲《蠢蠢欲动》的MV涉嫌抄袭了中岛美嘉的《SEVEN》,直接让中岛美嘉的粉丝和前一次被抄袭的粉丝们谴责了这次行为,在Oricon吧成为了大众的恶搞目标。

2008年,蔡依林发布首张英文翻唱专辑《爱的练习语》,由于当时的蔡依林英语发音非常散装,直接导致听习惯欧美音乐的Billboard吧吧友们认为这张专辑就是个笑话,而且在蔡依林的英语发音也冒犯了许多被翻唱歌曲的欧美明星的粉丝们。

2009年签约了华纳音乐后的3月,发行首张专辑暨个人第10张录音室专辑《花蝴蝶》,而在蔡依林在听到传闻后澄清:“我和他品味很像,清者自清。”[3]后称可能是与滨崎步的品味很像,直接让其他被蔡依林粉丝辱骂的人忍无可忍。

最终由于抄袭传闻、私生活绯闻、含糊不清的“公关”、“努力论”和政治立场波动[4],让日系音乐贴吧Oricon吧、欧美音乐贴吧Billboard吧等吧吧友们的愤怒下成立了“三木木吧”。

2010年,“三木木吧”成立之后,各种二次创作数不胜数,其中以蔡依林的发音、澄清、不标准的普通话、歌曲中的歌词、歌名、语气等各方面形成的“淋语”,在本质骑士们被蔡依林粉丝的辱骂下扒出了“地才演唱会”的录播的恶搞视频,充满性暗示的舞蹈、脸部表情和电影画面的搭配下形成的“淋图”,以及从五湖四海的公众人物和骑士的面目进行剧情创作的“淋剧”。其中最耀眼的是网友“请你走开”制作的一大批GIF形式的淋图,并且主创制作了被各大媒体批评的“RPGMaker”游戏《降淋》[5],但由于这款游戏丑化了蔡依林的形象,被蔡依林和经纪公司的起诉,然而结果不了了之。

2014年,《南都娱乐周刊》采访蔡依林时曾要求蔡依林用淋语跟该刊读者问好[6]。在2017年,在蔡依林发表新微博,图中添加了文字“你是什么货色,老娘是什么脸色”后,淋语摆脱了恶意的意义,逐渐转移至大众上。

但在此次的承认过后,“三木木吧”被禁。许多“三木木吧”难民一部分引流到肩上的脚丫吧,但由于肩上的脚丫吧在LGBT圈子中突出的地位,也因为蔡依林多次力挺同性恋,淋语文化也因此在基圈中流行起来,并逐渐成为部分了解情况的人鉴定基佬的标杆之一。[7]在第二次签约索尼音乐之后发表了《怪美的》MV,这也是蔡依林第三次对“地才”恶搞的正面反应。至此,“淋语”已经成为了基圈亚文化的重要部分。

淋语的组成

淋语目前的构成实际上已经非常复杂,除附加于现代普通话中的词汇、句式之外,gif动图和大量的表情包实际上也是淋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淋文化的要点主要有这么几个:

  1. 淋淋是宇宙之母;
  2. 淋淋不是蔡依林,蔡依林只是淋淋在台湾地区的化身,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将蔡依林和淋淋看作两位一体的神祇,但在特殊情况下(被蔡依林的粉丝举报时),要努力撇清淋淋和蔡依林的关系;
  3. 没有人比淋淋更加努力,比淋淋努力的都被吸走了;
  4. 淋文化的接受者才是真心爱淋淋的,俗称“本质骑士”,而蔡依林的粉丝是“伪骑士”。

主要示例淋语堂

噜/惹/奴

表惊讶、伤心的语气词。如“天啦噜”,意思相当于“天啊”,意为“我的天”或“我的神啊”。天啦噜常出现在网友回帖中,尤其是当楼主说了一个让人感觉惊讶的的事情时,让人一时难以置信。

揪咪

语气词,卖萌、装可爱专用。

恒河水
主条目:干了这碗恒河水

注意:除了淋语里的那些语气词和梗外,还存在带有人身攻击成分的核心词“淋B”及其衍生词(例如“吸入XX”),切莫随意使用,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争端!另外,过度/在不恰当的场合使用淋语可能会引起部分蔡依林粉丝/路人的不适甚至反感!

维基百科
提示您

维基百科
提示您

衍生用语

  • 淋王星:以淋文化(淋语)为基础的社区。

外部链接和注释

外部链接

注释

  1.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1287651
  2. http://www.cyxqd.com/5534.html
  3. 【来源搜狐】蔡依林否认抄袭滨崎步,自称“清者自清”
  4. 2006年,在公司宣传“唯舞独尊”演唱会时直接“8国联军”,并且将港台和北京在外;并且多次爆出在政治立场上多次问题发言:请问“八国联军”是好玩的梗吗?(链接为2019年)
  5. 网友恶搞蔡依林引争议,游戏《降淋》引粉丝不满
  6. “周刊独家试图使用“淋语”与Jolin对话,Jolin也爽快答应一试,奈何淋语博大精深,要想融会贯通实在有些难度,看来淋淋和记者珍素要继续努力!”:蹦跳太累?蔡依林:麦当娜都行没啥不可以
  7. “基佬不一定说淋语,但说淋语的很可能是基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