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关于解决“不完整”模板及分类问题的提案关于专题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文言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萌娘大典中心至誠,迓 諸君寬宏貺賜,畢臻斯文☆綺羅~
敢竭悃款,俾便百爾移此纂錄,僥希諗知維基入門編集約法,順頌編安。
鳥瞰
文言文
別號 文言、雅言
從來 中國
親族

文言者,蓋華夏所以行文記言是謂也,迥異乎近世之白話語文。

源流

曩者,先民口耳成傳、結繩以誌,無有文字。云乃至時,肇見書契,遂有郅治。逮及東周,記言成辭,言文一體,誠謂濫觴。或曰時,文法修列,言文兩判,始稱深致。
洎乎,文言遠邁東亞。當是時也,朝鮮日本越南諸國有言而無文,遂自中國學焉,遐邇風敎。
至有之世,代興白話 旣降,雖其流行菴藹,文言曾未式微。唯昔東亞諸藩取次自立,各創文字,字漸棄,文亦不傳。
民國旣造,諸新文化勃然興焉。乃議革舊,命廢文言,書用白話,語文俾契。嗚呼!人心旣傾,文言之勢遂凋,至於國朝,況復懸絕。
雖然,或曰:「是不足慮也。夫文言者,亦人之所造。若以白話之後興爲非,則三代之上又安有文言哉!況先之文言,與之文言,又迥然異焉,然今人皆呼之曰文言,以是爲正,詎非大謬?使以先之文言爲正,則文言之衰,實自時,非始於近世。使以之文言爲正,則置先之聖賢諸子於何地邪?且文言初興之時,言與文同,謂之白話可矣。今之白話復與言同,是宜爲正,焉得泥于古而非之?」其言甚辯,茲錄於此,以待後人辨之。
今白話雖盛,文言猶学者比肩,文采風流,未嘗遜乎古人也。

译文
大萌字.svg
啊嘞?!
这个萌属性缺少配图,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文言文
萌属性别称 文言,雅言
相关萌属性 日式英语中式英语中式日语汉语

文言文,是华夏古代写文章所用的文体,完全不同于近代的白话文。

起源

以前的人,口头成传、结绳来记录,没有文字。《易经》记载,到尧的时候,开始出现文字,于是有了大治。到东周时期,将语言记成文字,言文一致,是文言文的起源。有人说在汉朝时,语法被整理出来,自此言与文彼此分开,文言文开始有自己的风格。

到了唐宋时期,文言文远传东亚地区。在那时候,朝鲜、日本、越南等国家有语言而没有文字,于是向中国学习文言文,远近都受到教化。

到了元朝,白话文兴起,到明清时更加盛行。虽然白话文流行不衰,但文言文也未曾衰落。只是过去东亚各藩镇相继独立,各自创造了文字,汉字逐渐被放弃,文言文也不再流传。

民国建立后,许多新文化兴起。于是商议革除旧,命令废除文言文,用白话书写。噢!人心既倾,文言文的势头就凋谢,到了新中国建立,更要接近消失。

虽然这样,有人说:“这是不值得忧虑的。文言文,也是人们所创造的。如果因为白话文后出现就认为是不对的,那么以前又哪有文言文呢!何况先秦的文言文,与明清的文言文,又迥然不同了,但是现在人们都叫它文言文,认为这是正统,岂不是大错特错?如果以先秦的文言文为准,那文言文的衰落,实际上从汉代就开始了,而不是开始于近代。如果以明清的文言文为准,那么把先秦的圣贤们放在什么地位呢?而且文言文刚兴起之时,言与文是相同的,叫它白话也可以。现在的白话又和口语相同,应该以这为准,难道能拘泥于古代反而认为这不对?”他们说得很有道理,我抄录在这里,以等待后人分辨。

现在白话文虽然盛行,学习文言文的人依然很多,文采风流,并不逊色于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