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我大清自有国情在此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我大清自有国情在此
我大清自有国情在此.jpg
我大清自有国情在此
用语名称 我大清自有国情在此
其他表述 我大不列颠自有国情在此
用语出处 《走向共和》
相关条目 大清国药丸

我大清自有国情在此,是网民们在谈到某些积重难返的社会顽疾时用于自嘲的名句。本句一般只被中国大陆的网民们广泛使用。

另外,该句也可用于嘲讽某些固步自封的歪果仁。

出处

“我大清自有国情在此”出自电视剧《走向共和》。清末时期为了延续统治,五大臣(镇国公载泽、户部侍郎戴鸿慈、兵部侍郎徐世昌、湖南巡抚端方、商部右丞绍英)出洋考察归来,慈禧下诏预备立宪,预备立宪首开新官制,釐定新官制会议召开。

新官会议
  • 载泽:宫中改制,第一要进行的便是淘汰太监,以女服务员代之。
  • 载沣:没了太监,用女服务员?老佛爷能习惯吗?此议必须缓行。
  • 载泽:别的尽可缓行,淘汰太监之制,必须为新管制先行之举。
  • 载沣:我说镇国公,官制新则新矣,何必开局便让老佛爷为难?
  • 载泽:哼,本王乃皇室之贵胄,老佛爷的至亲骨肉,我怎么可能与老佛爷为难呢。实在是太监之制不除,我大清立宪的形象,在世人眼中不过虚文而已。此次出访世界各国,无一国有宫廷太监,世界的眼中看来,我大清此举惨不忍睹。让男人以阉残之躯,受宫廷趋策之使,世人无法理解,目我大清为野蛮之国。以野蛮之国而形立宪,号召博爱、平等、自由,谁人信之?
  • 载沣:我大清自有国情在此,管他各国如何?泽公,在外面转悠一圈,别闹的什么都是人家的好嘛。

衍生

  • 我大英自有国情在此[1]
大英国情.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