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卓柏卡布拉(百万LIVE)

跳转至: 导航搜索
PROJECT IM@S > 偶像大师 MILLION LIVE! > 卓柏卡布拉(百万LIVE)
IM@S ML Papillon Mark.svg
チュパカブラッ!

偶像大师人物信息
チュパカブラ ミリシタ 立ち绘1.png
チュパカブラ ミリシタ 立ち绘1.png
登场版本
基本资料
本名 チュパカブラ
别号
萌点 吉祥物
更多图片

卓柏卡布拉(英语:chupacabra / chupacabras,日语:チュパカブラ)是登场于手机游戏《偶像大师 百万现场 剧场时光》的一种不明生物

关于原型

卓柏卡布拉,另译卓帕卡布拉、丘帕卡布拉,是一种存在于美洲部分地区民间传说中的生物,会袭击山羊等家畜并吮吸血液[1]。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有人声称在波多黎各目击到了卓柏卡布拉,此后多米尼加、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巴拿马、秘鲁、巴西、美国等美洲各地陆续出现了该神秘生物的目击报告,有时还伴有动物死亡的神秘事件。[2]

一位画家笔下的卓柏卡布拉

虽然各位目击者的描述不尽相同,但卓柏卡布拉一般被认为具有如下主要特征:身长1.0~1.8米、背后长有棘刺或刺毛、有红色的眼睛、冰镐状的舌部、手部呈爪形、可跳跃2~5米、长有体毛以及灰绿色外表等[3]。对于卓柏卡布拉究竟为何物,有着外星人或外星人的宠物、基因操纵而来的生物、人类、动物、昆虫等各种说法。不过,许多科学家认为,卓柏卡布拉其实只是一种严重疥癣的郊狼。[4]

作为一种著名的不明生物(cryptids),卓柏卡布拉经常在电视剧、动画和漫画作品中客串出演,并逐渐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游戏内登场

虽然卓柏卡布拉普遍被认为是一种外形凶恶的危险生物,但其在游戏内的形象不仅基本没有了令人恐惧的外表,甚至还多了几分可爱。

2018年愚人节活动中出现的卓柏卡布拉

该神秘生物最初出现在游戏《偶像大师 百万现场 剧场时光》2018年愚人节特别活动「MILLION LIE!? FISHER DAYS ~失われた楽譜~」的第五个场景「秘境エリア」,该场景的原型来自GREE版《偶像大师 百万现场》剧场等级LV14的“剧场巴比伦”(シアターオブバビロン)。卓柏卡布拉作为本场景的稀有鱼获有概率会被玩家钓起,上钩时会发出「チュパカブラッ!」的低沉叫声。钓到的卓柏卡布拉的长度不一,玩家不仅能上传到Twitter上比一比谁钓到的更长,在达到了特定长度(10.25m)或数量(10只)后还可以获得对应的奖杯,同时鱼获长度前100名的玩家还可获得限定称号「トッププラチナチュパカブラ」。

有细心的P指出,此处的卓柏卡布拉可能捏他青羽美咲的声优安济知佳所饰演的角色。在电视动画《樱花任务》中,安济知佳所饰演的绿川真希是卓柏卡布拉王国的大臣。[5]

此后,该生物在游戏内还有多次登场:

  • 在2019年愚人节特别活动、偶像英雄(アイドルヒーローズ)迷你游戏中担当了反派角色「デストル怪人デスチュッパー,脸上多了个死欲军团纹章
  • 游戏在2019年9月举办了一个由各位制作人设计训练服样式的活动「レッスンウェアデザインプロデュース」,最后入选的「ミリシタレッスンウェアH」设计灵感便来自于卓柏卡布拉。[6]
带有卓柏卡布拉图案的训练服
  • 2020年愚人节特别活动中作为“卓柏卡布拉高校”(チュパカブラ高校)的代表,参加了高手云集的“超级沙滩排球”全国大赛,还戴了一个太阳帽。虽然游戏中的台词基本上都是「チュパパ?」一类意义不明的话,不过其后有用括号标明具体的含义。另外,当日剧场中的板绘画的就是Charlotte・Charlotte大战卓柏卡布拉的样子。
  • 有时会出现在登录奖励界面中。
  • 在歌曲「THE IDOLM@STER 初星-mix」的特殊演出中,舞台上的大屏幕有概率会出现小鸟的画面,其中有一只卓柏卡布拉躲在右下角。
  • 成为了歌曲「Do the IDOL!! ~断崖絶壁チュパカブラ~」的内容(参见下文所述)。
    • 歌曲实装的当天(2020年5月27日)到6月3日的这段时间,歌曲Special Appeal中出现的、小偶像手上拿着的卓柏卡布拉玩偶会出现在剧场大厅(3处:左侧台阶边、中间售票处、右侧周边售卖处)以及事务室(画面最左侧的椅子上)。

相关乐曲

在2020年1月19日的「ミリシタ感謝祭 2019~2020」中,有一个名为「楽曲制作をプロデュースしよう!」的企划,由各位制作人投票选出百万现场企划宣传曲的主题。其中,对于第四问“要彻底成为什么??”(何になりきって??),大多数制作人选择了“卓柏卡布拉”。佐藤贵文表示压力很大:“自己迎来了作曲人生中最大的危机”。

第一问 第二问
歌曲的主题是??
曲のテーマは??
偶像们的友情
アイドル達の友情
13.1% 什么样的氛围??
どんな雰囲気??
像休息日的咖啡馆那样...
休日のカフェのような…
4.9%
对演唱会的热情
ライブにかける情熱
21.1% 像朝着夕阳疾跑那样...
夕日に向かってダッシュのような…
33.2%
面向新时代的挑战
新しい時代への挑戦
52.9% 像背对夜景互相凝视着那样...
夜景をバックに見つめ合うような…
11.1%
少女淡淡的爱恋之心
乙女の淡い恋心
12.9% 像攀登断崖绝壁那样...
断崖絶壁を登るような…
50.8%
第三问 第四问
什么样的曲调??
どんな曲調??
死亡金属(Death Metal)
デスメタル
25.3% 要彻底成为什么??
何になりきって??

ねこ
28.3%
硬核高科技舞曲(Hardcore Techno)
ハードコアテクノ
35.9% 外星人
宇宙人
19.1%
电波
電波
17.8% 卓柏卡布拉
チュパカブラ
39.6%
迪斯科(Disco)
ディスコ
21.1% 婴儿
赤ちゃん
13.0%

该曲原本准备在2020年5月底举行的百万现场7thLIVE「Q@MP FLYER!!!」中披露,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扩大的影响,演唱会被迫中止举行,该曲改于网络生配信「THE IDOLM@STER MILLION LIVE! MILLIONSTARS特別生配信〜手作りのThank You!〜 DAY1」中公布。作为该曲的主题的一部分,出镜率颇高的卓柏卡布拉配合着hardcore techno的洗脑旋律,可谓赚足了存在感。在5月27日游戏实装本曲之际,「チュパカブラ」也登上了Twitter日本地区趋势榜。

商品化

除了将卓柏卡布拉印在服装上,官方还推出了带有其形象的吧唧[7]和钱包[8]。还有人将卓柏卡布拉制作成了手办,在WF2020冬季手办展上售卖。[9]

相关图片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