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西里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伪西里尔
其他表述 Faux Cyrillic

伪西里尔是一种脱离语言的人造字体,通常出现在拉丁语族中。

类似的还有伪希腊、伪希伯来、伪如尼、伪日耳曼等等。

本义简介

伪西里尔,即在拉丁语族的语言(法语、西班牙语等)与英语、荷兰语等日耳曼语族语言中使用西里尔字母,用它们替代形状相似的拉丁字母,不考虑语音变化。例如把RUSSIAN(俄罗斯)转变为ЯUSSIAИ。其他例子包括Ш表示E,Ф表示O,Б表示b,Д表示A(虽然西里尔字母的A实际上是А),Г表示L等等。此外有的时候也会采用突厥字母、乌克兰字母或者塞尔维亚字母。

一般这样的文字替换只适用于大写字母,因为小写的西里尔字母很多都和小写拉丁字母差别很大,通常来说,西里尔字母的大小写不会有明显差别。另外,西里尔字母实际上来自于10世纪的希腊字母,但是在18世纪初彼得大帝改革后,外形开始和拉丁字母接近。

衍生义

这样的替换有的时候会出错,比如很多人都喜欢用希腊字母Σ替换E(实际上E对应的希腊字母是Ε),或者Λ替换A(实际上A对应的希腊字母为Α)。

用法举例

伪西里尔

  • 俄罗斯方块》的标题TETRIS曾经被修改为《TETЯIS》(雅达利版本常见),实际上这个词在俄语里应该是《ТЕТРИС》。1990年后这个标题不再出现。
  • 恶灵附身》的幕后组织莫比乌斯写为"MOБ˥US"
  • 《神偷卡门》在其中和加加林见面的一章里,火箭上的“苏维埃”标志实际上是英语的“CCCP”而不是俄语的“СССР”。
  • 苹果游戏《猎杀红十月号》里,苏联潜艇的声纳被写作“soиaя”,核武器被写作“иucleaя”。
  • 《美国老爹》的《Red October Sky》里,俄语的“ВЕАИКИХ РАБОТ ”(伟大作品)被写成了“BEANKNX PAGOT”。
  • 芬兰乐队“KYPCK”最初是一支俄语乐队,名字转化为西里尔字母的话是俄语的“库尔斯克”(курск-Kursk)。
  • 芬兰还有一支叫“LɘиiиɢяadCowʙoys”(列宁格勒牛仔,完全不是俄语)的乐队。
  • 美国乐队“Korn”经常被写作“Koяn”。在哈萨克斯坦可能会被误认为“коян”(兔子)。
    • 类似的,日本有一支名为“Яeal”的乐队。

伪希腊

  • 假面骑士Agito》有的时候会被写作ΑgitΩ,读音不变。其中的首字母和尾字母分别表示“阿尔法”和“欧米茄”。不过Ω对应的拉丁字母实际上是“ō”而不是“O”,对应O的希腊字母是“Ο”。
  • µtorrent,一个软件,但是没有人知道这个μ应该发什么音。一种常见的发音是“u”,但是希腊字母的“µ”对应的拉丁字母实际上是m而不是u,对应u的希腊字母是“υ”。
  • 半条命》的标志常被写为《HΛLF LIFE》,然而Λ实际上是λ的大写,它对应的拉丁字母是L。
  • 在一些存在命名审核的游戏里,常常用形状相似的希腊字母去替换。如果你想在Bilibili网站中的评论区里打出“ACfun”而不会被和谐的话,请把首字母替换为希腊字母“Α”或西里尔字母“А”
  • ΙΠ ΜΘΣ ΨΣ ΤЯΠςΤ

伪拉丁

  • ED百科娘的名字被写成“Æ-tan”,这个拉丁字母在英语里分别被a和e取代。

伪卢恩

  • 驯龙高手》里一些北欧文字实际上是按照替换的方式而不是本来的方式书写的,比如“恐惧类”(ᛓᛖᚭᚱ),如尼字母的“ᛓ”实际上对应英文字母的“B”,但是在这里它替代了F。

伪希伯来

  • 妮娜·帕里的短片《This land is mine》将标题用希伯来字母的字体写了一遍,但是没有替换任何字母。例如“N”被写成了类似“א”(实际上对应拉丁字母A)的样子。

伪假名

  • 阿甘妙世界》里有一部恶搞的日本游戏,名为《Cyberground 丹太丁丁乚モ* II》,这个名字毫无意义,实际上只是“BATTLE”的拟形。

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
提示您

维基百科
提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