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抑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网抑云.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网抑云
其他表述 网抑云音乐
用语出处 网易云音乐
相关条目 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音乐娘小鬼
到(12)点了,兄弟们上号。

网抑云是由音频社交软件“网易云音乐”中的部分评论及其风气而流行的一种网络迷因。

介绍

网易云音乐的歌曲页面含有评论区,在此可以对音乐进行评论,但在某些歌曲却有着一类特殊的具有悲哀气氛的评论,其中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日语:生れてすみません。[1]最为出名。久而久之这类评论越来越出名,逐渐形成了一种将无病呻吟当作时尚的文化,结合“网易云”三字,将这种文化命名为“网抑云”。

近些年来,抑郁症人数呈上升趋势,这个群体也开始被重视,但随之而来的是理念的冲突。有些人认为适当关心,相互帮助是人之常情,但也有些人认为没有必要太过照顾他人感受,因为自己同样“内心脆弱”,有的甚至认为这些人在乞求同情,前者会迎合、安慰,后者则会假扮、伪装,而这两类人往往会殊途同归,营造出了一种评论区内悲伤、忧郁的氛围,进而构造出了“网抑云”的时代。

从算法分析上来看,网抑云是一次针对“点赞”以及推荐算法的恶意攻击,其传播原理和儿童邪典类似,由于评论区只有“点赞”这一种完全免费的互动方式,并且用户无法验证信息的真实性,所以一般人并不会吝啬点赞,于是网抑云现象就会利用人的同理心诱使普通人群进行“点赞”并使评论排名靠前斩获更多点赞。网易云的关联推荐其根本竞争力实际上就在于用户的互动将会影响推荐体验,你将会更容易听到“你想听”的歌曲,而一旦这个推荐机制被破坏,那么就会失去对其他播放器产品的优势,用户体验将大打折扣。

这种情况持续了一段时间,在各类视频创作中被反复提及后,对网易云音乐品牌造成了不良影响,为应对“网抑云”现象,网易云音乐推出了“云村评论治愈计划”,试图改善这种现象,消除不良影响。[2][3]

网抑.jpg

例子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在网抑云中,这类句式被经常使用,于是网友们将此成句当做是这类文化的代表语录,使得寺内寿太郎和太宰治风评被害,此成句也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的变种版本,格式大多为“生ooo,我很oo”或“生而oo,我很oo”其中“生不出人,我很抱歉”和“生吃个人,我很抱歉”成为了反讽网抑云现象的成句。

  • 更多衍生见文库中的网抑云条目。

注释

  1. 原句由日本诗人寺内寿太郎所写,出自其作品「遺書」(かきおき)。后由日本作家太宰治作为其于1937年7月20日出版的作品集《二十世纪旗手》的副标题,从而广为人知。
  2. 网易云音乐发起云村评论治愈计划 云村评论治愈计划
  3. 微博消息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