〇≡≡================
流浪地球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以现实中的地球为原型,因人为因素影响发生剧变的虚构星球。

关于:“作家 刘慈欣 所著小说之一”
参见条目:「流浪地球

关于:“导演 郭帆 执导的科幻电影”
参见条目:「流浪地球(电影)
THE  WANDERING  EARTH  PROJECT  FOR  ALL  MANKIND
UEG logo.png
目标优先级高于一切,不计代价!联合政府欢迎您参与饱和式救援。

请您协助救援队前去编辑本条目。初学者编辑前请阅读帮助文档编辑规范,并查阅《流浪地球法》等相关资料

无论最终结果将人类历史导向何处,我们都尊重,并接受。祝你好运,祝地球好运。
——联合政府

流浪地球 天体.jpg
来源地址:[1]
原作者:RPJUN@站酷[2]

基本资料
世界名称 流浪地球
The Wandering Earth
世界别名 小破球
世界类型 星球
世界主宰 联合政府
主要智慧种族 人类
登场作品 小说《流浪地球
电影《流浪地球
电影《流浪地球2》(待定)
相关条目 行星发动机领航员号国际空间站
流浪地球计划点燃木星方案
太阳木星
地球,一定可以活下来。
——刘培强2075年-木星危机

流浪地球是小说《流浪地球》和电影《流浪地球》及其衍生作品中出现的虚构星球,实为现实中的地球经人为因素影响演变而成,在小说与电影中都是剧情发生的核心地点。

相关音乐

  • 木星危机初期配乐:《失控的地球》

  • 刘培强凝望地球,领航员号空间站渐行渐远:《遥不可及的地球》

  • 《再见木星,地球重生》

  • 《夜空中最亮的星》:由逃跑计划乐队演唱的单曲,被电影《流浪地球》选为片尾曲之一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概念简介

“流浪地球”是刘慈欣所著小说《流浪地球》中出现的概念天体,即现实中的地球因人类建造的大量“行星发动机”之推力影响下,成为一颗加速逃逸出太阳系的流浪行星。而在导演 郭帆 执导的同名改编电影中,这一虚构天体有了更具体的设定与视觉表现:一个高速行进着、因大气逸散而留下极长的白色朦胧拖尾、地表被极寒冰封、散发着冷峻与神秘气息的“冰雪地球”。

为了确保信息适用性与完整性,以下内容将主要介绍电影中的“流浪地球”。

流浪地球计划

近未来,人类发现太阳内核正在极速老化,持续膨胀,将于一百年后吞没地球。为了有效应对这一灾难,同时力求让更多人的生命得以延续,人类制定了前所未有的恢弘移民计划——“流浪地球计划”,决定将整个地球推离太阳系,飞向数光年外的新家园。

“流浪地球计划”将持续2500年,由一百代人前赴后继,严格履行。计划分为五个阶段:

  • 第一阶段:人类倾尽所有,建造一万座驱使地球前进的“行星发动机”,和一万座庇护人类生息的地下城。
  • 第二阶段:围绕赤道一周的“转向发动机”相继开启,驱使地球停止自转。地球停转,导致滔天海啸席卷全球,全球人口锐减近半。
  • 第三阶段:地球将利用太阳和木星,完成最后的加速冲刺,正式踏上流浪之旅。
  • 第四阶段:地球脱离太阳系后,“行星发动机”全功率开启,将用五百年的时间加速至光速的千分之五,并滑行一千三百年。随后,调转发动机的方向,再用七百年,进行减速。
  • 第五阶段:地球泊入目标恒星系,抵达新家园,成为目标恒星系的新行星。

整个地球被人类当作巨型飞船,受大量“行星发动机”之推力影响下彻底停止自转,并不断加速变轨,掠过木星近处,进而逃逸出太阳系,成为一颗特殊的流浪行星——流浪地球。流浪地球将承载着绝大部分人类,预计经过2500年的时间,4.2光年的航程,最终泊入半人马座α星系,结束流浪之旅。流浪地球计划启动前后,除“行星发动机”外,人类将建造“地下城”与“领航员号国际空间站”等庞大工程,拥有各方面重要用途。

行星发动机 流浪地球计划.png 流浪地球计划.png
行星发动机
由人类倾尽全部资源,大量建造于地球表面的巨型机械设备,能向太空喷射高能等离子流,产生巨大反作用力。行星发动机分有“推进式发动机”与“转向发动机”两种类型。推进式发动机在北纬30度以北的陆地与海洋中均有建造,数量上万座,在地球一侧提供巨大的推进力;转向发动机围绕赤道建造,均匀分布于赤道附近的陆地与海洋,数量百余组,用于调整地球自转速度、整体朝向以及行进轨道。
领航员号国际空间站
联合政府集结全球航天力量,耗时30年建造的大型空间站,于2058年正式竣工。领航员空间站于十万公里的相对位置伴飞地球,将在地球加速逃逸期间为之提供预警、领航及通讯保障。空间站规模十分庞大,进驻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特级飞行员与机械工程师,总控室内设有高级智能程序——MOSS的数据核心,MOSS是整个空间站内的最高执权者。
地下城
地球停止自转并加速逃逸期间将引发一系列全球灾变,为了应对灾害频发、愈加恶化的地表环境,地下城也将在联合政府的统领下随行星发动机工程一同建造。地下城建造于行星发动机之下五公里的地层中,整体比行星发动机底部面积更为宽广,体积巨大,划分有多个功能分区,是地球流浪期间供人类繁衍生息的唯一庇护所。

姿态

从赤道转向发动机全部建成,直到地球开始变轨加速前的时间段内,地球将进行自转速度与倾斜角度的调整。这段时期被称为——“刹车时代”。

自转

为了准确引导行星发动机推力方向,使地球顺利加速逃逸出太阳系,人类须首先让地球完全停止自转,随后才可开展其余发动机调控工作。因此,第一批发动机——围绕赤道建造的转向发动机全部建造完毕后,随即启动。赤道转向发动机的喷射口集体朝东倾斜,将对地球产生向西的切线推力分量,减缓地球自转速度。联合政府计划在30年内让地球彻底停转。

倾斜角度

地球停止自转后,须改变自身倾斜角度,才能开始加速逃逸。因为:

  • ∵推进式发动机仅建造于北半球,北纬30度以北。
  • ∵地球必须利用太阳引力,进行多周变轨加速,延长公转轨道至木星近处,随后必须掠过木星以利用引力弹弓效应加速逃逸出太阳系。
  • ∴所有推进式发动机对地球产生的合力方向必须平行于黄道面,使地球变轨加速时,其绕日公转轨道始终贴近黄道面,以便精准接入木星近处。
  • ∴地球必须改变自身倾斜角度,使地轴平行于黄道面,北半球上所有推进式发动机之合力方向也就平行于黄道面。

为此,地球将改变自身倾斜角度:

  • 地球地轴与黄道面的夹角将从66°34′减至0°,最终,地轴平行于黄道面;
  • 地球赤道面与黄道面的夹角(即黄赤交角)将从23°26′增至90°,最终,赤道面垂直于黄道面。

这时,地球将如同天王星一般,地轴完全倾倒于黄道面上。南半球面朝地球行进方向正面,没有建造行星发动机;北半球面朝地球行进方向背面,大量推进式发动机能在地球背后提供巨大的推进力。在抵达新家园之前的2500年里,地球将一直保持这一姿态。

所有行星发动机工程建设完毕,地球姿态调整完成后,推进式发动机将全功率启动,推动地球加速逃逸,延展绕日公转轨道。

运行

月球

地球正在减缓自转速度,大部分行星发动机仍在建造时,为避免地月相撞或其他意外灾变的发生,将月球放逐出地月系统的工程启动。

当行星发动机全部建造完毕,月球已彻底脱离地月系统。此时,地球将离别这个曾经相伴数十亿年的唯一天然卫星——月球,随后在人造卫星——领航员号国际空间站的伴飞下,开始加速逃逸。

轨道

推进式发动机全功率开动,地球公转加速。但所有行星发动机的总输出功率不足以推动地球立刻摆脱太阳引力,地球须进行数周变轨加速[1],使公转轨道间断延展,一直移动到木星轨道一带,随后利用引力弹弓效应,绕木星加速,才能逃逸出太阳系。地球从开始变轨加速到脱离太阳系之前的时期被称为——“逃逸时代”。

在这数次公转周期内,地球每次经过近日点时都将进行一次短暂的大功率加速,预定轨道就会向相反的一端延展,轨道偏心率也将逐渐增大,倾向形成更扁的椭圆。跨越火星轨道后,地球将逐渐接近木星轨道。

木星危机

(待补充)

整体外观

(待补充)

地表环境

(待补充)

人类社会

(待补充)

历史进程

(待补充)

关联内容

(待补充)

片尾动画

(待补充)

弹幕梗

〇≡≡================

(待补充)

相关条目

注释

  1. 在小说《流浪地球》中,地球共进行了15圈变轨加速,但电影《流浪地球》及其任何外部官方资料均无明确提及,因此为了确保信息统一性,此处不展示具体数据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