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冲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mbox currentevent.svg
大萌字.svg
Non Non Biyori Movie KV2.jpg
悠哉日常大王》:剧场版《悠哉日常大王 Vacation》宣传图

基本资料
世界名称 冲绳(Okinawa)
世界别名 冲绳县、(琉球语)Ucinaa
世界类型 行政区(县)
主要智慧种族 人类
登场作品 悠哉日常大王》、《碧蓝之海》、《如龙3》等
相关条目 冲绳方言岛屿海滩(海边、海岸)海洋旅行旅游

冲绳(日语:冲縄県,おきなわけん;英文:Okinawa ken)是日本最西南侧、同时是日本陆地面积第四小的县,县厅座落那霸市,由琉球群岛中的冲绳群岛、先岛群岛以及太平洋中的大东群岛组成,隔海和九州的鹿儿岛县相邻。属于群岛型县市。县名取自于冲绳本岛。

简介

地形地势

冲绳地区总共由160个岛屿组成,但是真正有人居住的岛屿占49个。面积约2,281平方公里,海洋面积广泛。有约300条河川,但受地形限制影响,导致境内的河川短小湍急。山地占22%、丘陵占32%、台地占35%、低地占11%。

冲绳存在着红树林、珊瑚礁、礁湖等地形,其中本岛南部还存在着喀斯特地形等特殊地貌。

气候特征

冲绳属全境属于亚热带气候,全年气候温暖且降水充沛。鲜有降记录。

历史和文化

古代曾是名为「琉球国」的独立国家,在文化方面曾对中国明、清王朝和日本萨摩藩、江户幕府朝贡。后来「琉球国」在明治时代被日本并吞成为琉球藩,后改为冲绳县。

由于二战时期曾经和美军发生地面战,导致当时死伤惨重和县土被摧残,后来进入美国统治时期,期间建设大量美军基地,直至1972年美国正式返还冲绳县。受此影响,迄今仍存在着冲绳当地居民和美军基地带来的治安、土地、安全等问题。

冲绳除了本土文化以外,亦受日本、中华地区、美国的文化影响。语言方面原本是琉球语为主,日本将冲绳并入版图后,以日语和融合琉球语的冲绳方言为主;后来陆续受美国统治和观光业发展的影响,也逐渐出现修习英语和其他外语的人士。特有的琉球文学、琉球音阶、组踊、琉球舞蹈等也是日本重要的艺术文化。当地赛龙舟活动盛行,也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拔河而着称,在每年10月举行的那霸祭,以及近年来开始于每年11月举行的冲绳国际狂欢节。该地亦作为空手道发源地而闻名。

有些日本本州地区的居民也会迁居此处。冲绳当地的住宅学校神社和其他建筑,经常可见被当地居民视为守护神的「石狮子」凋像。

当地风俗方面,新年期间店家会准备供民众祭祖的线香和纸钱,祭拜神佛后会享用御节料理;冲绳特定地区每年4月会在墓地举办向祖先报告子孙情况,名为「清明宴」的宴会。另外,当地有着名为「御通(オトーリ)」的酒会,被选为「亲」的对象要向众人致词并喝完杯里的泡盛酒,再用同个杯子装泡盛酒递给隔壁对象喝完,依序类推让众人喝过,直至轮到「亲」的前一名对象喝完泡盛酒再将该杯子装满酒还给「亲」,最终由「亲」表达感谢并指名下一轮的「亲」(注:该活动不可强迫酒量不好的人参加,参与者亦可适时婉拒)。

当地居民的离婚比率也非常高。虽然是靠海地区,仍然有些居民不会游泳

主要经济

冲绳因为地势傍海,水产丰富,农业和畜牧业经济比重高。第二产业(工业和制造业)远低于日本平均值。

此外因为丰富的环海地势和温暖气候,造就丰富的海洋生态,水上活动如游泳潜水钓鱼、冲浪、立帆等相当兴盛,常成为许多观光客造访的旅游胜地,观光业也成为冲绳的重要经济支柱。

名产

冲绳地区的雪盐、红芋、紫薯、黑糖、金楚糕(传统糕点的一种)、苦瓜等颇具盛名,还有一种大米制成的特产蒸馏「泡盛」。

代表性的地理区域或单位

以冲绳为舞台的ACGN剧情

※此处列出的作品不限于以冲绳为主舞台,亦包含短暂出现冲绳相关剧情的作品。

出身于冲绳县的虚拟角色

出身于冲绳县的现实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