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千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千叶电车.jpg
三次元的「俺ガイル号」千叶都市单轨电车

基本资料
世界名称 千叶
世界别名 千叶县、叽霸
世界类型 行政区(县)
主要智慧种族 人类
登场作品 我的妹妹哪有这么可爱!》《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圣诞之吻》等
相关条目 千叶娘东京

千叶(日语:千葉,ちば;英文:Chiba)是日本关东地区的地域概念,一般用于指代以同名都市为首府的千叶县。

概要

千叶县位于关东地方的东南部,由原上总国、安房国、下总国三国合并设置而成,但下总国的猿岛郡、结城郡、丰田郡以及相马郡、葛饰郡的一部分现在属茨城县范围,葛饰郡有一部分分别划入东京都和埼玉县。千叶县三面被海围绕,大部分地区是房总半岛,北部为关东平原的一部分,此外由沿东京湾和太平洋海岸与利根川和江户川的低地以及下总台地组成,地势较为平坦。南面是丘陵地带,有海拔329米的锯山和鹿野山,拥有不少知名的观光名胜。县内最高峰是海拔408米的爱宕山,在日本全国各都道府县中是最低的。

1873年(明治6年)6月15日,北部的印旛县与南部的木更津县合并,设立千叶县,后于1875年5月7日划入新治县利根川以南的地区,同时将旧印旛县利根川以北地区移到茨城县,形成现在的县域。旧日本帝国时期的千叶以农业为主,经济较为落后,但因为平地面积较大,可供居住的面积也较多,千叶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以来做为首都圈的住宅区。相对于人口较稠密的西北部,东部与中南部有许多地区人口在持续减少,一部分市町被指定为过疏地域。从浦安市到富津市的东京湾沿岸有大片的海埔新生地,成为京叶工业地带中枢的市原市石油化学密集区以及千叶市、君津市的炼钢厂等的用地。此外,地势农渔业也非常盛行、农业产出与渔业总生产量位于全国前列。

千叶县三面环海,与东京的地理距离很近。一些名称上是东京的活动其实都是在千叶举办,例如东京电玩展(TGS)的实际举办地是在千叶的幕张展览馆,成田机场的实际位置其实也是在千叶县,东京迪士尼乐园的真正位置是在千叶县的浦安市。由于千叶和东京都很近,所以一些创作者有时候上京也会选择千叶作为落脚地,而不是直接去人多地价高的东京,千叶本身物产丰富还有大片的宜居区域以及各种风景明神,既有人文历史要素又有自然风景要素,兼具了隔壁的东京都和埼玉县的两大优点,这些都是让千叶在ACG故事中成为舞台原型地。而且现在千叶也积极的推动动画漫画的圣地巡礼产业发展。

以千叶县为舞台的ACGN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出身于千叶县的虚构角色

出身于千叶县的现实人物

(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点击查看

位于千叶县的现实ACGN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