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神山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HYOUKA.png
神山高校古典部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HYOUKA』~

“人们几乎已经习以为常 将高中生活看成蔷薇色的”

冰菓圣地巡礼地图.jpg
冰菓官方圣地巡礼地图
(京阿尼应援团扫图)
基本资料
地区名称 神山市
假名 かみやまし
罗马字 Kamiyama Shi
登场作品 冰菓

神山市是米泽穗信所著小说《古典部系列》及其衍生作品中登场的架空地域,其原型是日本岐阜县高山市。

简介

作品中并未给出神山市的具体行政隶属,其原型高山市位于日本岐阜县飞驒地方,在日本市町村级别的行政区划中面积最大。

地理

神山市位于神垣内群山的山脚,山脉海拔超过三千米,能够遮蔽两侧的气流,形成两边截然不同的气候。[1]

除此之外,有一条河流流经神山市内,并有弥生桥、不动桥等桥梁连接两岸,河流旁边有宫川朝市[2]等建筑。[3]

传统

每年日本阴历三月三日女儿节,水梨神社会举行“生雏祭”。[4]由于之前神山市北部和南部曾就水源和土地发生过争端。如今北方举行“生雏祭”等神事时,游行队伍仍不得擅闯南方。[5]

教育

在故事中一共出现的学校有:神山高中(故事主要发生地)、镝矢初中(折木奉太郎福部里志伊原摩耶花初中学校)、印地中学(千反田初中学校)、北小学校(动画19话中提到的巧文堂附近的小学)。

神山高中是本作主要故事发生地,学生人数约有一千人,是地区性的升学高中。特征是拥有许多社团。该校的文化祭为期三天[6],也十分盛大,吸引很多校外的来客前去参观。

公共设施

故事里面登场的有三座神社,其中一所在折木奉太郎家对面,一所于市内较远的郊外,另外由十文字家经营的荒楠神社位置不明。

除此之外,故事中登场的还有神山市图书馆(峰峦能否放晴中登场),一个公共游泳池(动画OVA登场),入须家经营的恋合医院,以及神山市民文化会馆(迟来的翅膀中登场)。

其他

神山市内有六家名门望族。其中经营神社的“文字家”,经营书店的“日红家”,富农世家的“反田家”,以及是地主的“人桥家”,因各家姓氏首字可按数字进位排列,故被福部里志称为“进位四名门”。

另外两家是经营医院的入须家以及教育界有地位的远垣内家。

原型

岐阜县立斐太高中,故事中神山高中的原型

神山市以米泽穗信家乡日本岐阜县高山市为原型,故事中提到的许多地点在现实中都有对应的原型。

  • 神垣内群山原型是飞驒山脉,横跨富山县、岐阜县、长野县、新潟县,被称为“北阿尔卑斯”,与木曾山脉、赤石山脉共同组成日本阿尔卑斯山脉(中部山岳),海拔3190米。
  • 神山市中的河流原型是宫川,是日本一级水系神通川的上游,宫川与高原川河流成为神通川。
  • 神山高中的原型是岐阜县县立斐太高中,这是原作作者米泽穗信曾经就读的学校。
  • 故事中提到的三座神社的原型分别为位于高山市八轩町的一本杉白山神社,一之宫町的飞驒一宫水无神社,以及在高山城附近,位于城山的日枝神社。
  • 故事中提到的入须家经营的恋合医院的原型是高山当地的旧久美爱原生医院。
  • 千反田家所在地原型位于静冈县挂川市内的加茂花菖蒲园。离高山市将近200公里的距离,圣地巡礼跑断腿

参考资料及注释

  1. 小说原文:“神山市就位于神垣内群山的山脚下,......海拔超过三千米的群峰遮蔽了气流,会出现山峰两侧气候截然不同的情况。据说是这样。我本人从未去过山的那边,只是地理教科书上这么写着,老姐也说情况的确如此。”
  2. “宫川”是这条河流的现实原型,位于岐阜县和富山县,宫川与高原川合流成为神通川
  3. 动画op1可以看到部分建筑。
  4. 小说原文:“水梨神社每年阴历的女儿节中,都会有女孩子打扮成‘活雏人偶’。‘活雏人偶’会领着一个队列在村中巡游。”
  5. 小说原文,千反田:“不过在很久以前,这一代被一片湿地隔成南北两个部分。据说,当时长久桥那一块正好是沼泽地,以北是我们村子,以南是另一个村子。现在两个村子合并在一起也就是神山市阵出地方。......现在虽然不存在土地或者水源方面的纷争,但是祭祀仪式如果越过长久桥进入对方的村子,总觉得像是踏入了他人的地盘一样,双方都不太舒服。”
  6. 第一卷中曾提及早期文化祭是五天,当时校长想压缩时间导致学生抗议,并在此次事件中出现了古典文学部刊物《冰菓》的题名和“KANYA祭”的名称。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