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运动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 运动棋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需要补充不同地区的不同规则、变体玩法等
运动棋0.pn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运动棋、游戏棋、登山棋等
原作载体 棋类游戏
原作作者 原型可能为为强手棋
改编载体 各种电脑版和手游版运动棋
相关作品 走厕所棋

运动棋/游戏棋是流行于中国各地以及外国部分地区的一种棋类游戏。

游戏简介

运动棋/游戏棋的规则与强手棋类似,其原型为强手棋,是由强手棋经过一定的规则简化和更改而形成的游戏,而强手棋的原型是伊丽莎白·玛姬发明的“地主游戏”。

与强手棋相比,运动棋的规则简化了不少,但在内容上增加了趣味性。

“运动棋/游戏棋”是益智娱乐型的棋类,多在民间流行,具有趣味性和益智性。可以自定义棋盘和规则,种类极其繁多。

运动棋/游戏棋流行于中国多个省份,在外国部分地区也有类似玩法。

游戏人数及阵营

运动棋/游戏棋的游戏人数一般为2-4名玩家。

如果是大型棋盘,也可以5人以上玩。

游戏道具

运动棋/游戏棋所需的游戏道具包括。

  • 棋盘

棋盘可以自定义,也有作为成品出售的定型棋盘。

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是“登山运动棋”。另外,还有上学路、踢足球、开飞机、搓麻将、购物、旅游观光等等多种多样的运动棋。飞行棋也可视为特殊运动棋的一种。

  • 登山运动棋棋盘

运动棋.png

  • 棋子

运动棋的双方棋子分别为1枚,可以用黑子和白子,也可以用能够区别的任意两种棋子。

  • 骰子

骰子是用来确定行子步数的辅助道具。

游戏进程及规则

摆子

游戏正式开始前,各玩家先将唯一的棋子放在棋盘的初始格子位置。

根据游戏具体内容的不同,初始位置也有不同名称。比如:

  • 登山型运动棋,初始位置可以叫“大本营”“营地”等。
  • 上学路型运动棋,初始位置可以叫“家”“家门”等。
  • 搓麻将型运动棋,初始位置可以叫“麻将桌”“三缺一”等。
  • 旅游观光型运动棋,初始位置可以叫“家”“旅行社”等。

目标

每个玩家的游戏目标,就是尽快将棋子到达目标格子位置。有的游戏中规定只有在规定地点得到规定点数才能进入目标,否则将继续循环/倒退。

根据游戏具体内容的不同,目标位置也有不同名称。比如:

  • 登山型运动棋,目标位置可以叫“最高峰”“山峰”等。
  • 上学路型运动棋,目标位置可以叫“学校”“校门”“教室”等。
  • 搓麻将型运动棋,目标位置可以叫“胡牌”“大赢家”等。
  • 旅游观光型运动棋,目标位置可以叫“家”“旅行社”等。

基本行子规则

游戏各玩家,轮流掷骰子,根据骰子点数将棋子行走相应的步数。

最初行子权可以通过骰子或猜拳决定,也可以由上一局的最后一名(或第一名)先行子。

行子过程中,遇到特殊格子,会有陷阱或奖励,必须按格子规定执行相应操作。

陷阱和奖励

棋盘上设有各种“陷阱”和“奖励”(相当于强手棋中的触发事件),是运动棋最有趣味的内容,甚至会有各种诙谐搞笑的内容。

常见的陷阱格子类型有:

  • 倒退型陷阱:如果棋子踩中该陷阱,需要后退到特定的格子中,或者后退特定的步数。
    • 举例:上学路运动棋中,“路上突然闹肚子,回家奔向厕所,退回到初始位置(家)”。
  • 止步型陷阱:如果棋子踩中该陷阱,需要原地停滞1个或若干个回合,不能行子。
    • 举例:上学路运动棋中,“路上不小心踩到狗屎,原地停滞1回合”。
  • 奖励废除型陷阱:具体内容有多种。比如,棋子踩中该陷阱,则下一个遇到的奖励格子无效、无法获得奖励。
    • 举例:购物型运动棋中,“买东西掏了假钞,被店主批了一顿,优惠活动取消,故下一次奖励无效。”。

常见的奖励格子类型有:

  • 前进型奖励:如果棋子踩中该奖励,可以额外前进到特定的格子中,或者前进特定的步数。
    • 举例:上学路运动棋中,“路上扶老奶奶过马路,做好事心里高兴,前进15步”。
  • 加速型奖励:如果棋子踩中该奖励,可以额外行子1次或若干次。
    • 举例:上学路运动棋中,“骑车上学路上遇到同班美女同学,心情激动,载上美女加速前进,奖励一回合”。
  • 陷阱废除型奖励:具体内容有多种。比如,棋子踩中该奖励,则下一个遇到的陷阱格子无效、不会受到陷阱惩罚。
    • 举例:登山型运动棋中,“已经看到远处目标,火力全开向前冲,无视一切困难,下次陷阱免疫。”。

胜负判定

若不需要排名次,则最先到达目的地的玩家为胜者。

若需要排名次(三名及以上的玩家),则可以根据到达目的地的顺序排名次。

相关作品

  • 游戏王出过衍生作品《夺宝棋兵》,以卡片作为赌注。
  • 哆啦A梦有道具“真人升官游戏”和“宇宙探险游戏棋”。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