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Replacement character.svg
注意:本页面含有Unicode新版用字符:𛀙,若有关字符无法正常显示,请登录后尝试在小工具中启用“对特殊汉字的额外支持字体”。
大萌字.svg
Library moe 2.png
萌娘百科不是严肃的学术网站。
萌娘百科条目中涉及专业术语和知识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保证准确性和严谨性
如对条目内容有疑问,请到讨论页发起讨论。
29868249.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はなふだ
作品译名 花札、花牌
原作载体 桌面游戏
相关作品 樱花大战夏日大作战

花札(日语:はなふだ)是起源于日本安土桃山时代的一款桌面游戏,又称花牌、花斗等。在多个ACG作品中均有其登场。或作为剧情的一部分(夏日大作战),或作为小游戏(樱花大战)等。

其中,花札的两人局又被称为“こいこいKoi-Koi”,而一般出现最多的,就是这种类型。而两人以上玩的则叫「花合わせ(Hanaawase)」。

背景介绍

传说花札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产生的,在江户后期定型定型成为现在的样子,至今在图案上都未发生大的变化。

花札的原型是葡萄牙传教士带到日本的playing card,在playing card因为带有赌博性质被禁后,人们为了继续进行玩耍赌博就把牌面全部改成了与原先根本不同的画,这就是现在的花札的雏形。[1]当代的花札继承自18世纪日本江户时代完成的浮世绘风格图案。19世纪末通过来往于日本下关和韩国釜山的船员传入朝鲜半岛。并逐步替代了之前在朝鲜半岛流行的名为“数斗”的游戏。

花札由于其规则简单,花色漂亮,所以受到了人们的喜爱。

牌面用语

花札共48张牌,图案均不相同。每4张构成一个月,共12个月。这48张牌堪称日本文化的缩小版,不仅隐含着日本世风、仪式、风俗、祭祀、各种行事,甚至隐含了一定的教育寓意,是日本最流行的桌游之一。

牌面

以下这副花札范本为任天堂所生产的“都之花”系列花札,任天堂在进军游戏产业之前,就是靠生产花札为生。如果明治维新时期日本不实行花札合法化,那么任天堂的诞生时间会推迟到1980年。

一副花札含有12类牌,与一年的12个月分别对应,牌面象征了每月的代表性景色。每类均含4张。各类牌面如下:

1月
松上鹤
光牌

松上赤短
册/条牌

皮牌

皮牌
2月
梅上莺
种牌

梅上赤短
册/条牌

皮牌

皮牌
3月
樱上幕
光牌

樱上赤短
册/条牌

皮牌

皮牌
4月
藤上鹃
种牌

藤上短册
册/条牌

皮牌

皮牌
5月
蒲间八桥
种牌

蒲上短册
册/条牌

菖蒲
皮牌

菖蒲
皮牌
6月
牡丹蝶
种牌

牡丹青短
册/条牌

牡丹
皮牌

牡丹
皮牌
7月
qiū间猪
种牌

萩上短册
册/条牌

皮牌

皮牌
8月
芒上月
光牌

芒上雁
种牌

芒草
皮牌

芒草
皮牌
9月
菊上杯
种牌

菊上青短
册/条牌

皮牌

皮牌
10月
枫间鹿
种牌

枫上青短
条/册牌

皮牌

皮牌
11月
柳上风
光牌

柳上燕
种牌

柳上短册
册/条牌

柳雷雨鼓
皮牌
12月
桐上凰
光牌

泡桐
皮牌

泡桐
皮牌

泡桐
皮牌

牌型

花札虽然有48张,但按属性来分只有4类:

  • 光牌:最重要的一类牌,由松上鹤、樱上幕、芒上月、柳上风、桐上凰这五张特殊牌构成,能组合出强力牌型,是玩家在游戏中争夺的重点。
    • 在韩国花札中,所有光牌上都会在一个红圈中写上汉字“光”,方便让花札的初学者辨认光牌与种牌。
  • 种牌(タネ):此类牌的共同特点为“牌面景色+小动物”,其中的萩间猪、枫间鹿、牡丹蝶、菊上杯这四张相对重要。
  • 短牌(タン):又称“册牌”,此类牌的共同特点为“牌面景色+短条”。
    • 这是叫“丹册”的一种纸。日本的传统诗句“俳句”,就是写在这“丹册”上,大小约36㎝×6㎝。有字样的为赤短(共三张),无字样的为一般的短册(共四张),青色的叫做青短(共三张),短册的功能是拿来写俳句的。
  • 小牌(カス):又称“皮牌”,此类牌的共同特点为“牌面纯景色”,要积累到一定数量才能产生价值。

寓意

  • 1月——睦月,松与鹤:
光牌的纹样是¼的太阳,一只鹤,松树。这里用太阳象征新年日出,鹤祈祷家族的健康长寿。但实际上鹤的指尖构造和体重其实无法停在松树上。实际会停在松树上的鸟被认为是“东方白鹳”,可能是古代的画家看到东方白鹳停在松树上误认成鹤。
1月牌中出现松树是源自日本风俗“门松”(かどまつ),因为日本人在正月开始的一个星期,用松树枝装饰自己家的玄关,以此迎接祖神和洪福。而且鹤(つる)的开头音,恰好承接“门松”的末尾音,这也是日本风俗。实际图中的“鹤”并未站在松上,而是立于松间。
  • 2月——如月,梅与莺:
纹样中有喜鹊和梅花。出现梅花是因为梅花源自2月份开始,茨城及日本各地都在举行纪念菅原道真的梅花祭。
梅花上画的鸟其实是绣眼鸟,短翅树莺的身体是白色加茶褐色,会用短翅树莺一样是误认的关系。
短册上面看起来像“の”的第2个字是“か”的变体假名(𛀙),是“可”的草写,仔细看可以看见“の”的形状上面还有一横。
另在韩国花札中,赤短的册上会写上“홍단”(红短)字样,青短的册上则会写上“청단”(靑短)字样。
  • 3月——弥生,樱与幕:
3月份是樱花绝景的时节,故3月份的纹样全部被樱花占据。
樱花的“光”牌下画着的是名作幔幕(まんまく)的布幔,幔幕在喜庆活动时使用。
赤短上的平假名“みよしの”所对应的汉字为“美吉野”,即为樱花的胜地奈良县吉野地方的美称。
  • 4月——卯月,藤与燕:
4月的日本举办藤树祭。藤树在诗语中象征夏天,藤的种牌是藤上杜鹃,或写为“藤上不如归”,是受日本人爱戴的鸟类(杜鹃因其啼声似“不如归去”别名不如归)。
此月份的牌因图案又被称为黑豆或黑胡枝子。在韩国花札中,某些厂家所印制的生长方向是从下往上的。
  • 5月——皋月,菖蒲与八桥:
在花札里称作菖蒲可能是把燕子花和菖蒲搞混的关系,实际上该植物应为剑兰。紫色的剑兰作为观赏植物,多在阴湿处盛开,诗语中象征夏季。种牌里各有3根摆成T字形的小棍和红头小棍,这分别是为了方便赏花而架设的小木桥(或称八桥,平假名:やつはし)以及支撑木桥的桥墩。桥的一端还站着一个人,但未能装进这1英寸大小的牌幅。构图和著名的燕子花名胜无量寿寺的庭园一样,并曾出现于在原业平的诗句里。
八桥也是爱知县知立市的地名。
  • 6月——水无月,牡丹与蝶:
牡丹不但是表现夏季的诗语,而且它还象征高贵,所以能在很多日本人的家徽中看到牡丹的踪影。画中同时出现花和蝴蝶,这是东方的惯例。但是韩国画中,从不把蝴蝶和花放在一起,这是因为唐太宗送往新罗的牡丹图中没有蝴蝶。
在日本,青色暗示着忧郁。据说这是因为日本的6,9,10月份是暴雨台风肆虐的月份,和各地出现灾情有关。
  • 7月——文月,萩与猪:
7月的4张牌中,只有在种牌中出现一头野猪。出现野猪是因为7月是捕猎野猪的月份。
4月藤与7月荻,因形状近似,亦有称前者为黑胡、后者为红胡,亦有称为“红豆”的地区。
  • 8月——叶月,芒与月、雁:
8月份不但是赏月(おつきみ)的月份,也是大雁迁徙的月份。
韩国的牌中黑色的是山,而且没有绘上草[2],日本的花札绘有草。韩国花札的制造商名称有时印在芒上月的满月中。在韩国花札中此月份主题因为图案而被称为“空山”。
8月的牌中没有任何一种册牌,也许正值秋收,人们无暇诗歌娱乐的原因。
芒上月亦称坊主(和尚),因图案像和尚的光头。
  • 9月——长月,菊与杯:
这个月的日本有菊花祭。种牌中出现刻有“寿”的酒盅,这反映了自9世纪平安时代的“9月9日喝菊花酒,穿上菊花衣服会长命百岁”的日本传统观念。此外菊花图案是日本王权的象征。酒盅(さかずき)和菊花(きく)遵守末韵规则。
在某些规则中,菊上杯在计算役时当作“化け札”,即可化为皮牌来计算分数。
  • 10月——神无月,红叶与鹿:
是看枫叶和捕鹿的季节。种牌中的枫叶和雄鹿正反映了这点。鹿(しか)和枫(かえで)的末韵和头韵一致。
日语隐语里称“故意无视某人”叫做“しかと”,据说就是起源于这个图案中鹿将头偏到一侧(10月的鹿=“鹿十”【しかとう】)。
  • 11月——霜月,小野道风、柳与燕、电:
11月的图案比较特别,光牌中出现一个撑伞的人、蜿蜒的溪水、一只青蛙,撑着伞戴着斗笠的是日本书法家小野道风。以前的图案是“柳间纸伞”或“柳间持纸伞奔跑之斧定九郎”,后来从明治时代改变图案,画成了“柳间小野道风”。
  • 12月——师走,桐与凤凰:
光牌中,黑色的图案是梧桐叶,这点在日本的牌当中比较醒目,梧桐叶是象征幕府将军的图案,也代表日本国立公立学校。还有一只凤凰,象征幕府将军的坚毅品格和地位。
在韩国花札中,11月的主题为泡桐,而12月的主题为柳树(雨)。
一些制造商通常会在12月的皮牌其中一张里印上制造商的名称,同时其中一张会采不同底色印刷(日本花札中通常为黄色,韩国花札中通常为红色)。某些地区的花札游戏中得到这张颜色不同的牌会得到额外的点数(参考上方“任天堂”的花札图案)。

玩法

开局

Koi-Koi

在开局之前需要定庄家和平家(日文里的“”和“”),此时每位玩家各需抽取一枚牌,然后以这枚牌“代表的月份大小”为据,月份最小的玩家为庄家。例如:A抽到鹤B抽到蝶,则A做庄(1月6月

定庄之后开始洗牌抓牌。

术语

  • 手牌:各玩家抓在手上的牌,不能给他人看到。
  • 山牌:尚未抓取的牌,同样不能让他人看到。
  • 场牌:抓牌完毕后,从山牌里取出若干张翻开至台面上,以供玩家“配对拿取”的“明牌”。
  • 获得牌:玩家通过“配对拿取”方式获得的牌,计算牌型和点数时以获得牌为基准。
  • (或“点”):玩家持有的“游戏资本”,游戏结束时最多者为胜家。

流程

花牌规则简单的说就是“玩家依次将手牌跟场牌进行同月配对”。

  • 两人局中,每人发8张手札(手牌),场上翻开8张,其余作为山札(山牌)。
  • 由庄家打出一枚手牌,如果这张牌的“牌面景色”和场牌中的某张相同(即手牌跟场牌属于同一月),则这两枚牌将成为庄家的获得牌。
  • 庄家再从山牌里翻出一张牌,如果这张牌能跟某张场牌再次“配对”(翻出来的牌跟场牌属于同一月),则这两枚牌同样算作庄家的获得牌;若无法配对,则翻出来的牌将作为新的场牌放在台面上。
  • 由下一家(二人对战时即为对家)打出一枚手牌,同步骤1。如果能成功配对的话,这两枚牌算作下一家的获得牌;之后再翻出一枚山牌,同步骤2执行,如此循环以此类推。
  • 当手牌无法和任一张场牌配对时、玩家只能直接丢出一张手牌了,这一现象俗称“垫牌”,是花牌玩家必须尽力避免的情况(无法入手“获得牌”,自然很难赚到点数)。
  • 在二人对战中、当某玩家的获得牌满足某种牌型的要求,即可选择“继续(こいこい)”或“中止牌局(やめた)”;而多人对战则无此选择,必须玩到48张牌全部打完为止。
  • 在二人对战中、若双方打出最后一张手牌时仍不能组成牌型,则本局算庄家获胜,称作“亲权”,算1文;而多人对战时、则按各人获得牌的累计点数多寡分出胜负。
  • 某些规则当中,当开局时场中翻出了四张同月份的牌,判定此局为流局。

役牌组合

以下是花札当中的役牌(胡牌)组合,在二人对战中,当凑齐以下组合后,可以选择继续或者停止。

如果选择停止,游戏结束,本玩家获得最终得分(文)。

如果选择继续,游戏继续,但很有可能后面被对手有机会停止,如果对手停止,就由对手获胜。

注意,游戏结束时所有玩家手中剩余的牌为废牌,不能用来计算分数。

定型

  • 五光:
集齐全部五张光牌,计15文,但与四光,雨四光,三光的点数不能累计。
  • 四光:
集齐除了柳上风之外的四张光牌,计10文,但与三光的点数不能累计。
  • 雨四光:
例:
集齐含柳上风在内的任意四张光牌,计8文(或7文),但与三光的点数不能累计。
  • 三光:
例:
集齐除柳上风之外的任意三张光牌,计6文(或5文)。
收齐萩间猪,枫间鹿,牡丹蝶这三张种牌,计6文(或5文)。
  • 赤短:
收齐松、梅、樱这三类中的三张赤短牌(即松上赤短,梅上赤短,樱上赤短),计6文(或5文)。
  • 青短:
收齐菊、枫、牡丹这三类中的三张青短牌(即牡丹青短,菊上青短,枫上青短),计6文(或5文)。

计数

  • 种牌:此类牌必须集齐5张才能开始计1文,每多1张则加计1文。某些玩法中,集齐7张及以上种牌的赢家,最终分数×2。
例:
  • 短牌:此类牌必须收集5张才能开始计1文,每多1张则加计1文。可与赤短,青短累计点数。
例:
  • 小牌:又称皮牌、杂牌,此类牌必须收集10张才能开始计1文,每多1张则加计1文。某些玩法中,菊上杯可同时充当一张皮牌。
例:

特殊

  • 亲权:若双方打出最后一张手牌时仍不能组成牌型,则本局算庄家获胜,计1文。

可选规则

因为牌型太容易实现或其他原因,以下规则须提前协商是否允许。

  • 月见酒:又称“赏月一浮白”。
集齐菊上杯和芒上月这两张牌,计3文。
  • 花见酒:又称“赏花一浮白”。
集齐菊上杯和樱上幕这两张牌,计3文。
  • 月札:又称手四,集齐某一月的所有四张牌,记4文。
例:
  • 当月札:集齐当前月的所有四张牌,记10文。

相关作品

外部链接

  • (화투의) 유래는 16세기 후반, 일본이 포르투갈과 대대적으로 무역을 시작한 시절 포르투갈 선교사가 가져온 라틴식 플레잉 카드가 있었는데, 도박성 때문에 금지령이 떨어진 이후 규제를 피하기 위해 완전 다른 그림들을 그려서 사용한 것이 지금의 화투이다.
  • 这实际上和韩国为了防止日本通过文化对韩国进行文化上的奴役而实行的“去倭色”有关。更多详见纳木维基有关“韩国花札与日本花札的不同”的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