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麻将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Replacement character.svg
注意:本页面含有Unicode新版用字符,若有关字符无法正常显示,请登录后尝试在小工具中启用“对特殊汉字的额外支持字体”。
Saki Achiga.png
打麻将真TM开心啊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麻将
相关条目 中国古典麻将

麻将(Mahjong)是起源于中国的一种博弈游戏。发明人不详,粤港澳地区俗称“麻雀”。

麻将属于桌游的一种,其专用用具一般是由竹子、骨头或塑料制成的小立方体,上面刻有花纹或字样,每副136张。麻将不仅是游戏用具,也是常见的赌具之一。

麻将在多个ACG作品中有登场,比如《天才麻将少女》就是以竞技麻将规则日本麻将为题材的作品。

简介

麻将的牌式主要有“字”、“饼(筒)”、“条(索)”、“万”等。在古代,麻将大都是以骨面竹背做成,可以说麻将牌实际上是一种纸牌与骨牌的结合体。与其他骨牌形式相比,麻将的玩法最为复杂有趣,它的基本打法简单,容易上手,但其中变化又极多,搭配组合因人而异,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一种最能吸引人的博戏形式之一。

麻将在中国不同地区,其游戏规则都不相同,流传到欧洲、日本等地后更是衍生出五花八门的规则。

起源

在部分方言中,“麻雀儿”和“麻将”读音较近。麻将玩法的术语据说也与捕雀护粮有关,如“碰”即“彭”的枪声;又如成牌叫“”,“和”“鹘”谐音,“鹘”是一种捕雀的鹰;此外“吃”、“杠”等术语也与捕鸟有关。在东南沿海一带,麻将高手通常被称为“雀圣”、“雀神”等;日本麻将统一以“麻雀”为名,职业麻将选手也被称为职业雀士。可以认为,“麻雀”才是麻将的原名,“麻将”反而是谐音的别字。

但是据胡适先生考证,麻将是由明代一种叫“马吊”的纸牌演变而来的。根据此说,“马吊”除演变为麻将外,还有六虎牌等后裔;六虎牌为吃墩牌戏,以赢墩而非组成牌型判胜,但赢得的牌不称为“墩”而称为“胡(和、虎、符)”,又与麻将的赢牌是同一个词。马吊的四门花色分别是十万贯、万贯、贯钱、文钱,六虎牌称为拾、贯、索、文四门,麻将则去掉十万贯而称为万、索、筒三门,源流关系明确。可见,六虎牌与麻将牌具相似度甚高,但规则却大相径庭;此外在荆楚一带又有使用其他牌具(“上大人牌”)而玩法类似麻将、以凑成牌型为胜的游戏。

由此,似乎可以认为麻将的牌具来自马吊,但玩法(规则和术语)与麻雀有关,二者大约均不能说完全错误。

此外,马吊的四种花色又与波斯纸牌、埃及纸牌和塔罗牌的四种花色相互对应:十万贯对宝剑(“十”字形似宝剑?),万贯对圣杯(埃及纸牌“圣杯”花色甚至直接使用突厥语“万”一词,此外也有“万”字倒转形似杯子之说),贯钱对魔杖/马球棍(长条形),文钱对硬币/五芒星(圆形,都是货币)。马吊和波斯纸牌又都有文钱/硬币以一为大、以九为小的特殊规则。据此可以认为,马吊和塔罗牌乃至塔罗牌的后裔扑克牌共有一个祖源,这个祖源多半是某种以纸币兼作牌具和赌筹的中国纸牌。

规则

地方规则

竞技麻将

当代麻将的两大竞技规则为中国的国标麻将规则和日本的日本麻将规则。在这两种规则下,将麻将的竞技要素放大,赌博要素缩小,逐渐变成正统的棋牌竞技项目。

地方规则

中国领土面积大,各地区的麻将规则常有所不同。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麻将村规或可达上百种之多。其中比较著名的有北京麻将、四川麻将、福州麻将等。在QQ麻将里能玩到除了日本麻将外的很多麻将规则

非四人麻将

尽管麻将游戏标配是四人,但也有当人数多于或少于四人的情况,衍生出其他玩法。其中三人麻将一般是去掉筒或条,保留两种花色序数牌和字牌进行游戏。日本麻将中的三人麻将是去掉二至八万,不能吃只能碰和杠。而二人麻将仅保留万和字牌。

杂谈

民间麻将在不断发展中总结出不少口诀,以便新人麻友熟悉并掌握规则。比如抓牌时,先由庄家掷骰子(2枚),然后根据骰子的点数决定第二个掷骰子的是谁(俗称陪家)。这里面就有个口诀:

二顺、三对门、四到后、五自手;
六顺、七对门、八到后、九自手;
十顺、十一对门、十二到后

顺的意思是下家,对门即对家,到后是上家,自手是自己。陪家决定后,以两人掷的骰子之和来决定从哪里开始抓牌。抓牌规则也很简单,比如最后数字是13,就从陪家面前的牌山按顺序数第13摞,庄家就从这里开始抓牌。然而数字一大,计算能力弱的人可能要耽搁一段时间才能弄清楚怎么抓牌,所以也有个上古流传下来的口诀来进行辅助:

三六九家家有,四六八十有家少食,八三十一三家吃席,
八四十二抓过余三,八五一三两把抓干,八六一四抓过余一,
八七一五掐头没有,八八一六两头凑,八九一七重开头起

家家有就是四家刚好把陪家牌山抓完,两把干、两头凑这种都是比较好理解的。根据地域不同或有一些变化,但基本套路不变。

Unicode方面

在2008年6月所发表的Unicode 5.1版本当中,麻将牌被添加至Unicode,可以以文字的形式输入出来。

另:在Unicode中,红中、发财、白板字面翻译过来是红龙、青龙、白龙。万、条(索)、饼(筒)则是汉字、竹子、圆圈。并且没有收录日麻的赤宝牌

麻将牌
(U+1F000—U+1F02F)
0123456789ABCDEF
U+1F00x 🀀 🀁 🀂 🀃 🀄 🀅 🀆 🀇 🀈 🀉 🀊 🀋 🀌 🀍 🀎 🀏
U+1F01x 🀐 🀑 🀒 🀓 🀔 🀕 🀖 🀗 🀘 🀙 🀚 🀛 🀜 🀝 🀞 🀟
U+1F02x 🀠 🀡 🀢 🀣 🀤 🀥 🀦 🀧 🀨 🀩 🀪 🀫 🀬 🀭 🀮 🀯

相关作品

三色三同顺,8番

相关争议

麻将是常见赌具之一,然而虽然现在大部分中国人打麻将离不开赌钱,但麻将与赌博并没有必然联系。当有人用麻将作赌具的时候,其罪责当不在麻将。桔生于淮南谓之桔,植于淮北谓之枳。事在人为。

正因为麻将牌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娱乐性和益智性,因而很受人们的喜爱,流行很广,影响很大。20年代初期,麻将牌不仅在亚洲盛行,而且还流行欧美。当时出口的麻将牌,牌面上往往还有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国外有许多详细叙述麻将打法的书籍和研究麻将打法的杂志。日本等一些国家还有专门研究麻将牌的团体以及定期举办全国性的麻将大赛。在欧美,把麻将视为体现东方情趣的古董,装进雕刻精致的盒子珍藏起来也不乏其人。

历史因素

因为历史原因,我国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初有近30年的禁雀令,改革开放后80年代中期重新解禁,麻将重新在各地遍地开花、并发展出了各种地方麻将。但由于之前有30年的断层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一些地方麻将对古典规则的各种删改,在带来娱乐性的同时,也增加了赌博性和运气性,使得麻将的竞技性本身受到了损害。

而麻将在日本并没有因为历史因素遭遇断层,并且就在1950年代中国禁止麻将的同期,日本麻将则迈出了职业化的第一步。日本麻将至今高度地保持着晚清和民国时期麻将的特点,成为了中国古典麻将的传承者,日本麻将界也在此基础上积极完善和推动着职业麻将的发展。

中国方面为了推动麻将竞技,将麻将从赌具的形式转变过来,国家体育总局于1998年特意制订了《国标麻将》规则,但《国标》真要被民众认可,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磨练。

常见的破坏麻将竞技性的规则

基础规则不规范
  1. 总牌数非136张或144张[1](譬如四川、武汉麻将等去掉了字牌;部分广东麻将修改了花牌;还有加入了老鼠、猫、财神等其他牌)。
  2. 手牌少于13张[2](通常是10张)或多于13张(通常是16张)。[3]
  3. 番种过少(一般少于20个,全国多见,典型的如上海的清混碰)或根本不设番,只看平和(x1)和自摸(x2),这里的平和与自摸也不是国标的术语。[4]
  4. 不能吃牌(全国多见),目的和去字牌刚好相反(减慢做牌速度)。
  5. 番种不累加而是选取最高番种,设置番上限(广东地区)[5]
  6. 只有门前清才会点炮(北京地区)。
过度滥赏和增加运气
  1. 开杠后立即收钱(毋庸置疑,已经完全沦为赌博了)。
  2. 有百搭牌、混儿、鸟牌、财神(北方多见)。
  3. 字牌当花牌(加分牌),除加快做牌速度外还用来增加收入(江苏部分地区。此项为赌博麻将的基本特征之一)。
  4. 和牌后通过掷骰、翻牌等方式随机翻倍。
  5. 报听:宣布听牌后和了可加1番(这条不适于日麻,因为日麻禁止鸡胡、有防守规则、而且日麻的立直报听必须门前清[6],难度远高于中国麻将的副露报听)。
  6. 血战到底规则:一位玩家和牌后,牌局不结束,剩余的三位玩家继续抓牌,类似三人麻将,直到二人麻将分出胜负或者牌全部被抓完,才算结束。
  7. 血流成河规则:在血战到底规则的基础上,和完牌的玩家继续参与游戏(明牌,只能自摸切,类似托管模式),也就是还能再和,也可能会放铳给别家。(可谓是全国各规则中最为破坏竞技性、最符合纯运气的一项)。
强制必须某个行为才允许和牌
  1. 必须自摸、或者放铳才能和牌(东北地区和广东部分地区)。
  2. 必须单听(听牌时只听一张)才能和牌。
  3. 必须报听(宣布听牌)才能和牌。
  4. 必须以数牌258做雀头才能和牌。
  5. 必须缺一门花色、必须三门花色齐全、禁止清一色和混一色(除「必须缺一门花色」的四川麻雀系列外,其余要求已严重损害竞技性)。
  6. 必须门前清、或者鸣牌(吃、碰)才允许和牌(东北地区。此项背离了和牌的传统定义)。
  7. 一些特殊规则,比如:
    • “风将风停”:必须用风牌做将(还不能是其他字牌),报听时必须打出一张风牌,之后的和牌才算有效;
    • “中学生踢球”:和牌牌型中必须有“红中”(表示中学生)、“一饼”(表示球)和“白板”(表示球门)组合而成的规定副(必须全部是自己摸的),才算有效和牌。
    • 和“中学生踢球”类似的:东方红(东风+白板+红中)、麻子戴眼镜(九饼+白板+二饼)等白板出场率有点高啊2333

外部链接

  1. 136张和144张使用的牌其实是完全一样的,只是后者多了几张额外的花牌(加分牌)。
  2. 算上摸牌是14张(后边的举例相同)。
  3. 其中起源于民国时代福建麻将的现代台湾麻将,也是采用16张的规则。虽然经常被批评有番种不平衡的缺点,但相比其他严重失衡的16张麻将规则,台麻受到了一定的认可。
  4. “平和”在中国地方麻将里通常是指代“0番鸡胡”(即随意凑成4面子+1雀头的牌型就无役胡牌)。在国标里“平和”是指完全由顺子组成的牌型,而在日麻里“平和”则必须门前清,雀头允许是客风。
  5. 由于日麻采用的是放铳者单独减分的规则,并且掉到0分以下就会立刻中止对局,所以设置番上限是为了减少运气成分,有其合理之处,而且日麻的上限为13番,并不容易达成。广东的“鸡平胡”最高为6番,而小番只能累计达到3番。
  6. 现代日麻并无“门前清”这个番种,相当于难度更高的“立直(门前清报听)”取代了“门前清”和0番鸡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