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飞行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 飞行棋
大萌字.svg
飞行棋
飞行棋.jpg
飞行棋棋盘
中文名 飞行棋
英文名 Flight、Flying Airplane、Aviation Game等
游戏类型 棋牌游戏
游戏人数 2-4人

飞行棋是一种多人棋牌游戏。

历史

关于飞行棋发明的年代和发明人,目前存在争议,比较一致的意见是他至少发明于大约二战以后,因为它是关于飞行的。但也有人认为这一点没有说服力,因为它有可能是先有了规则再被冠上了飞行棋的名字,在飞机发明前就出现这一游戏是完全可能的。再说,它可以跟飞机没有直接关系,因为它的名字只是提到飞行。有人认为是国人的原创,是中国玩具公司生产的,是为了纪念二战时飞虎队的卓越功勋,是印度十字戏的变种。还有说法是18世纪由法国贵族发明的,是当时法国贵族中最为流行的游戏之一。

棋具

飞行棋的棋盘四角为“飞机场(基地)”和起点,用来摆放对应颜色的棋子。终点位于棋盘中央,赛道由四种颜色的格子组成,围绕在终点四周于终点相连。棋子也分四种颜色,每种颜色4个,共16个。

规则

  • 飞行棋可由2至4位玩家共同游戏,玩家轮流通过投掷骰子得出点数,来确定飞机的起飞和行进步数。棋子要按箭头指示的方向(顺时针),绕外围飞完一周,回到自己前面同颜色箭头那一行向终点飞去。
  • 只有在掷得6点后,方可将一枚棋子由“基地”起飞至起飞点,当然如果此时玩家有飞机在路上,也可以选择使飞机行进6步。改进的规则中,只要掷得5点以上的点数就可以起飞(掷得5点时不能再掷)。
  • 掷得6点后,还可以再次投掷骰子。改进规则中,如果连续三次掷得6点,则己方所有棋子返回停机坪(包括已经到达终点的棋子),且不得再次投掷骰子。
  • 己方的棋子走至同一格内,可迭在一起,这类情况称为“迭子”。敌方的棋子不能在迭子上面飞过;当敌方的棋子正好停留在“迭子”上方时,敌方棋子与2架迭子棋子全部返回停机坪。若其它游戏者所掷点数大于他的棋子与迭子的相差步数,则多余格数为由迭子处返回的格数。改进规则中,敌方棋子可以飞越迭子;当敌方棋子正好停留在迭子上方,则该格迭子全部返回停机坪而敌方棋子不需返回,面对虚线上的迭子同理。
  • 棋子在行进过程中走至一格时,若已有敌方棋子停留,可将敌方的棋子逐回基地。
  • 棋子行走时,如果停留在和自己颜色相同格子,可以向前一个相同颜色格子作跳跃。
  • 棋子若正好行进至颜色相同而有虚线连接的一格,可照虚线箭头指示的路线,通过虚线到前方颜色相同的一格,并跳跃至前一个相同颜色格子。若棋子是由上一个颜色相同的格子跳至颜色相同而有虚线连接的一格内,则棋子照虚线箭头指示的路线,通过虚线到前方颜色相同的的一格后,棋子就不能再跳跃。
  • “终点”就是游戏棋子的目的地。当玩家有棋子到达本格时候,表示到达终点,不能再控制该棋子。传统飞行棋规则里,玩家要刚好走到终点处才能算“到达”,如果玩家扔出的骰子点数无法刚好走到终点处,多出来的点数,棋子将往回走。关于终点,还有以下几种改进规则:1.如骰子点数多过于到终点的格数,也不需要后退,可以直接胜利返回。2.如果棋子不能刚好抵达终点,则丧失本次移动机会或交由其他棋子代行(如骑士飞行棋)。3.如果玩家扔出的骰子点数无法刚好走到终点处,多出来的点数,棋子将按照顺时针的方向在终点区域兜圈,直到到达己方终点;在终点区域可以迭子和撞子;在己方终点处撞子后,必须至少再兜一圈才可以到达终点(比如在己方终点撞子后掷得4点,就能到达终点)
  • 某一方玩家的四个棋子首先全部到达终点则游戏结束,该玩家获胜,其他玩家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