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芒果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芒果
二次元形象
Webv3.3.11.png
芒果方块的看板娘本体是芒果
三次元形象
芒果 三次元.jpg
植物名称 芒果
植物别名 杧果[1]
植物种类 漆树科芒果属植物
出身地区 热带地区
登场作品 长了腿的芒果》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植物界
亚界 绿色植物亚界
总门 种子植物总门种子植物分支
被子植物门
亚门 被子植物亚门
纲/演化支 蔷薇纲真双子叶植物
亚纲 蔷薇亚纲原始花被亚纲
无患子目
亚目 漆树亚目
漆树科
亚科 漆树亚科
芒果属

芒果(英语:mango;日语:マンゴー[2])是漆树科芒果属的一种植物。

在ACGN作品中,芒果以及以芒果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 芒果是常绿大乔木,主要生长于热带,喜温暖潮湿天气。开淡黄色穗状小花,结黄色歪卵形果。
  • 芒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有“热带水果之王”的美称。
  • 芒果会导致部分易感人群过敏

芒果与人类文化

  • 芒果是常见的食物,作为水果,常种植于果园。也可制作芒果布丁、芒果蛋糕、芒果刨冰等料理。
  • 芒果可生食,起到滋润肌肤的作用。亦可作为药用,能防治多种疾病。其树脂、树皮、树叶等均有多种用途。
  • 在有些地方,芒果树可以用作庭院和行道树。
  • 印度教中芒果花的五瓣代表爱神卡马德瓦的五支箭,印度教徒用芒果来供奉女神萨拉斯瓦蒂。
  • 因芒果在梵语中叫作āmra,或叫作āmalaka。佛教中芒果也被称为奄罗、菴摩罗、阿摩落伽等。佛教传说中,有信徒将自己的芒果园献给释迦牟尼,好让他在树下休息。芒果最早是由唐朝高僧玄奘传入中国。《大唐西域记》中有“庵波罗果,见珍于世”的记载。
  • 莫卧儿王国帝王阿克巴在曾在德里附近有一个十万株芒果树的果园。
  • 泰国还有传说有一个婆罗门为了吃芒果卖掉了自己的老婆,芒果品种“婆罗门米亚”因此得名。
  • 一类现实游戏的阵法由于阵列形状与芒果相似,因此被称为“芒果”。
  • 湖南卫视的台标像一个芒果形状,故“芒果”也常被作为湖南卫视的别称,称为“芒果台”。
  • 因“芒果”的日文发音“マンゴ”与某部位的俗称“まんこ(小穴)”近似,所以“芒果”常被作为隐喻下流梗使用。

ACGN作品中登场的芒果

生物及果实芒果

  • 喜羊羊与灰太狼》:无印版第416集《别逗我笑》中,懒羊羊和他的宠物蛋蛋吃了被污染的芒果,被逗笑后身体就会变透明并飘在空中。
  • 长了腿的芒果》:小白兔、小猴和黑狗摘了很多芒果,他们约定轮流守夜,结果第二天芒果不见了…
  • 不能让他醒》:一部火影忍者同人恶搞游戏,如果鬼鲛发现是玩家在对他恶作剧后,他会毫不客气的向玩家丢芒果。

(待补充)

人格化芒果

(待补充)

ACGN作品中的芒果相关事物

(待补充)

外部链接

  1. 芒果的正名为“杧果”,但在通常使用时往往写作“芒果”。
  2. 芒果在日文的正式名称是マンゴー,但许多情况下也用マンゴ来称呼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