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 创建原型类条目前请阅读关于原型类条目收录方针变动的公告
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 你好~!欢迎来到萌娘百科!如果您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点这里加入萌娘百科!
  • 欢迎具有翻译能力的同学~有意者请点→Category:需要翻译的条目
  • 如果您在萌娘百科上发现某些内容错误/空缺,请勇于修正/添加!编辑萌娘百科其实很容易!
  • 觉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话,请推荐给朋友哦~
  • 萌娘百科群119170500欢迎加入,加入时请写明【萌娘百科+自己的ID】~

三国杀:马岱

萌娘百科,万物皆可萌的百科全书!转载请标注来源页面的网页链接,并声明引自萌娘百科。内容不可商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anguosha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杀!
欢迎有兴趣编辑讨论的朋友加入萌娘百科三国杀编辑群:1137623125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您协助编辑本条目。编辑前请阅读Wiki入门条目编辑规范,并查找相关资料。萌娘百科祝您在本站度过愉快的时光。

马岱是《三国杀》中的武将之一。

人物简介

蜀汉将领,马超的从弟。早年追随马超大战曹操,反攻陇上,围攻成都,汉中之战等。后在诸葛亮病逝后受杨仪派遣斩杀了蜀将魏延。曾率领军队出师北伐,被魏将牛金击败而退还。官至平北将军,陈仓侯。

因为斩杀了魏延,所以民间流传“马岱字丁琳”,因为“吗丁啉治胃炎”,但这只是个段子,马岱字什么并没有史料记录下来。

武将信息

YJ109.png
称号 临危受命 编号 YJ 109
所属势力 体力上限 4
扩展包 一将成名2012/君临天下·势 技能 马术、潜袭
插画设计 大佬荣 技能设计 凌天翼

马术:锁定技,你计算的与其他角色的距离时。始终-1 。

潜袭:每当你使用【杀】对距离为1的目标角色造成伤害时,你可以进行一次判定,若判定结果不为,你防止此伤害,改为令其减1点体力上限。

潜袭:准备阶段,你可以进行判定,然后令距离为1的一名角色本回合不能使用或打出与结果颜色相同的手牌。

此版技能也是国战君临天下·势的技能。

OL潜袭:准备阶段,你可以摸一张牌,并弃置一张牌,然后令距离为1的一名角色本回合不能使用或打出与你以此法弃置的牌颜色相同的手牌。

Online台词

标准台词

技能 台词1 台词2
潜袭 喊什么喊?我敢杀你! 笑什么笑?教你得意!
阵亡 我怎么会......死在这里......

FAQ

老马岱

  • [Q]马岱对邓艾数次发动【潜袭】,导致邓艾的体力上限为1。此时邓艾触发【凿险】,如何结算?
[A]邓艾减1点体力上限,由于体力上限为0,直接死亡,不能被挽救。
  • [Q]马岱使用【杀】对距离为1且体力上限为1的庞统造成伤害时,对其发动【潜袭】,如何结算?
[A]1、判定结果为红桃,庞统受到1点伤害,进入濒死状态,进行濒死结算时可以发动【涅槃】,体力回复至1点。
2、判定结果不为红桃,马岱防止此伤害,庞统减1点体力上限,由于体力上限为0,直接死亡(并非马岱杀死),不能被挽救(因此庞统不可以发动【涅槃】)。
  • [Q]马岱对周泰数次发动【潜袭】,导致周泰的体力上限减为0,如何结算?
[A]周泰并未扣减体力(可能因为体力上限的变化调整其体力),不可以发动【不屈】,因此无论周泰此时武将牌上是否有牌,直接死亡,不能被挽救。
  • [Q]装备【寒冰剑】/【麒麟弓】的马岱对距离为1的目标角色造成伤害时,如何结算?
[A]此时为马岱发动【潜袭】和【寒冰剑】/【麒麟弓】的时机,马岱可以先发动武将技能【潜袭】:
1、判定结果为红桃,正常进行伤害结算,马岱可以发动【寒冰剑】/【麒麟弓】。
2、判定结果不为红桃,马岱防止此伤害,改为令目标角色减1点体力上限。然后由于马岱防止此伤害即该伤害结算已经完毕,不可以发动武器技能。

新马岱

  • [Q]马岱对曹操发动【潜袭】,判定牌为红色,并对曹操使用一张【杀】,曹操是否可以发动【护驾】?
[A]可以。受到【潜袭】影响的是曹操,且魏国武将响应打出的【闪】并不是由曹操手牌打出的。
  • [Q]马岱对装备【八卦阵】的郭嘉发动【潜袭】,判定牌为红色,再对郭嘉使用一张【杀】,郭嘉能否发动【八卦阵】?
[A]可以。若【八卦阵】判定为黑色,郭嘉可以发动【天妒】获得该判定牌,但由于受到【潜袭】的影响,则不能使用【闪】。若【八卦阵】判定为红色,郭嘉可以发动【天妒】获得该判定牌,此时【八卦阵】的效果视为【郭嘉】使用了一张非手牌的【闪】。
  • [Q]马岱对仅有1张黑桃手牌的小乔发动【潜袭】,判定为黑色,之后对小乔使用了一张【决斗】,小乔是否可以发动【天香】?
[A]可以。小乔由于【红颜】效果,此黑桃牌视为红桃牌,可以发动【天香】。
  • [Q]马岱对手牌为一张红桃【闪】和一张黑桃【杀】的于吉发动【潜袭】,判定为红色,于吉是否可以发动【蛊惑】?
[A]于吉只能发动【蛊惑】将【杀】蛊惑为【闪】。
  • [Q]马岱对诸葛恪发动【潜袭】,判定为黑色,之后使用了一张【南蛮入侵】,结算到诸葛恪时,诸葛恪发动【傲才】,牌堆顶有一张黑色【杀】,诸葛恪能否打出该【杀】?
[A]可以。这张黑色【杀】是牌堆顶的牌,不是诸葛恪的手牌,所以诸葛恪可以打出。

逸闻

主条目:胆创:因技能可以减少敌人体力上限而被称为“上限岱”

红桃岱:一将成名2012版潜袭须在判定结果不为红桃的条件下生效,但判定为红桃导致发动不了技能的马岱则被称作“红桃岱”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