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oo是本体

(重定向自本体
跳转至: 导航搜索

oo是本体
眼镜是本体.jpg
用语名称 oo是本体
其他表述 本体
相关条目 特修斯之船oo你谁啊脸盲症

OO是本体,一般是对某个萌娘的突出到喧宾夺主地步的身外特征进行的吐槽。

本义简介

本体是从本体论(英语:Ontology,又译存在论、存有论)中衍生的一个哲学概念,它是形而上学的一个基本分支,指存有本身,即一切现实事物的基本特征……好啦我知道这是故弄玄虚,来点简单明白的——就是“本身”的意思。

对于几乎全部三次元地球人类以及几乎全部地球ACG日常向作品中的角色来说,“本体”就是人的身体和外在形象本身。然而,在非日常向的ACG作品中,会出现以上所述不是本体的情况。

ACG衍生义

基于上述“本体”不是人的身体本身的例子,对于“本体”其实本来属于正常情况(身体就是“本体”)的日常向作品和萌娘,也产生了吐槽式的衍生用法:当角色的某一特征十分突出,只要看到这个特征,就能辨认出该角色时然而很多时候并不能排除认错;甚至是角色的某一特征(装饰、发型、道具、替身等)的存在感过于强烈,甚至达到喧宾夺主的地步时,可以使用此吐槽成句。

同一个作者/同一家公司/同一种流派的漫画风格人物经常不会变通或是为了偷懒而使用同一张面型五官,转而用发型、发色、饰品、服装等区别角色,导致脸盲症频发,因此被吐槽“这才是本体”。

用法举例

  • 眼镜才是本体
  • 包子头才是本体
  • 呆毛才是本体
  • 评论才是本体(用于网上文章的网友评论比文章本身还出彩的情况)
  • 什么时候才是失去了本体(特修斯之船问题)

那些常被用此句吐槽的二次元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呆毛是本体

眼镜是本体

发饰是本体

眉毛是本体

其他物件是本体

(括号中是萌娘的“本体”)

宝石才是本体
揭开魔法少女的“本体”的真相的残酷一刻

魔法少女小圆》中,女孩子签订契约成为魔法少女时,丘比抽取她们的灵魂,形成灵魂宝石(Soul Gem),从这以后灵魂宝石被认为才是魔法少女的“本体”,而女孩子原有的身体就成了一具在灵魂宝石控制下的空壳,如果离开灵魂宝石100米以上就失去生命力,状如尸体;只有把灵魂宝石拿回才能恢复活力。
这个残酷真相的揭露在剧中对鹿目圆佐仓杏子美树沙耶香的心理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永远改变了她们三人的人生轨迹,导致了巨大的剧情转折。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