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魔法少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魔法少女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魔法少女
萌属性别称 马猴烧酒、小魔女(魔女っ子)
典型角色 月野兔木之本樱高町奈叶鹿目圆
相关萌属性 魔女魔法杖魔法帽子披风扫帚变身魔法少女的好朋友天敌:触手

魔法少女(日语:魔法少女まほうしょうじょ),或称马猴烧酒(日语音译),是一种架空的职业和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如果为男性,则是魔法少年(日语:魔法少年まほうしょうねん或称马猴烧年(日语音译)

简介

高町奈叶是典型的魔法少女白色恶魔暴君(大雾!)

魔法少女废怯少女按字面意思解释就是【会使用魔法的年龄从7岁到18岁之间的人类女性】。但一般作品中将其界定为——在极低(魔法/超能力)普及度的现实世界中出现的可以使用特殊能力的少女或可爱的男孩子

魔法少女的历史

魔法少女的概念,可以认为是源自“魔女”的概念,早期对魔法少女也有小魔女等称呼,但现在“魔法少女”与“魔女”的概念已经相差巨大。不过仍有少数作品中,有着具有魔女身份的魔法少女。朋友你听说过魔女宅急便吗?

魔法少女题材作品的起源一说为横山光辉的《魔法使莎莉》(1966年,改编自美国电视剧《Bewitched》),另一说为永井豪的《甜心战士》(1973年)。

20世纪90年代的作品系列《美少女战士》奠定了正统魔法少女的剧情公式,使“魔法少女”正式成为一支独立的属性。

1999~2000的《魔卡少女樱》可以说是近年来最为成功的传统派魔法少女。

天朝大陆也追随魔法少女的潮流,推出了《巴啦啦小魔仙》(电视剧、动画)、《小花仙》(动画)、《舞法天女》(电视剧、漫画)、《魔法少女小绿》(漫画)等魔法少女题材的作品。

当魔法少女遇上魔法少女。小樱:这些魔法少女大姐姐们好恐怖啊! 小可“确实太恐怖了!大王!她们的画风和武器跟我们不一样啊!”明明你才是她们的前辈

魔法少女形象的改变

最早是小女孩靠着一根棒子变成炫酷女人的作品,而且身边还往往跟随着吉祥物淫兽

近年来的魔法少女,已经从兼用卡大绝派慢慢转型成了以拳交心在这里断句断错的都给我去面壁或者是以炮会友的强硬战斗派,甚至还有更加军武化的,直接使用霰弹枪、榴弹发射器等热兵器魔法物理少女出现。除此之外还有把以上内容混合在一块的还存在将女性魔法师魔女和魔法少女混为一谈、或是将魔法少女作为一个添头的情况出现。

过去魔法少女是便当率比较低的职业,这种情况直到《魔法少女小圆》的出现才被打破QB败坏了整个业界,毕竟是爱的战士与之同在的魔法少女们

永远不要纠结于少女们的年龄!认真你就输了比如说:晓美焰,14岁

也存在男性变身成为魔法少女的作品。例如:《这个是僵尸吗》《我,要成为双马尾

少女变兄贵。例如:《魔法少女 俺

魔法海豹突击队、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魔法少女特工部队、SAS魔法少女公主空勤团、中华魔法少女部队“龙组”、魔法少女空降宪兵部队。例如:《你所不知道的魔法少女》

魔法少女概念的扩充

“魔法少女”概念的扩充,主要在于“魔法”一词的泛用化和广义化,不再局限于西方魔幻题材中所使用的传统魔法概念。

在不同的作品中,对“魔法”的自行设定各有不同,十分混乱,甚至将魔法设定为特殊的高科技产物(例如:《空之轨迹》中所定义的“魔法”实际是利用虚构的,存在于塞姆利亚大陆的作用力——导力所制成的高科技产品所释放出来的各种特殊效果,可用于攻击、防御、治疗等。即便在日常生活中也可用于灯具、炉子、车辆的源动力,就如同现实里的能源一般)。

“魔法”概念的混乱和泛用化,导致“魔法少女”一词也与早期的“魔法少女”概念向去迥异。(见上文“魔法少女形象的改变”)

并且,在非魔幻题材的作品中,魔法的“学习”也往往略去了魔幻题材中系统的魔法知识积累和由浅到深的理论学习过程。“速成型”或“直接获得型”的魔法少女横行。普通少女只需摇身一变,就成了魔法少女,会使用魔法。 在《魔法少女小圆》中,魔法少女意为成长中的魔女。

魔法少女的特征

随着魔法少女定义的泛化,以下特征大多数情况下并不齐全,甚至存在与主流大相径庭的魔法少女。

变身

魔法少女的年龄大都在10~14岁,也就是女孩子出现第二性征的时候,所以变身不仅是其如同超人在电话亭里换装一样的解除其封印的魔力的表现,更是一种少女成长的象征。而这一设定即便到了近年的某些黑暗系的魔法少女作品中也有所体现,比如《魔法少女小圆》中,少女变身魔女的戏码就被认为是少女在“第二性征期的希望与绝望的转变”。[1]

身上的衣服从常服变成酷炫得一般人不会穿上街的服装,根据不同作品还会改变发型、瞳色、身高甚至年龄。

一般在变身前不能使用能力,变身后可以。

变身时会有很长的兼用卡镜头特写,表现手法往往和《美少女战士》第二季如出一辙。

变身台词是定番。

高达八成的变身场景会有裸飘杀必死

部分作品存在对变身的解释,如变身时相对于外界静止,变身时间极短,或者真的可以被打断等等

拥有物

  • 法器,多为中法杖,短法杖别误会了,用于释放魔法。
  • 变身道具。许多作品中变身道具会在变身时变为法器。例外:《我,要成为双马尾》中的空想装甲的手环是同时存在于变身前后的同一位置,武器是在脑中想象然后碰触圣原力发带(Progress Barrette)生成的。

使魔/吉祥物淫兽

多为体型较小的哺乳类动物,但一般以超自然生物居多。绝大多数能说话,并且担任解说。这些生物往往承担起了新人魔法少女的辅导工作甚至帮助战斗。

部分使魔会以各种理由和手段“诱骗”无知少女成为魔法少女这一高危职业,因此也被叫做“魔法少女业务员”。著名代表为《魔法少女小圆》中的QB。(和我签订契约,成为魔法少女吧

因为大多数使魔都会和魔法少女们一起生活,包括一起洗澡、睡觉滚床单,因而得到“爱称”——【淫兽】。

身份

  • 单一身份
多为欠缺变身能力的魔法少女,或者是变身时不改变外貌,同时作为魔法少女和其他身份活跃。也存在本职就是魔法少女的情况。
变身前绝大多数是学生,且以小学生为主真是太棒了。(《萌单》鸭君:身材不像干煸四季豆一样的,怎么能叫魔法少女呢?)
也存在成年女性。最近也有男性。
变身后视作品剧情而定。大体上是超级英雄类。

信念

在歌曲《幸福的魔法》中,介绍了一位魔法少女的信念与追求。

一般是爱、和平、守护等正能量的概念。

也存在追求毁灭世界等反派型信念。

对于偏向于子供向的作品而言,魔法少女们的信念从头到尾一般不会出现本质上的动摇,正反派在理念上的对立从头到尾都不会变。

能力

使用特殊能力一般需要变身和/或念咒语。

一般视觉效果很花哨、很耀眼,但没有实用性。《舞法天女》

是用来凑时间的兼用卡

百合

一般情况下,以魔法少女为主题的作品中较少出现男性角色,因此角色间的情感关系一般以同性关系为主,容易发展成百合。我好兴奋呀

注意,不是所有魔法少女番中的主角群都是百合,比如《光之美少女》里的爱乃惠就有男友,而《小红帽恰恰》里的女主恰恰的两个搭档都是男孩子,《婚纱小天使》更是以爱惰为主轴的魔法少女作品。

魔法少女的任务

因作品而异

  • 享受人生类
多为原本是小学生的魔法少女变身为成年女性,享受着令一般人羡慕的生活。
部分魔法少女会有相关的任务,但一般这剧情任务都会拖个十集八集的,可见这任务根本无关紧要。
  • 特定任务类
视作品的不同,会有很大的差别。总体上和其他文艺作品没什么区别。
  • 战斗类
存在敌对一方。
魔法少女有自己的信念和目标,但一般都是被淫兽拐骗的。
自打武内直子创作了《美少女战士》,以战队形式出现的魔法少女就越来越多了。

魔法少女题材作品的分类

魔法少女阵营图

为什么不会魔法的星川莉莉也进来了??

经典魔法少女

也叫作古典魔法少女,或称传统魔法少女、王道系魔法少女,是最经典的,标准的魔法少女类型。内容大多阳光积极、轻松愉快,魔法少女也是普普通通的小学生或中学生,使用魔法守护和平。是早期魔法少女题材的通用类型,盛行于90、00年代,现今有些式微。

代表作品有:

邪道魔法少女

顾名思义,就是很谐的魔法少女。在00年代出现并开始发展,一般认为其受欢迎和观众对正常魔法少女的审美疲劳有一定的关系。经常有着十分吊诡、恶趣味的设定与剧情以及很多的致敬桥段。主角开始偏离普通学生的范畴,甚至变成男性的魔法少♂女。使用的“魔法”也从狼牙棒、关节技再到物理攻击魔法(物理)五花八门。

代表作品: 邪道魔法少女三部作

以及

黑暗魔法少女

绰号黑深残魔法少女,由万恶的老虚所开创,这一致郁系题材自2011年的魔法少女小圆开始出现,并在随后井喷,甚至成为了主流的非子供向魔法少女类型。大多有着很黑暗的故事背景和剧情,血肉横飞和自相残杀是家常便饭。与原本阳光积极愉快的魔法少女故事情节完全相反,也因此吸引了很多观众。魔法少女这一行业从此便当率大大提高,甚至成了高危职业。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魔法少女小圆》是本类型魔法少女作品的开山鼻祖,但是小圆并不是典型的“黑深残魔法少女”作品,其本质仍然是讲述爱、希望与拯救的故事,结局也是至少看上去是光明和治愈的。主角基本上都是精神正常的普通人,和之后的黑深残向魔法少女作品有所区别。

代表作品:

明明是最不魔法少女的类型,标题里却全都带有“魔法少女”

另外

这只是一个比较粗浅的分类,并不十分严谨。魔法少女题材作品的变化与发展是渐进的,因此有很多面目较为模糊的作品。比如某些早期的魔法少女作品也有着黑暗的故事背景和剧情,“邪道”和“黑深残”类型在后期也出现了互相交融的情况。请参考#魔法少女形象的改变

魔法少女角色分类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魔法少女
更多具有“魔法少女”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魔法少女题材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注:由于魔法题材作品太过巨量,而且每部或每系列作品中,也往往具有数量巨多的魔法少女,所以每部/每系列均只列出一个典型角色。)

第一类魔法少女(传统型)

此类指的是自身有魔力基础,通过理论学习和不断修行从而领悟并使用魔法的少女,最早的魔法少女仅指这种人(即一般所认为的魔女)。

第二类魔法少女(变身型)

此类指的是原本普通的少女,因某种原因而摇身一变(或突然觉醒)为魔法少女。最典型特征是通过念咒和道具变出一身专属的魔法少女服,有的甚至连外表都会变化。

第三类魔法少女(道具型)

此类魔法少女不会真正的魔法也不会变身,只会用一些魔法道具。

第四类魔法少女(变身、学习修行均具备型)

此类指的是既有摇身一变(或突然觉醒)也有通过对魔法的理论学习和不断修行的魔法少女。

第五类魔法少女(脑中幻想型)

魔法少年

魔法少女的种族

魔法少女最开始都是普通人(人类),但也有个别的不是常人。

妖精

精灵

人鱼

吸血鬼

  • 芙兰朵露·斯卡雷特————《东方project》(东方红魔乡芙兰的设定文档“吸血鬼且是魔法少女”)你算哪门子的魔法少女啊!
  • 瑞月夕维————《吸血姬夕维》(第二类魔法少女,能变身,拥有魔法少女服)

在三次元中的最早被记载的魔法少女

在三次元的世界,谁是第一位魔法少女,无人得知,但是第一位被文字记载的魔法少女却是中国人的骄傲。

她便是商朝时期的女战神,女祭司,武丁王首王妃,大领主——妇好。

妇好绘像

以下内容参考自其它的百科条目

百度百科

妇好是商王武丁60多位妻子中的一位,即祖己引的母亲。死后庙号“辛”,生活于公元前12世纪前半叶武丁重整商王朝时期,是我国有历史记录的最早的女政治家和军事家,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有据可查的女英雄。

互动百科

出土的大量甲骨卜辞表明,在武丁对周边方国、部族的一系列战争中,妇好多次受命代商王征集兵员,屡任军将征战沙场。曾统兵1.3万人攻羌方,俘获大批羌人,成为武丁时一次征战率兵最多的将领。

搜狗百科

妇好[zǐ](别称:后母辛,生卒年不详),姓好,“妇”为亲属称谓,商王武丁之妻,祖己引的母亲。她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

出土的甲骨卜辞中,记载了她曾在商之西境大败羌人,还打败过前来侵略的鬼方的事迹,并多次受命代商王征兵,屡任军将征战沙场,前后击败了北土方、南夷国、南巴方等二十多个小国,功勋卓著。妇好还担任占卜与主持祭天、祭先祖等祭典工作,是3000年前商朝重要的将领。

360百科

妇好还经常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祭神泉等各类祭典,又任占卜之官,为武丁统治集团的重要成员。曾率兵镇压奴隶反抗斗争。竭心尽力维护奴隶主阶级统治和特权,深受武丁宠幸,被封于外地,担负守土、从征的重任。卒于武丁时期。

因此武丁十分喜欢她,她去世后武丁悲痛不已,追谥曰"辛",商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后母辛"。 妇好墓于1976年于河南安阳殷墟发现 ,墓中的谜团正在不断发掘之中。

河南安阳殷墟官网--华丽妇好墓--作者:郑振香

“妇好”之名是见于甲骨文的,据研究妇好为商王武丁配偶。其墓室虽不大,但保存完好,随葬器极为丰富,有各种不同质料的随葬品,如青铜器、玉器、宝石器、石器、陶器、象牙器、骨、蚌器等,共1928件,另有6000多枚海贝和红螺。青铜器468件,以礼器和武器为主,其中礼器210件,类别较全,有炊器、食器、酒器和水器等。所出铜器多成对、成组,以成对的为最多,觚、爵各10件组合的有3组,同一组的铭文相同。

妇好为商王武丁配偶,庙号称“辛”。其墓葬保存完好,分期、年代与墓主身份清楚。墓内所出青铜礼器、武器可作为武丁时代的标准器。过去在殷墟侯家庄一带发掘的大墓均遭盗掘,破坏严重,因此对殷王室墓的面貌了解甚少,妇好墓的发现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憾。

参考资料

  1. 太田出版ケトルニュース. 『まどマギ』の「希望と绝望の相转移」 科学的に说明が可能?. エキサイトニュース. 2016-10-04 [引用时间: 2020-01-13] (日本語).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