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海豚
二次元形象
小飞龙海豚.jpg
飞龙族后人阿钟妮妮与海豚们
三次元本体
海豚三次元.png
现实中的海豚
动物名称 海豚
动物种类 哺乳纲鲸偶蹄目动物
出身地区 各大洋近海
相关生物 虎鲸
代表角色 露卡兽娘动物园:海豚
登场作品 小飞龙》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合弓纲 哺乳纲
亚纲 兽亚纲
下纲 真兽下纲
总目 劳亚兽总目
鲸偶蹄目
亚目 河马形亚目
下目 鲸下目
小目 齿鲸小目
海豚科

海豚(英语:dolphin;日语:海豚いるか/イルカ)是哺乳纲鲸偶蹄目的一类水生哺乳动物。

在现实和ACGN作品中,海豚以及以海豚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海豚

“海豚”属于小型鲸类,是对鲸偶蹄目齿鲸类的数个科动物的泛称,主要是指海豚科(包含虎鲸等种类),有时也含个别近属的科(如淡水豚科、白鳍豚科等)。

不同种类的海豚,体型大小差异明显,成年体长从约1米至约10米的种类都有。

海豚的主要栖息地是各大洋的大陆架附近浅海地区,也有少数种类生活于淡水水域。海豚主要以各种头足类软体动物以及鱼类为食。

海豚被认为是智商最高的动物之一,经过人工驯养,可以形成很默契的沟通和表演。而且,同鸽子一样,海豚也被人类视为和平的象征。

海豚与人类文化

  • 海豚拥有将沉入水底之物驮上岸边的本能,也因此救了不少溺水者,被誉为人类的好朋友
  • 海豚常被人类驯养做为观赏性动物,以及水上表演动物,多见于动物园水族馆、海洋馆等。
  • 古希腊神话中,海豚常被作为海上的坐骑,且被视为好兆头的代表。
  • 在日本、俄罗斯、秘鲁等一些国家,海豚被捕杀食用,但此行为常被国际社会批评。
  • 近现代的部分战争中,海豚被人类用在军事上,用于水下攻击。现今仍有国家拥有军用海豚。
  • 萨满信仰的概念里,海豚为象征海的知识、水的力量、智慧、信任、自由的力量动物。
  • 自然题材的轻音乐里,鲸类和海豚的叫声,经常被运用于海洋主题乐曲的创作。
  • 某些旅游团会在特定季节前往近海区域活动期间,规划赏鲸豚的观光行程。

ACGN作品中登场的海豚

关于萌百中的海豚类角色见分类:海豚
作者Lanrot绘制的海豚现实原型和人型化海豚形象。源地址:DeviantArt

生物海豚

  • 健康全裸系游泳部》:生于海边,常在海洋里活动的蜷川亚室,有时会遇到海豚。
  • 金色琴弦》:日野香穗子和月森莲参观水族馆,其中有海豚,月森还在海豚馆拉小提琴。
  • 红色警戒》:盟军海军作战单位。
  • 海尔兄弟》:第二集曾救过克鲁德一行人。
  • DC漫画:暴狼(Lobo)和一群太空海豚成为了朋友,而海王(Aquaman)也有一群海豚朋友/宠物。
  • 蜡笔小新》:野原家前往澳洲旅游、和风间彻的家庭待在澳洲期间,风间和父亲在海滩近距离触摸海豚,结果小新在海滩边露出臀部指导海豚用尾部跳舞和空中转三圈,还引来海滩游客的围观叫好。
  • 辐射4》:虽然有关水域的内容几乎被砍光,但地图中仍存在着大量散落在海滩上的海豚尸体,而且就像其他大部分生物实体一样可以被破坏。

人格化海豚

  • 小飞龙》:飞龙族后人阿钟的海豚友人们:露卡,以及海豚三兄弟阿露阿卡蜜蜜,其中露卡当年将年幼的阿钟托付给人类抚养,保住飞龙族的血脉。
  • 海螺湾》:主角阿雷的海豚朋友们。
  • 大鱼·海棠》:女主角“椿”在16岁生日那天化作海豚到人间进行成人礼巡游,在被网困住时,被人类男孩“鲲”所救。
  • 追梦小海豚》:主角丹尼尔是一只有梦想的海豚,热爱冲浪。
  • 壳中少女》:研究所里的托伊德鲁迪和海豚托伊德鲁迪姆是恋人性伴侣,拥有身体残疾的前者,通过后者的行动意识而获得了行动能力,后者则通过前者的语言意识而获得了说话能力。
  • 兽娘动物园》:登场兽娘中有宽吻海豚海豚中华白海豚黑白海豚

ACGN领域中的海豚相关事物

海豚在看着你。

外部链接